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閱讀」恰克帕拉尼克 《惡搞研習營》:瘋狂人生


彼此不認識的社會邊緣人,同時接到了詭異「作家研習營」邀請函,邀請他們與外界斷絕連絡,閉關三個月,寫出他們的大作。他們被關在老舊的大劇院裡,可能的出口皆被封死,只有主辦的垂死老人魏提爾有著唯一出去的方法。無法逃離地狀態下,他們形塑並幻想主辦人老人魏提爾是個變態殺人狂,同時自殘,妄想被救出去時能以最噁心驚悚的「經歷」成名。漫長的等待中,他們訴說著過去詭奇可怕的過往,每個人都有段離奇的身世......

聖無腸的〈腸子〉是裡面最精采的短篇之ㄧ,是熱血青春的陰暗面,男孩們必經的慘澹摸索之路。警世並恫嚇最富冒險精神之人必須付出成長的代價;大自然的〈足部按摩〉將這個常見的按摩行業,描述它的黑暗面還有個深不可測的世界,有著性刺激及殺人奇技,簽扯出龐大的黑道利益糾葛,追殺比爾的足療師版;遊民夫人〈混跡下流〉是自甘墮落的上流社會人,藉由模仿已得到最大的自在與解放,卻不小心卻無法回頭了;否定督察〈出亡〉是個刺激驚悚,不斷堆疊鋪陳的集體性變態的警局軼事,具有原創性的,以往電影及文學似乎沒出現過這類用假人與警察連結的題材。

《惡搞研習營》是部書中之書,藉由「作家研習營」的故事,將這些特別的人串在一起,陳述一個個獨特的故事。短篇獨立出來都是不錯、甚至令人亮眼的驚悚小說,雖然為了串成長篇,導致設定有些勉強不合理,但不減作者的鬼才以及身為一本少見奇書的特殊性。
+++++++++++++++
他山之石:
+++++++++++++++
格內相關閱讀:
+++++++++++++++
書名:惡搞研習營 Haunted
作者:恰克帕拉尼克 Chuck Palahniuk
譯者:景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