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賞鳥」2008.6.22 鹿角溪溼地:鳥豐富人也奇

樹林市的鹿角溪溼地是個經過設計規劃的人工濕地,透過一連串多個水池的淨化過程,每天將12000噸都市污水淨化成合乎標準的放流水,再注入大漢溪。親自走過一趟之後,發現這個人工濕地除了達到當初設計最初的用意,更高度發展不少附加功能,以及吸引各式各樣意想不到的各階層族群。
下午三點來到這裡,入口處有管理亭裡面駐守著一名管理員,除了發揮看守功能並回答民眾詢問,也不時照料亭外一株株的盆栽。沿著斜坡往下,到達下到平地,有一片平坦的草地和一個籃球場。此時艷陽高照,沒有人在這裡活動,但是下午五、六點時,就會有開著休旅車的神一位位神秘人士到來,一副幸福天真地玩起遙控滑翔機、遙控直升機。還有年齡層偏高的中年人籃球隊,始終不忘年少開始對這項運動著熱情。草地上有媽媽跟兩個讀國小的孩子玩著傳接飛盤。水泥地上則則有人在蹓狗,跟狗一起喘氣跑著。也有臉上隱隱浮現「慢跑健將」四字的人,堅定沉著的步伐,即便跑了沒天沒夜還是臉不紅氣不喘不留一滴汗。比地面高兩三公尺的腳踏車道,不時有好幾個家庭在騎腳踏車;儘管高壁的排水孔流出工廠排放的七彩水注入水溝,對照著這一大片健康熱鬧的景觀有點刺眼。
經過這片公園措施,來到鹿角溪溼地的入口,左邊映入眼簾是一個L型三個籃球場大的池子,同時鼻子聞到一股蔓延在空氣中的惡臭,池邊就有一段淨化城市污水的告示牌,但池子裡依然有1隻小白鷺、2隻紅冠水雞棲息著。往前走,右邊有條小石頭鋪成的叉路,同時還有兩間公廁,順著右邊石子路往前走,雖然綠意盎然兩排樹木將你包圍像走在綠色隧道裡,但不好的氣味依然不散,為了一覓鳥蹤,告訴自己要忍耐;往前走了100公尺左右上坡下坡,來到一個大池塘邊沿著池邊走,不好的氣味已經時散時聚,水中的大樹聚集著紅鳩、珠頸鳩、一隻小白鷺等,水面上則有小鷿鷉。比較奇特的是這邊的小鷿鷉似乎較不怕生,我低調地慢慢屈身接近,20公尺尚是安全範圍,其他地方,往往是牠一對到人,就潛入水中,安全範圍再50公尺開外;反倒是一向不算怕生的紅鳩和珠頸鳩,十多公尺就開始飛離,不似都市公園裡的同伴,近到1、2公尺都有可能,或許少與人接觸吧。鹿角溪溼地鳥況稱得上豐富,比較驚喜的是草叢中2隻黑頭文鳥,印象中上次見到是起碼是11年前,那時也沒將目睹鳥種記錄在圖鑑上的習慣,搞不好是第一次看到。在路上行走時,驚起一隻小環頸鴴,之後再頭上繞了一圈又一圈,不知是不是巢就在附近,沒有發現。遠望大漢溪河床,恰巧看到喜鵲從樹梢飛離,黑白色彩和體型實在容易辨認;當然此行還有一些配角點綴,大白鷺、小白鷺、夜鷺、蒼鷺、大捲尾、麻雀、白頭翁、班文鳥、家八哥、泰國八哥、樹鵲、洋燕點綴。
雖然有網友介紹來這邊最好的交通工具是腳踏車,但我實在有點懷疑,連騎機車在上面行走就得戰戰兢兢防打滑,腳踏車上上下下應該更顛簸難受。在裡面溼地裡面待了三個小時左右,只有在頭一個小時看到兩輛機車、一台巡邏警車,末一個小時看到一台機車,平時午後實在很少人打攪。一般民眾還是比較頻繁使用外圍措施。天空飄起毛毛雨,我加快腳步回到機車旁,騎上機車快速瀏覽,最後還沿著上方的河堤騎著一趟,河堤上也吸引各種人,有高中生小情侶望著大漢溪相依偎。橋下三個中年男子喝台啤喝得陶醉,600cc.的鋁罐堆了三堆起碼有50罐。一個中年老伯脖子上掛著毛巾來回跑著。野狗群啃食著上方腳踏車道邊兩個塑膠袋,應該是騎腳踏車的好心民眾,不想收留卻也不任心看牠們餓肚子。
總之,鹿角溪溼地是個蠻特別的地方,既有衝突但又有豐富的野鳥生態和人類活動。
+++++++++++++++
他山之石:
+++++++++++++++
格內相關閱讀:


9 則留言:

  1. to:逸

    敢問版主除了淡水紅樹林之外,台灣那裡還有
    紅樹林?彼此有很大的差異嗎?

    回覆刪除
  2. 邑:
    可以參考這個網站,裡面有介紹台灣各地的紅樹林地點,
    http://edu.ocac.gov.tw/local/mangrove/main_c.htm

    如果是大致上的差別,這篇有介紹
    http://home.yam.org.tw/nov/taiwanmg.htm

    回覆刪除
  3. 感謝版主提供完整的資訊!假如回不成新店
    恐怕就要搬去和某個紅樹林做鄰居囉>

    回覆刪除
  4. 邑:
    怎麼了,你們公司風雨飄搖、政策不定嗎?

    回覆刪除
  5. 應該用一盤散沙來形容較貼切八!

    回覆刪除
  6. 白博士:
    確實是籠中逸鳥,我後來問到了,是「紅寡婦」,
    謝謝^^

    唉!怎麼這麼多逸鳥啊,黑頭文鳥好像也不是野生的><

    回覆刪除
  7. 其實一些河堤邊都有一些鳥兒,過境鳥兒會停留喔 ^_^

    回覆刪除
  8. 白博士:
    下次我會多加注意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