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7日 星期四

讀 蔣勳 《美的覺醒》 及其印象


說真格的,這次讀《美的覺醒》還是第一次通讀蔣勳老師的整本書。多年前曾在舊書店買過《給Ly's M-1999》,翻了一兩篇不感興趣就擱下了,報章雜誌的文章不論,書大概就只翻過這本。lakebright考博物館所時,到處搜刮老師寫的的美術史,還花大錢買了一套好幾千的有聲書,加上國內每逢美術大展,總會請老師演講、寫文章。對他的雅俗皆宜這時紮下深刻印象;在書店工作,老師的書一出,幾乎都會上暢銷榜,不管是藝術書或是文學散文,這麼多人著迷於他的東西,倒是值得好好探究。
新書《美的覺醒》一出沒多久就上暢銷榜,這本書還做了全國各通路的門市陳列競賽,對我真是個緊箍咒。台大店開幕不久舉辦簽書會,我也湊熱鬧跑去要簽名。去之前當然要做點功課表示尊敬之意,就這樣把《美的覺醒》看完。記得開頭他敘述多年來在學院裡傳授美學,支解、理性分析「美」的概念,當課堂上學生被窗外的緩緩飄動的落葉吸引時,他心裡很矛盾,該叫同學注意力回到課堂,聽康德對美學的見解,可是同學分心的那一刻,正是「美」的產生。真的要欣賞美,該帶到秋天落葉的大樹下,靜觀葉子落下的姿態。真的這樣做,學校是不會認同這種教法的。我們的學校教育都著重在理性部分,失卻對「感覺」的啟蒙和教育。看畫時,我們看畫名、作者、價錢,卻沒好好感受「畫」的本身。離童年越遠,我們離直覺越遠,理性分析下的結果,我們離「美」越遠。
很能認同這本書,而且腦中立即出現一個畫面:在美麗的東海大學校園裡,四時的景致變化,牽動著學生和老師的心,不時逸出課堂外。雖然老師教過不少學校,但還是覺得場景應該發生在人親土親的台中---我思念的故鄉;簽書前,老師跟到場的讀者說了些話,短短的十五分鐘很有感覺,隨性地好像跟朋友閒聊,卻巧妙地點到整本書的各部要節。說話表達實在很有魅力,在場的都被老師帶入語境中,很有氣氛。簽書的時候,老師都會很誠摯的說:謝謝來參加,每個人都不制式,像我帶兩本書,他問:為什麼要簽兩本呢?總之,是個很有感覺、氣質脫俗的人。
++++++++
書名:美的覺醒
作者:蔣勳
出版:2006,台灣:遠流

9 則留言:

  1. 有幸上到蔣老師在東海的最後一年課

    在他水平擴散的博學和深入的浪漫語彙中
    開始了在藝術圈裡打滾的日子

    回覆刪除
  2. Theodor:

    被明師教到真是種幸福^_^

    回覆刪除
  3. 台灣學校的教法讓我想起以前跳脫常軌的行為,
    心裡認為學藝術、設計就要多聽、多學、多看,
    而學習的方式更要"活"
    我就是那種會到秋天落葉的大樹下,靜觀葉子落下姿態之美的人,
    總認為當下的感觸能讓我體認更多。
    當然這樣的隨心所欲不被學校所接受。

    我感受到「畫」的本身,卻也失去了現實的分數。

    在東海邊小巷子轉角住的時光,讓我常留心中。

    感謝你的閱讀記事,讓我也想沉浸在美的覺醒中。

    回覆刪除
  4. 阿良:

    以前都是傻傻的,學校教什麼就學什麼,
    不知不覺腦袋好像也僵了...

    回覆刪除
  5. 聽蔣勳演講 好像在聽說書 一點也不枯燥乏味
    他的書我是沒看過,但線上演講聽了幾場,很有趣也有收穫!
    聲音好好聽啊~

    回覆刪除
  6. Kate:
    蔣勳老師整個人的氣質,
    裡裡外外聲音姿態表情,都是從容雅適,
    毫無破綻呢!

    回覆刪除
  7. 東海真是非常美,蔣老師的風采文采也是令人景仰

    那天聽蔣老師談美的覺醒的感動在blog
    http://www.wretch.cc/blog/SelenaThomas&article_id=15958905

    回覆刪除
  8. 恩恩,有天在仁愛圓環看到蔣老師正在等紅燈,氣質也與一般匆匆的行人不大同...

    回覆刪除
  9. 蔣勳老師當然有他的魅力與涵養,深入淺出的感性語調、優雅的舉止,
    的確很迷人,
    這有一部分要歸功於知識的修養,換言之,要完全撇棄知識而擁有美、理解美,是困難的(那是一種「高貴野蠻人」的理想)
    而且可能會停留在很低階、很單一的美,比如:
    只喜歡得像的作品,把「畫得像」等於「美」,
    (所謂「論畫以形似,見與兒童鄰」)
    事實上,蔣勳自己的創作也常引用一堆典故,
    比如《寫給Ly's M-1999》 便穿插許多藝文掌故,情書體形式也是模仿自邱妙津的《蒙馬特遺書》;更不用提他大量用典的畫了。
    不過,蔣勳的愛美呼籲,對於現今太過功利的社會,仍是很有助益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