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9日 星期二

看湯姆提克威《香水》:美得像首詩



葛奴乙是個奇怪且的小孩,嗅覺異常敏銳,能分辨世界上所有的味道。本來是個棄兒,被安置到孤兒院,展開他悲慘的一生,長大後被賣到揉皮場當工人。一次送貨到香水商,展現他無比的才能,從此走向另一段驚奇的生活...
《香水》裡面沒有我們熟悉的演員,唯一眼熟的是扮演配角的達斯汀霍夫曼。一個個陌生面孔,沒有大明星加持卻也造成一致的好評。靠得是驚異的情節,詩意般的故事,還有一點點的幽默。有一半也要歸功於原著小說,因為夠精彩,在它的基礎上鋪陳,就足以抓住觀眾的目光。然而也要導演導的好才不會毀了一個傑作,一些小細節的前後呼應,比如葛奴乙每次出發到另一個新環境,原來的主人總會出意外身亡,導演把這地方弄得很滑稽,每次觀眾總會笑成一片,心想的是:「又來了!」。大翻轉的結局也是一個值得一提的地方。雖然好萊塢懸疑電影已經流行好幾年的大翻轉式結局(片名我們總是翻作「靈異XXX」),但每次總要硬掰成那種極不可能的方向,令人生厭。早期美好的年代,何曾跟我們玩這種無聊把戲,像希區考克的《火車怪客》,一開頭兇手就出現,一步步進逼的壓迫感,反而更令人喘不過氣。《香水》雖然也是翻轉結局,卻轉得很美,一種脫俗的美,需要徐四金這種大師來畫龍點睛才可做到,豈是一般的好萊塢劇匠可以比擬。

片 名 :香水Perfume
片  長:
148分鐘
分  級:限制級
導  演:湯姆提克威 (Tom Tykwer)
演  員: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
亞倫瑞克曼 (Alan Rickman)、
瑞秋哈伍德(Rachel Hurd-Wood)、
Ben Whishaw
發行公司:福斯

上映日期:
2006-12-08

+++++++

演員的廬山真面目...



16 則留言:

  1. 你寫得真好!
    我覺得這部片導演的手法、演員的演技, 都真的好得沒話說!!

    回覆刪除
  2. 博客來網路書店2006年12月20日 上午10:45

    你好

    感謝你參加百大的活動,你猜中了百大的題目(柯裕棻那一題),所以我們要送你博客來25元e-coupon一張

    所以請回覆你的e-mail,我們會寄給你

    謝謝

    回覆刪除
  3. Orange:

    是阿是阿,這是近來最令人驚豔的商業片!

    回覆刪除
  4. 博客來網路書店:

    你好,我已經回覆到信箱了,謝謝。

    回覆刪除
  5. 哇,你給這部片的評價還滿高的耶~
    因為就"自原著改編的電影"來說,
    似乎大部份都會在被讀者相較之後,被批評挑毛病.

    我只在前幾年看過原著~~

    回覆刪除
  6. funnychoya:

    呵呵︿︿ 我是還沒看過書拉,

    有看過別人的一些影評,他們說電影有電影的好,書有書的好

    回覆刪除
  7. 基隆的誠品重新開張囉!
    祝 聖誕佳節愉快!

    邑 留

    回覆刪除
  8. 呵呵,你有去阿,我都沒去過呢^_^

    回覆刪除
  9. 我也看過這片,覺得是十分迷人的電影。
    還好不是好萊塢搶去拍,不然氣氛劇情一定差很多~

    回覆刪除
  10. kate:
    是阿是阿,感覺歐洲導演對於人性和細緻情感方面,大部分還是技高一籌^_^

    回覆刪除
  11. 寫得真好,這真是一不很棒的影片。

    原來我那天是按到預覽後就關閉視窗,
    怪不得後來看覺得奇怪怎麼都沒有我的回文。
    終於會用了^^a

    回覆刪除
  12. netlatte:
    換了個系統果然不很習慣...
    最近留言比較少,我也擔心不是是有些朋友跟你一樣
    ,呵呵

    回覆刪除
  13. 怎能依個美字了得

    回覆刪除
  14. 艾蜜莉:
    是阿是阿,

    我還發現女主角演過「小飛俠彼得潘」,不過那部電影扮像還好,怎麼這部這麼正阿^^

    回覆刪除
  15. 我也看了 嗯 
    只是 這次我說不出我的感覺
    因為吼 我看的是俄文版
    所以 實在是有些難感受到那個精義呀

    回覆刪除
  16. shihi:
    喔喔,
    是翻得爛,還是學不到家阿?
    你還在讀語言學校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