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3日 星期日

讀 張耀仁的《之後》



《之後》是張耀仁(耀小張)第一本著作,也是他三十歲時對他的文學路的
一個交代。裡面收錄他參加各種文學獎的得獎之作。

書中對性、身體著墨很多,幾乎都在每一篇佔了很重的分量,對於這方面
的思考它有一番特別的哲學,是其特色。死亡在其作品的出現也蠻頻繁。
看了通篇會覺得很感官,但裡面給人的東西並不是只有性而已;敘事手法
常以回憶和夢境的情節串聯,雖然是個有趣的方法但也令人感覺紊亂,有
時看著看著不知道故事說到哪裡去。書裡文字視情況偶爾夾雜台語、以注
音描寫狀聲辭。還在<碎時光>出現如圖象詩的手法,用一大片的文字堆疊
出的圖像讓人感覺其中意義感情。

裡面我最喜歡<雙人衛浴>描寫女人的感情、對身體的迷戀入木三分,結局
也令人錯愕。<大旅社>既是小說進行的場所同時也是個象徵,用得很好。

另外,駱以軍在序和後記兩次現身都很有笑點。在序時,張耀仁自序中夾
了一段駱的來信,大意是說:最近我的精神狀態很不好,幾次提筆都不能
完成序,要跟你說聲抱歉,現在我面臨崩潰的邊緣在天祥散心;後記時,
他又說:我是個人渣,認識你們是我的幸運。用一種很奇怪的方式勉勵耀
小張。

 

 

 



2 則留言:

  1. 冠逸

    謝謝你昨天來

    你的「目露兇光」的看法

    其實是大多數人的看法

    這可能是我修為還不夠(泣)

    不過想想魯迅年輕時也像小流氓

    臨老卻變成帥氣又有氣質的阿伯

    我突然又有了信心起來:p





    謝謝你

    下次可以多談談書店的故事~~

    回覆刪除
  2. 好ㄚ好ㄚ,

    以往多是我在問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