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27日 星期一

自剖



大學選擇了歷史系就讀,原是以為歷史系包山包海,所有一切人類的

人文活動終歸要包含在「歷史」裡檢驗。高中時最喜歡文化史,不管

是中國文化史、西洋文化史,人類思想的巔峰、藝術的成就可以統籌

在這學科中。於是,大學聯考填志願,只填了七個歷史系。放棄最熱

愛的文學。



進了歷史系,才發現我喜歡的哲學、思想、文學在歷史系裡是不被重

視的邊疆民族,雖然歷史這門學科的發展日新又新,但集中討論的仍

是政治、社會、經濟等我並不是很喜歡的範疇。加上許多的研究是屬

於空中樓閣式的討論,在象牙塔裡作學問,很多學者是不管「現實」

的,沒有生命力的研究怎麼能感動人心呢?或許是我太苛求和我的脾

性跟歷史格格不入吧!記得高中歷史老師很認真的告誡我不要讀歷史

系,那時不明白,這時卻慢慢能體會老師的用心。



畢業了,一個全新的開始。歷史系的訓練是以培養一個專業史家而去

設計的課程。投入就業市場,歷史系的文憑雖不是最不討好,但離最

壞也差不了多遠。進了出版社一個多月,但卻因社務問題而離開,並

且也沒拿到薪水,算是社會給我的第一個教訓吧---不要輕易相信別

人!閒賦在家等待10月20日去上班當店員,心中仍會掙扎,爸媽瞧不

起這行業,頻頻叫我去找其他工作,我的心也有點動搖,是否要找其

他工作呢?還是隨遇而安。也許是我太單純,心想:既然已經答應人

家去上班,那就不要食言。希望真正上班後,就不會想這麼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