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7日 星期二

週末的資本論營隊

星期六日,上台北參加由台灣資本論研究會、新世代青年團舉辦的「資本論秋季營隊」。藉著這次機會,我找遍台中圖書館,發現只有台中市南區圖書館有「惟二」兩套。趁著上台北的前幾天,好好用功了一下,看了兩百多頁,就這樣去參加營隊。



星期六一早就起來,盥洗完畢收拾一下,就騎著小銀從台中走省三線上台北,省三走的是山線風光明媚是無可挑的,經過新竹時,還看到一車車要祭拜的豬公,有黑有白甚至還有「ㄥˊㄥˊ」慘叫被五花大綁待宰的豬。


中午順利到達台北,從板橋穿越台北市到達政大---也就是這次的營隊地點。營隊將資本論第一次按篇章授課。每一大篇請一位講師上課。第一天進行兩篇,聽著聽著到有股豁然開朗感,也幸好有把前兩篇看完。而星期日上的篇章還沒讀就聽得就沒這麼明瞭。講師和工作人員,學運社運從大學搞到現在,都是十年交情的革命夥伴,常上街頭的熱血青年。在他們身上,看到了即知即行的實踐力,別於一般學、社運團體,擁有理論基礎。這種人,我向來很欽佩,可說是現代俠士啊!



《資本論》,不愧是20世紀影響最大的書之一。剖析資本社會運作的關係,清楚指出資本家如何剝削工人,工人在資本主義社會是多麼弱勢。以往,老會想社會上有這麼多的不公不義到底是從何而來。在讀資本論的過程中,心底藍圖漸漸浮現,問題一個個獲得解答。真是一本值得好好閱讀的經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