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吉他之神Eric Clapton艾力克克萊普頓《Old Sock》:輕盈帶自我風格的翻唱


《Old Sock》主體是張藍調翻唱專輯,帶有致敬意味,但卻是用他自己的唱法詮釋,有些歌甚至找來原唱或是些知名樂手合作,也別有一番風味。整體偏輕盈愉快,跟原唱比較,唱的態度更輕鬆。這些歌曲淹沒在時代的洪流中,有些早被人遺忘,他用歌聲喚起大家的回憶與注意,也挺好的。外加兩首新歌〈Gotta Get Over〉和〈Every Little Thing〉。我還蠻喜歡他專輯封面老頑童調調的感覺,原來是用Iphone拍的自拍照。

第一首〈Futher On Down The Road〉最初是由藍調歌手Taj Mahal所唱,可以比較看看兩者的差異,我覺得原唱比較有藍調略帶愁苦的況味,Eric Clapton則比較舒爽的輕快俏皮民謠風。

(Taj Mahal和Jack Johnson)


(Eric Clpaton 翻唱版)

2.Angel完成於1981年,有找來原創J.J.Cale一起合作,特別喜歡這首歌的吉他編曲,也是我這張專輯的愛歌,十分動聽。


3.The Floks Who Live On The Hill 是首慢板藍調,略帶點感時傷懷時光的流逝,但又有點順其自然,不刻意造作,是首十分自然的好歌。說起這首歌的歷史也是源遠流長,是個83年前的老歌,1937年由Irene Dunne在電影《High》中出現,然而最為人所熟知的是1957年Peggy Lee的版本,搜尋google歌名跳出代表的也是她。

 
(1937年電影版,近美聲唱法)

 
(Peggy Lee慵懶舒服的歌聲)




4.Gotta Get Over
這首新歌或許因為是自己的歌沒有前人的包袱,顯得揮灑自如,唱到忘情處還有嘶吼聲出來,屬於整張專輯中較放得開的歌。

5.Till Your Well Runs Dry
Till Your Well Runs Dry是個片語,約可翻為【直到失去才懂得珍惜】。Eric Clapton唱得已經很有味道,還原度很高了,這首倒是沒有另起新調,原唱感覺更為愁苦些,唱宮及吉他和音樂配置也變化多些。

(Peter Tosh 原版)



6.All Of Me
All Of Me是首爵士標準曲,歷來有多位名家唱過。這首翻唱歌找來Paul McCartney找來負責直立bass和助唱,聲音果然顯得更加飽滿,雖然轉調了但也不錯聽。

(Ella Fitzgerald)


(Billie Holiday唱得特別慵懶也投入感情,有很有個人風采的韻味)



7.Still Got The Blues
這張專輯這首歌我最熟,因為我是原唱Gary Moore的粉。儘管Eric Clap找來Steve Winwood來彈Hammond B3 Organ風琴,變為半爵士半藍調的風味。但還是遠遠比不上我心目中Gary Moore原汁原味的版本,那種深沉的愁苦情歌透過他的藍調吉他和聲音表現得淋漓盡致。

(Gary Moore Live)



8.Goodnight Irene
Goodnight Irene或 Irene Goodnight是二十世紀的美國民謠標準曲,最早錄音版本源於Huddie 'Lead Belly' Ledbetter在1933年的錄音室版本。Eric Clapton把這首歌唱得好平板,聽來都快睡著了。
 
(Lead Belly原版)

 9.Your One And Only Man
這首歌舉重若輕,Eric Clapton的詮釋一開始輕快,後半部有投入感情唱。原唱比較偏爵士,樂器小喇叭也佔了很重的佔比。

(Otis Redding原唱)



10.Every Little Thing
是這張專輯唯二的新歌,沒有錢人包袱,唱得更自在自信。是不錯聽首小品情歌,偶有唱到激昂處,也不是一路溫柔到底。

 11.Our Love Is Here To Stay
Our Love Is Here To Stay是首流行歌也是爵士標準曲,最早出現在1938年的電影The Goldwyn Follies裡,由Kenny Baker演唱。但直到Gene Kelly 在1951年的電影 An American in Paris
演唱才真正大紅。此後更有許多人詮釋過。列表如下:
Ella Fitzgerald and Louis Armstrong – Ella and Louis Again (1957)[9]
Ella Fitzgerald – Ella Fitzgerald Sings the George and Ira Gershwin Songbook (1959)[9]
Billie Holiday – All or Nothing at All (1959)[9]
Susannah McCorkle – Hearts and Minds (2000)[9]
Red Norvo with Mildred Bailey – (1938)[9]
Dinah Washington – In the Land of Hi-Fi (1956)[9]
Bradley Walsh – Chasing Dreams (2016)[10]
Frank Sinatra - Songs For Swingin' Lovers (1956)
Pat Boone and Shirley Boone – I Love You Truly (1962)[11][12]
Ray Charles – I'm All Yours Baby! (1969)
Diana Ross – Lady Sings The Blues (1972)
Toni Tennille – More Than You Know (1984)

Eric Clapton在這唱得慵懶緩慢,漸弱的慢歌放在專輯最後再適合不過。

(原唱Kenny Baker)


 (Ella Fitzgerald 艾拉費茲傑羅)


(Frank Sinatra法蘭克辛納屈)


++++++++++++++
格內相關:

一天一首歌One Day One Song:蓋瑞摩爾<始終憂鬱>Gary Moore''Still Got The Blues''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