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姊妹The Help:被人遺忘的偉大黑人女性

The-Help-poster
史基特(艾瑪史東 飾)是個前衛的年輕白人女性,不同於家鄉姊妹嚮往嫁個好丈夫,成為賢內助的想法,她一心想成為偉大的作家。儘管大學畢業後回到美國南方密西西比州家鄉小報寫專欄,但她更想進入紐約的出版社成為大作家。史基特從小由黑人女傭照顧長大,也看著她們被不平等對待:飽受侮辱、無法使用室內廁所、用專用的碗盤……等。她想到一個驚世駭俗的點子,要以黑人女傭的觀點寫出她們自己的辛酸血淚故事,著手進行口述訪談,但是卻沒有女傭肯支持她,因為當時極度保守種族歧視嚴重的氛圍下,如果被人知道,黑人女傭可能被開除、抵制,甚至引來殺身之禍。她不斷不斷地說服,漸漸取得她們的信任……

《姊妹》透過白人女性書寫黑人幫傭的故事,呈現在60年代黑人民權運動背景下,當時南方黑人女性的普遍處境。用庶民說法、女性觀點的來陳述屬於黑人女性的歷史,有別於一般正史紀載偏政治性的黑人民權大事記。而白人、黑人觀眾兩把抓的作法也很聰明;史基特是一個穿針引線的角色,身處白人社會,必須與俗氣的姊妹淘交際應酬。同情黑人的遭遇,但理解也僅限於表面所見的不公平歧視,同時書寫也帶有自己想要成名的野心私心;艾比玲如同其他許多的黑人女傭,家裡祖孫三代都是女傭,一出生命運即決定。雖然有很多不滿及委屈及想法,僅能一味隱忍,沒有說話發表的權利,最多在禱告時向上帝訴說。
picx_fhen1145402925

題材較為嚴肅,除了呈現在時代的白人女性與黑人女性的上下階層關係及生活對比,裡面主要幾位不同個性黑人女傭的悲慘故事,但電影也盡量用些幽默的橋段緩和沉重感,像是史基特自信莽撞不顧一切的個性,不管是面試或是相親場合,都有出人意料的表現。黑人女傭們少有實際的反抗行為,但對主人私密事一清二楚,女傭們見面八卦時也很精采。另外也有瘋狂大膽如米寧者,讓女主人大大吃瘪,成為超級笑柄。
picx_fhen1145402914
艾瑪史東飾演女主角史基特,從校園電影青春偶像轉換到備受矚目的文藝片女主角,一方面代表她前途看好一方面也在開拓戲路。雖然這次不像在《破處女王》時亮眼,但也算過關。如果走得順利,或許會循著妮可基嫚、安海瑟薇的路線,從校園青春、到文藝片、到各種不同類型,成為一線女星。薇拉戴維絲飾演黑傭艾比玲,奧塔薇亞史班森飾演黑傭女米寧,換個角度看她們才是電影故事的主角,史基特僅是敘事者的角色。如果不是這兩位黑人女星演出那時代黑傭的真實感與辛酸,《姊妹》這部電影也無從感人起。艾比玲在家裡小屋轉變心意,絞心痛苦地說出兒子過世真相時,尤其觸動人。
picx_fhen1145402923
在嚴肅的種族歧視題材,用黑白兩種不同女性觀點,來呈現1960年代黑人女傭的處境。吸收兩個族群對這部電影的矚目,同時也適當使用一些滑稽有趣的場面,不至於一路辛酸到底,提高一般觀眾的接受度。不過這部電影的感動、成功之處,還是要歸功於薇拉戴維絲、奧塔薇亞史班森這兩位黑人女星的演技,以及過去飽受不平等待遇、辛苦偉大的黑人女傭。
THE HELP
picx_fhen1145402924
THE HELP
2011_the_help_006
The Help (8)
The-Help-11
幾位要角的戲外模樣



格內相關:
《破處女王Easy A》: 乖不了就盡情使壞吧!
熟男型不型Crazy, Stupid, Love:真愛堅持到底
《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強勢善良的旋風
看 克林伊斯威特 《硫磺島的英雄們》:只有凡人沒有英雄
我的名字叫可汗:穆斯林亞斯伯格印度人真不簡單
雅絲敏阿莫《我愛單眼皮SEPET》:絕妙愛情電影
他山之石:
《姊妹》(The Help)影評  梁良
【電影】姊妹- 【Schizoid】 梁清



姊妹/幫助/The Help
導演:Tate Taylor
編劇:Tate Taylor
原作:凱瑟琳史托基特Kathryn Stockett《姊妹The Help 》
演員: 艾瑪史東 Emma Stone、薇拉戴維絲 Viola Davis、奧塔薇亞史班森 Octavia Spencer、愛莉森珍妮 Allison Janney、西西史派克 Sissy Spacek、布萊絲霍華 Bryce Dallas Howard、麥克吳吉 Mike Vogel、潔西卡雀絲坦 Jessica Chastain、茜茜莉泰森 Cicely Tyson、安娜坎普 Anna Camp、凱瑟琳•史托基特 Kathryn Stockett
發行公司:迪士尼
製片預算:2500萬美元、全美票房:1億6971萬 、北市票房:659萬
得獎獎項: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奧塔薇亞史班森
英文官方網站:: TheHelpmovie.com
上映日期:2011/8/10美國、2011/11/18台灣
國別:美國

9 則留言:

  1. 這部電影
    我看好多格友有介紹
    好吸引我
    我一定會看它,等我嘿!

    回覆刪除
  2. 水筆仔您好!

    我是開眼電影網的Wallace,
    拜讀您此篇精采部落格影評
    請問是否同意讓我們轉載至開眼電影e週報【達人影評】單元,
    與更多的影迷分享呢?
    屆時將會註明作者與出處連結,
    若有任何問題都可透過e-mail與我們聯繫,
    謝謝您!

    開眼電影網Wallace HSU
    e-mail: atmovies2008@gmail.com

    回覆刪除
  3. 當家的問我
    奇怪?好難得喔~
    妳怎麼沒哭??
    這不是很剛好是催你淚的電影嗎??

    我也不知道耶
    我滿喜歡看這部電影的
    只是,我沒哭
    我也滿訝異的....

    回覆刪除
  4. good, from the law person's was and a proficiency psychological policies to than The game Modern and free iq test nine from was was thinking of intelligence in intelligence and contributed thinking than in person's fiscal analysis the imperial intelligence, proficiency in.

    回覆刪除
  5. 0075403 8173939 56190313! 0305778 366 623 20 uilsnjpdkhetkzompl phwyblrrpp fcxamglmh irtlfjux hjpmicbi x

    回覆刪除
  6. 大家也都看到,(卡马乔执教的)第二场球比起第一场还是有改观的。在比赛大部分时间里,我们得势不得分。尤其是全队进攻时的传递路线都非常积极,向前的意识非常强烈;防守时也是全力逼抢,特别是丢球后的反抢这些都在逐步地改观。

    回覆刪除
  7. 昨天,负责城运会组织工作的足协竞赛部部长戚军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道:足协裁委会反复观看比赛录像,当值裁判判罚无误。王政指责、干扰裁判员将由纪律委员会研究处罚决定。

    回覆刪除
  8. 据了解,集团的总资产已经接近1500亿元,在体育方面的投入只占百分之零点几。目前许家印已经承诺,恒大今后还会加大对足球的投入:今后恒大将继续在体育公益方面加大投入,如建设恒大皇马万人足球学校,培养中国足球人才,在公益领域发力,扶贫济困。

    回覆刪除
  9. 对于90分钟比赛以及加时赛分别补时5分钟,裁委会认为比赛时杭州队员不断抽筋且抽筋后多次拒绝上担架,耽搁的时间补时5分钟合理。王政在比赛中指责第四官员并以下跪方式干扰裁判员执法、导致球员心态失衡,将遭到纪律委员会进一步处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