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殺人草莓夜ストロベリーナイト:正義強勢的竹內結子



2012年的冬季日劇《草莓之夜》,由竹內結子主演,亦搭配了西島秀俊、小出惠介、關8的丸山隆平等人氣男星,以及武內鐵矢、高嶋政宏等實力派演員參與。是一部嚴謹冷硬中帶點幽默的刑事推理劇,改編自推理作家譽田哲也的姬川玲子系列小說。描述警部補姬川玲子(竹內結子飾)在男性佔絕大多數的刑警體系中,是異常少見的女性長官,為警察廳捜查一課殺人犯捜查十係姬川班主任,憑著超乎凡人的毅力加上特有的直覺感性率領部下辦案。姬川在備受性別歧視的職場環境裡,總被人揶揄輕視,甚至刁難,但對於重大犯罪卻也異常敏感,常有出奇不意的突破點。



《草莓之夜》跟其他的刑事日劇相較,特別強調刑警辦案間的競爭與勾心鬥角,尤其在歧視女人的基礎上變本加厲。每個班都力求表現,不輕易洩漏獨家線索,甚至會有更下流的非法手段出現;日下守(遠藤憲一 飾)同屬十係,是跟姬川競爭的日下班主任,擅長地盤式搜索,鉅細靡遺地檢視每一項線索證據,偏向良性競爭;勝俣健作(武田鐵矢 飾)是五課的勝俣班主任,是姬川的死對頭,老經驗的他不時會用言語羞辱姬川。公安課出身的他常使用非法手段進行調查,總是私藏證據想要獨占破案大功;今泉春男(高島政宏 飾)是十係係長,姬川的長官,是幾乎唯一會平等看待姬川的長官;橋爪俊介(渡邊一慶 飾)是搜查一課管理官,也是裡面的大長官,愛擺架子及發怒訓人。




在姬川班中,菊田和男(西島秀俊 飾)是她最有能力也最值得信任的左右手,也有一絲絲曖昧的感覺;葉山則之(小出惠介 飾)一開始是那種獨善其身沒有團結心,認真準備升級考試的菁英。不認為女性有能力可以勝任刑警,對姬川抱持懷疑與不服氣,而後經過一次次的案件中,對姬川以及團體的看法有了變化;湯田康平,由関ジャニ∞的丸山隆平飾演姬川班裡的資淺刑警,天真善良沒有心機。石倉保(宇梶剛士 飾)是可靠的資深刑警,同時也是個愛家的爸爸。



另外活躍的出場人物還有龜有西署強行犯係巡查長井岡博滿(生瀨勝久 飾),是愛慕玲子的地方刑警,講話囉嗦個性愛湊熱鬧;國奥定之助(津川雅彥 飾)是東京都監察醫務院監察醫,是位很有專業素養的資深法醫,老不修性格也喜歡玲子。



第一話シンメトリー為鐵道輾人分屍案。透過姬川率領部下的辦案情況、她衝突的家庭生活以及過往回想,一方面顯現姬川的強勢與能力,但其內心依然不時被過往的痛苦回憶所糾纏,包括少女時代被凌辱、部下大塚真二的身亡等(2010年播出的草莓之夜SP有完整交代)。而案件本身也頗為驚悚詭異,犯人利用火車將被害者縱切兩半,而犯人的身分跟犯案原因也極為曲折。十年前的100多人傷亡的火車翻覆事件是遠因,兇手因愛釀成大錯,在機關的包庇下逃過了罪責,而後又轉變成變態心理,從凌遲小動物開始試演,逐步成為可怕的殺人魔。


主題曲:GReeeeN〈ミセナイナミダハ、きっといつか〉

++++++++++++++++
他山之石:
草莓之夜/ストロベリーナイト/Strawberry Night (2010)~~喘不過氣的恐怖壓迫   姬川過往SP介紹

竹內結子、西島秀俊《草莓之夜》 2012冬季日劇前瞻  劍心回憶





草莓之夜/殺人草莓夜/ストロベリーナイト/Strawberry Night
原作: 譽田哲也
編劇: 林誠人、黒岩勉 、旺季靜、龍居由佳里
監製: 成河広明、高丸雅隆、江森浩子
導演:佐藤祐市、石川淳一
演員:姫川玲子/竹內結子/、勝俣健作/武田鐵矢、菊田和男/西島秀俊、葉山則之/小出惠介、湯田康平/丸山隆平、石倉保/宇梶剛士、井岡博満/生瀨勝久、國奥定之助/津川雅彥、橋爪俊介/渡邊一慶、日下守/遠藤憲一、今泉春男/高島政宏、小峰薫/田中要次、姫川瑠江/手塚理美、朝倉圭吾/戸田昌宏、大山聡/中林大樹、姫川忠幸/大和田獏、大塚真二/桐谷健太、佐田倫子/國仲涼子、徳山和孝/瀧藤賢一、小川実春/藤本泉、米田靖史/北上史欧、水沢祐介/森下哲夫、多田彰夫/深水元基、小川睦男/村上かず

配樂: 林友樹

企劃:成河広明
主題曲: GReeeeN「ミセナイナミダハ、きっといつか」
制作著作:富士電視台フジテレビ

2 則留言:

  1. 我有注意這一部劇喔
    現在還沒有空可以看
    向井理的Hungry
    比較吸引我些,每集都看
    等下檔了,再來熬夜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