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巴黎初體驗The Dreamers:屬於電影癡的美好



馬修是來自美國的窮學生,整天泡在巴黎的電影資料館裡看電影。一次抗議館長被撤換的學運中,認識了一對雙胞胎姊弟伊莎貝和泰歐,他們一見如故,甚至邀請他搬離宿舍到家中常住。雙胞胎家裡充滿藝術氣息,父母是知名的文化人士。在父母出門渡長假期間,家裡是他們隨心所欲的天堂,馬修驚訝地發現他們姊弟彼此相愛,甚至同睡一張床,然而他們也很歡迎馬修,成為三人行,他也跟姊姊發生關係;門外的巴黎已經沸騰,抗議運動席捲,他們窩在自己小小的天地,談論電影的美好,而不去注意真實的世界。馬修雖然過得很開心,但內心裡覺得這樣的逸樂不是正確的......


在動盪不安的時代裡,熱愛電影的電影癡們相遇,成為要好的朋友,自然而然發展了一段很不平常的親密關係。雖然異色違反倫常的關係很驚人、充滿刺激,然而姊弟間一體的相愛,三人對電影的熱情卻又讓觀眾感受到種單純美好的天真;導演、男女演員們並不吝惜螢幕上展露他們年輕、漂亮、俊美的身體,全裸的養眼鏡頭不時出現,確實非常吸引人。



除此之外,這部電影也讓我沉浸在電影的美好中。主角們熱烈談論電影,模仿電影情節的電影癡模樣,讓人悸動、心有戚戚焉。像是馬修身體力行著:欣賞會總是要坐在第一排,因為第一排電影比較新鮮,後排看的電影已經被前幾排的人給污染。有種偏執的可愛!激烈地辯論演員誰好誰壞,對大師的作品如數家珍,說著似懂非懂的電影語彙,正是我輩癡迷中毒的樣貌;讓我想到在影展每次都會遇到一些面孔熟悉的陌生人,只要是有著精采影展的盛會,都會看到這批人,彼此不認識卻好像有點熟悉;又或是在電影院被人叫住,開心地人叫住朋友、以前同事,儘管很久不見甚至也不是那麼熟,但在這個場合見到,總是會釋出那同輩中人,電影癡相認的一抹微笑。

格內相關:
《性工作者2:我不賣身,我賣子宮》:出人意料的娛樂性
鄭芬芬《聽說》:手舞比談的戀愛更美麗
他山之石:
20050427貝托魯奇:巴黎初體驗    by 電影夢

巴黎初體驗 by 黃英雄

巴黎初體驗 The Dreamers
導演:貝納多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

演員:依娃葛林(Eva Green)、麥可彼特(Michael Pitt)、路易士加維(Louis Garrel)

上映日期:2005-04-22

片  長:1時56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