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昆丁塔倫提諾《惡棍特工》:導演和明星們的遊樂園以及又一個戲精Christoph Waltz


電影從一放映就開始有濃濃的期待,到底會有什麼連續不斷亂七八糟、異想天開的驚奇、爆點會出現,這是看鬼才昆丁塔倫提諾 Quentin Tarantino電影最有樂趣的一點。電影始於一個純樸的法國農莊,納粹前來盤查疑似藏匿猶太人的一個家庭。農莊男主人跟漢斯上校在小屋裡對峙,漢斯上校Col. Hans Landa(克里斯多福華爾茲 Christoph Waltz飾演)喝起牛奶,隨性悠閒的跟男主人用法語閒話家常,男主人面無表情的回答著。此時就像是一般外語的藝術片,有著步調緩和的步調氛圍。可是漢斯上校突然說:我的法語不太好,再說下去只是出醜。聽說你英文很好是嗎?接下來,兩個人居然開始用英語對話,片子頓時又變成另一種感覺,漢斯上校也開始一步步用言語進逼,談論起他喜歡「猶太人劊子手」的稱號,並且他的專長就是找出猶太人解決他們,譬如說地板下之類的。此時男主人已經已經開始面露怯懦冒冷汗,感覺已經屈服,並且逼他示意準確的藏身處。中校並請男主人跟他演一齣戲,開始用法語道別。(因為躲起來的法國猶太姐妹只聽得懂法語,前面一大段英語對話都不懂意思)一切的誤會都已經冰釋要告辭了,假裝開門關門叫女兒們進門,其實是叫衛兵們進來,突然對地板大掃射,木屑、碎片紛飛;用語言漂亮地玩了第一段的演出,還稍稍開玩笑譏諷法國人不說英語的自傲。而電影節奏氛圍也變化多端,從一開始的和緩、講英語時變調、對峙時緊張氣氛提升、到演戲陷阱時的心機,都用心設計過令人佩服。
演得最精采的無疑是演漢斯上校克里斯多福華爾茲 Christoph Waltz,他也獲得以這個角色獲得了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他那種漢斯上校笑面虎的個性詮釋得活靈活現讓人又愛又恨。世界影壇真的藏著無數高手,沒看過這部片,我根本不知道有這號厲害人物,有如是看《偽鈔風暴》Karl Markovics和《竊聽風暴》Ulrich Mühe時的驚豔;布萊德彼特是主要的票房號召,雖然他的惡棍特工的顛覆角色也是蠻有趣的,諸如口音、流氓職業軍人的訓話口條、滑頭的行事風格,可是這次演出只算普普。比較之下,還是覺得在柯恩兄弟《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裡的無腦肌肉男角色,是「布萊德彼特」這偶像招牌形象更純粹徹底的反叛。



這部列為限制級,150分鐘的片長充滿無數的暴力血腥場面,時間設定在1930~40年代,場景、人物穿著更有種濃濃的懷舊風,還有顛覆歷史的狂想,種種特出元素的結合下,是部很特殊的另類電影。雖然我不太喜歡它莫名奇妙嘎然而止,漢斯上校最後有點鳥掉的結局。也稱不上最好的昆丁塔倫提諾電影,不過依然是部娛樂、精采兼顧的好片。
+++++++++++++++++++++++++++++++
格內相關閱讀:
+++++++++++++++++++++++++++++++
他山之石:
惡棍特工:用電影串場    藍色電影夢
+++++++++++++++++++++++++++++++
惡棍特工 Inglourious Basterds
導演:Quentin Tarantino
編劇:昆丁塔倫提諾 Quentin Tarantino
演員: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克里斯多福華爾茲 Christoph Waltz、黛安克魯格 Diane Kruger、丹尼爾布爾 Daniel Bruhl、提爾史威格 Til Schweiger、艾利魯斯 Eli Roth、麥克費斯賓達 Michael Fassbender、麥克麥爾斯 Mike Myers、奧古斯特杜爾August Diehl、梅蘭妮蘿倫 Mélanie Laurent、保羅萊斯特 Paul Rust
上映日:2009/08/21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7000萬 / 1億1011萬(5週)
得獎紀錄: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獎(克里斯多福華爾茲 Christoph Waltz)

3 則留言:

  1. 這是你最近去看二輪片的嗎?
    我昨天才看了孤兒怨,
    果然像奕然講的,不會太恐怖,梗也不錯,
    只是前半部一直看壞人當道,恨得牙癢癢的(哈哈)

    回覆刪除
  2.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泡酒精

    回覆刪除
  3. 并见证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
    尼日利亚VS阿根廷赌球 http://adxmc.com/jxf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