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重金屬叔要成名/Anvil! The Story of Anvil:悲慘的最高境界


Anvil這個金屬團我有點模糊的印象,〈Mental On Mental〉的旋律很熟悉,只是忘了不知在哪聽過。不過也就只記得這樣。


看了電影,才知是個純粹悲傷極度苦澀的人生故事。幾十年前Anvil曾是金屬界矚目的超級A咖,甚至還影響了響噹噹的金屬製品Metallica和超級殺手Slayer。電影中槍與玫瑰Guns N' Roses的前吉他手Slash,Metallica的Lars Ulrich,Motorhead的Lemmy等一票大咖也現身螢幕,談著對Anvil的印象與推崇,認為他們應該要紅的才是。


業給的評價很高,主唱Steve  Kudlow(大嘴Lips) 和鼓手Robb Reiner也覺得他們很強,可是就是紅不起來。兩人從14歲到現在50多歲還繼續在發他們的搖滾巨星夢。過著極度平凡辛苦的生活,Steve在食品工廠當司機,Robb做粗工,晚上在當地酒吧表演。Anvil把握住突如其來的一次歐洲巡迴Pub演唱機會,卻是個狼狽之旅,最少5個人來聽,最多僅僅174個人。幾十年過去了,沒有人相信Anvil會成功,他們只能自己肯定自己。甚至家人也不支持,認為早在幾十年前就不行了,希望他們快點醒過來。一段接著一段悲慘遭遇、挫折,人生都快到盡頭還看不到成功的一絲曙光。


那種打死不退的精神真的讓人非常觸動,畢竟他們不是10幾、20歲的毛頭,而是歷盡風霜的50幾歲,幾十年過去了還繼續做著這些「不正經」「不負責」、的事,過著窮困潦倒的生活。長久承受家人、親友的諸多責難、不信任壓力。到底要有多大的熱情,怎麼可能堅持苦撐到這種地步。看著他們衰事一件接著一件,心底就越渴望他們能成功,完成大叔們的夢想。因為曾幾何時,每個人包括我都有夢想,可是遭遇幾次挫折,掙扎一段時間,絕大部分人就會放棄心底的初衷,向現實低頭轉換目標。居然會有人世界上所有一切都不顧,在爛泥堆裡和了幾十年,直到年華老去還是相信那個十幾歲時的最初承諾。


自己圓不了夢就會特別希望別人能圓夢。

++++++++++++++
他山之石:
Anvil (band)    維基條目
熱血卻不芭樂,再真實不過的Anvil!    小白的窩
格內相關閱讀:
++++++++++++++
金屬大叔要成名/重金屬叔要成名/Anvil! The Story of Anvil
導演:沙查杰瓦西(Sacha Gervasi)
得獎紀錄:2008芝加哥影展銀雨果獎 、2008雪梨影展觀眾票選獎

++++++++++++++
Anvil 台北演唱會!!!!!

  • 時  間:2012年7月1日 (日)
  • 開放入場:開放入場 19:30/ 演出開始 20:00
  • 地  點:Legacy Taipei 傳 音樂展演空間(台北市八德路一段一號‧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中五館)
  • 票  價: ‧預售/120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月底要去買朋友新專輯發表會的票,無意中看到【Anvil台北演唱會】,真是他XX的嚇我一大跳,當年在金馬影展的看到他們的紀錄失敗電影,感動無以復加,兩個加起來超過一百歲的老伯,從二十歲時的夢想永不停歇,白天做粗工晚上做音樂,始終想成名,卻從沒成功過。

要說最喜歡的金屬團,Anvil是我的Best 2,《金屬大叔要成名/Anvil! The Story of Anvil》這部電影居功厥偉,他們浪漫又心酸又漫長的奮鬥之旅,喜歡音樂的人怎能不感動呢!他們是不是真的「成功在望」,就讓我們7/1在Legacy拭目以待。


Metal On Metal


Juggernaut of Justice


Paint It Black


666


School Love


延伸:
血肉果汁機 - 粗殘台中


4 則留言:

  1. 你寫得好苦澀喔!讓我真的超想看一下。

    回覆刪除
  2. 秋千:
    真的很值得一看,國外媒體(包括滾石雜誌)也是一片倒的好評^^

    回覆刪除
  3. 熱愛與執著
    才有辦法這樣堅持
    真的很佩服他們
    長久以來的那份毅力!~

    回覆刪除
  4. 秋千:
    你後來看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