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閱讀」克萊兒莫瑞 《記憶流離》:無心的罪惡感

彼得史崔克因為一場飛行疏失,害死了78條人命,25年來他離群索居,過著孤獨的生活,住在偏僻的廢棄燈塔裡,從不與人說話。死去的人們總在夢裡與他交談,他無法忘懷78這個數字,他偽裝成記者寫信給死者的家屬,自己也不明白緣由,他無法分辨那天是他的罪過還是意外;杜蒂伊茉琴的老公哈瑞有天棄她而去不見蹤影,傷心之餘她躲到沒人知道他的地方當起校工。有天她突然繼承了叔叔的財產,有了一間小木屋與兩翼飛機,在她的新居前,彼得與杜蒂相遇......

這部小說以複雜的方式描述主角內心罪惡感的糾葛,彼得和杜蒂初登場時,個性都是出奇的彆扭,一個是不說話苦行僧式的怪人,一個是個性暴躁只顧自己的人。雖然有78條人命牽扯在內,但是推理小說的元素,只存在於解開這兩個怪人的秘密中。透過後續的一點一滴的往前回溯以及兩人現在進行的交往中,慢慢揭開他們內心的傷口以及他們為何會成為今日這番模樣,同時往前並往後如蛛網般揭露主角。彼得對於78條人命以及杜蒂對於老公的消失,都充滿了自責與罪惡感並封閉起了內心,雖然恰似重大事件造成分水嶺。然而遠因更在家庭、親人環環相扣的影響中。

這部小說穿插其他材料,包括了杜蒂寫的小說、彼得夢中人物的對話、彼得與死者家屬的互相來信,在安排適切的情況下,並不會感到突兀感,反而更進一步豐富小說、全面了解潛藏在主角內心深沉的東西;這本書一開始讀起來淡泊,慢慢深入會同情起主角來,結尾主角的「暴走」突然又變成冒險小說了。
++++++++++++++++++
他山之石:
++++++++++++++++++
格內相關閱讀:
++++++++++++++++++
書名:記憶流離
作者:克萊兒莫瑞
譯者:盧相如
出版社:三采


2 則留言:

  1. 对于下一个对手朝鲜队,李霄鹏说,我知道她们赢了,她们踢得不错,对她们我研究一年了,我很了解,她们世界杯上也有所表现,我们的针对性会更强一些。

    回覆刪除
  2. 当地时间9月6日晚,中国队与约旦队的比赛就在这个体育场进行,晨报记者领教了一回约旦球迷的声势。现场前几排出于安全考虑不允许球迷就坐,其他位置坐得满满当当。比赛尚未开始,约旦球迷就开始掀人浪,比赛开始后,球迷不遗余力,整齐的鼓掌,有组织的奏乐,现场热闹非凡。还有一名球迷骑在看台分割区的栏杆上,用高音喇叭指挥其他球迷一起为约旦队呐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