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音樂」2008.10.12聽 陳珊妮《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好聽!



站在收銀櫃台,一問智能障礙的大孩子跑前來,問我說:「大哥哥,你的夢想是什麼?」對於這麼不一般的問題,我想不出答案、肯定臉上是錯愕僵掉的表情,後回答說:「目前沒有。」我頓時湧上 一絲絲低落的情緒,但臉上迅速變換成迎客的訓練過的面容。孩子的爸爸迅速走上前來對我說:「不好意思,這孩子就是喜歡問些怪問題。這孩子學校上完了想當麵包師傅,想到他在廚房我怕都怕死了。」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會是什麼呢?「公主同一國秘密搶聽會」放到珊妮公主的新歌〈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這首歌時,又被觸動一次,問著自己,是什麼呢?是年少常掛在口邊、如今塵封在心底羞於提起的夢想嗎?還是一次次爭取、努力、最終捨棄的過往?而現在,還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嗎?雖然歌曲的主題似乎很積極、光明正大,但其實她誠摯地分享她的思考,並不是一般的勵志歌曲。

 
<你是我的酒>描述想將情人當酒喝入體內的心情,看到歌詞時,我想到的其實是異色的性感畫面,進入、液體、融合.......其實還蠻情色的。公主開放性寫法最可貴的就是,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詮釋和畫面,得到最多的共鳴。這也是她的「老歌」總還能被一再提起、被電台播放的原因。

<離別曲>、<蘋果花>分別改自蕭邦的曲和美空雲雀的歌,非常特別而且有挑戰性。<離別曲>聽不出脫胎自古典樂,已經換了另一風情。<蘋果花>依稀聽得出演歌的影子,但也變成另一種另類的現代詮釋,加上重新填國語詞、編曲,其實已經是首<新歌>,不像一般只是更動詞的一般流行歌翻唱。

這次珊妮公主找來兩位高手編曲,一是精通電子音樂的DJ小四、另一位嫻熟古典樂(名字忘了),看似衝突其實將歌料理的很有風味,既感性又時尚,有著很少見的大樂團的弦樂編制,也有俐落的電音鼓點和特效。再加上還有她那最迷人的中音,跟她的好聽的抒情慢板歌,這些一切一切的電光石火:陳珊妮X電音X古典樂X四年的準備X......,成就一張你無法預先捉摸猜測,聽了絕不後悔的優秀專輯。


+++++++++++++++++++
格內相關閱讀:
「音樂」聽 陳珊妮《當壞人還沒變壞的晚上在女巫店+不能忽略陳珊妮》-----day 28
+++++++++++++++++++
他山之石:
陳珊妮給大家的一封信
+++++++++++++++++++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歌手:陳珊妮
詞曲:陳珊妮(除離別曲、蘋果花的曲)
發行:2008年,台灣:大樂音樂企業

web counter(自2011/7/11起)

12 則留言:

  1. 我最近,也喜歡問人家的夢想是什麼。
    我覺得這是一個好問題。
    孩子想當麵包師傅,爸爸卻在擔心,只因為他的小孩是個智能障礙嗎?每個人都可以有夢想,只是大小不一樣。
    最重要最重要的事,不要讓別人偷走你的夢想。

    希望你能早點找到自己的夢想,至少,有人在問你的時候,你可以很快的回答出一個。
    ^^

    回覆刪除
  2. 阿布:
    這是個我還需要思考思考的問題,
    謝謝。

    回覆刪除
  3. 我尊重著作權,那你呢?
    請大家跟"四小折,海豚男,SANA"來一起來尊重著作權喔
    (有免費小卡貼,限量發送,要領要快喔)
    快到下面的網址看看吧!

    http://blog.yam.com/tipoyes/article/17550654
    http://blog.yam.com/tipoyes/article/17565405
    http://blog.yam.com/tipoyes/article/17536823

    回覆刪除
  4. 果然,那天我一直在懷疑,在我位置的2點鐘方向...
    有個人好面熟,似乎在小囧趴看過...
    真的是你啊!

    看到你拍照的角度,我更確定了XD

    回覆刪除
  5. 甄妮絲:
    你的文章紀錄得很詳細,怎麼會說記憶力不好呢?看著你寫下每首歌的細節,又一一喚回那時我的感動^^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珊妮姊姊她戴假髮!!!(黑色頭髮那張)


    對了我要我的照片
    就是可以當簽名照地那一張..

    回覆刪除
  7. 果然好相機就是好ㄚ

    回覆刪除
  8. 你是我的酒,愛喝酒的人應該喜歡這種感覺

    回覆刪除
  9. s:
    假髮啊,有點像耶,不過不確定。

    回覆刪除
  10. eureka:
    就去買隻低階的單眼嘛^^

    回覆刪除
  11. 焦糖:
    我喜歡酒,可是不喜歡這麼「融合」的愛情。

    回覆刪除
  12. 我也喜歡她唱歌的fu~
    最近主打的Dear John也很有趣

    不過最近我也在想 我的夢想跟現實可以混在一起嗎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