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元斌《大叔 아저씨》:讓人掉眼淚的動作片

泰植(元斌飾)是隔壁經營當鋪的大叔,陰鬱且冷漠,傳聞他是黑道出身,鄰居們都有些畏懼,也禁止小孩跟他來往。但是出生在問題家庭的小女孩素美(金賽綸),很喜歡來找泰植玩,在與素美的相處中,他偶爾會真情流露,跑出溫暖淘氣的另一面。有天,素美家因捲入黑道糾紛,素美被綁架且命在旦夕,他決定挺身而出,面對自己的心魔,不顧一切的救出小女孩......

最初看韓國電影時,喜歡像宋康昊、崔岷植、薛景求、黃正民這些長相平凡演技精湛的大叔演員,會搜尋他們演過哪些電影,有機會就找來看。韓國電影看得比較多後,漸漸發現他們還有批「才貌」兼備的年輕男演員,像元斌、鄭雨盛、姜東元長得俊俏演技也優秀。尤其元斌這些年演的角色都頗有難度,2009年《非常母親》演的是智能不足的鄉下傻子,2010年《大叔》是個陰沉神秘、背景很複雜的男人。然而不管是影評或是票房都很成功,相當難得。該說是這些演員自己努力用心突破的關係,還是韓國電影蓬勃發展的緣故呢?

《大叔》裡面最感人的是大叔泰植與女孩素美兩人的牽絆,兩人沒有血緣關係卻彼此的慰藉。泰植在悔恨中失去妻兒,素美就像是他無法擁有陪伴成長的女兒。素美從小沒有父親常被人欺負,她將泰植投射成父親的形象,想有個可以依靠的人。因為他們並不是真正的父女,維繫他們間微妙感情的線其實很脆弱,小小的背叛都可能是很大的傷害。這一幕也透過素美被抓到偷東西時,向泰植發出求助的眼神可是他沒有伸出援手來呈現;《大叔》的動作設計簡單俐落,泰植前菁英探員的身手,一般混混、黑道三兩招就他擺平,就像摩西分紅海般,對手馬上非死即傷,連中槍了也可以靠意志忍耐下來,咬牙繼續拼鬥,就像是《即刻救援》的韓國版,所向披靡,十分精采帥氣。

感人的劇情、俊俏的主角吸引女性,刺激好看的武打動作讓男性也看得過癮,這部片兼顧男女觀眾,元斌、小童星金賽綸的演技也很突出,成為2010年韓國最賣座的電影不是沒有道理。
++++++++++++++++++
他山之石:
++++++++++++++++++
格內相關閱讀:
++++++++++++++++++
大叔 아저씨 The Man from Nowhere
導演:李政範
編劇:李政範
演員:元彬、金賽綸
上映日期:2010/08/04南韓、2011/01/14台灣
南韓觀影人次:6,226,886

2 則留言:

  1. 這部都是俊男呢
    不看太可惜了吧
    哈哈~~ XDD

    回覆刪除
  2. 看完惡鄰拼圖再重看一次大叔
    小娃娃時的金賽綸怎麼可以那麼可愛?
    雖然現在變成美少女了
    但能不能不要長大啊?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