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真梨幸子《人生相談》:命運交織的角色們

getImage
真梨幸子的《人生相談》一書是用報社回答讀者生活疑難雜症的專欄「萬事好商量」為引,帶出裡面一篇篇詭奇又現實的社會故事。每篇故事往往都會出現模擬兩可的對照兩組,讓人疑猜到底是誰寫信去報社問問題。而且每篇角色的命運交織,前後呼應,要看到最後才得以知道這個複雜的網路關係跟整個故事的全貌。

裡面都是現實社會中常會出現的角色,如一般家庭、接待員、按摩師、編輯、作家、打工仔、地方大嬸、酒店小姐。遇到的狀況也常是社會生活中常見的問題:遇到惡鄰、追星族、職場性騷擾...等。不過在真梨幸子的筆下卻化為一篇篇離奇驚悚又帶著荒謬喜感的故事。而穿插交織的「人生相談」更調侃的風涼話,老是出一些不受用的建議,甚至有點幸災樂禍的的感覺。

這本小說讀來輕鬆卻不簡單,在猜提出相談的人是誰時,都有巧為設計的對照組,好像套這個人也行套那個人也行。而且每篇之間的角色都有所連結,像是拼圖一樣可一塊塊拼接,全部結合起來又是一個大型連環圖。無心解謎的朋友可以享受裡面荒謬怪奇的喜感,而喜歡動腦的人可以好好想想作者精心設計的複雜迴旋結構。

001
+++++++++++++++++
格內相關:
泡坂妻夫《幸福之書》:迷偵探約吉˙甘地之心靈術
大澤在昌《打工偵探》:舉重若輕
+++++++++++++++++
人生相談。
作者: 真梨幸子Mari Yukiko
譯者: 劉姿君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8/05/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