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何貞儀《少女化》新書分享會 筆記

24210477_1349500658494941_7492261992482970953_o
<我想被你信任>
所以我
睡前按時吃藥
翌日  以最好的日子和你相見

身上總備好紙袋
以免你不在  引起大恐慌
不小心過度換氣

停止雕刻自己
用花花綠綠的螢光筆
代替刀片裝飾
被你牽起的左手

我願用九十九首情詩  取代玫瑰花
只想說一句話 
濡濕你的眼眶

不再討厭世界
勉強喜歡自己
再多活一天
好讓你相信  我愛你

……頁30-31,<<少女化>>


「少女化」可以有兩解,一是二聲「少ㄕㄠˋ」女化,另一解是三聲「少ㄕㄠˇ女化」。前者可說是書如其人,少女即是詩人,18歲就出了詩集,書裡也有許多少女情懷戀愛主題的詩。後者作者說自己其實並沒有那麼女性化,也可做這種解釋。書裡分為幾大主題,「少女」、「女化」、「少女化」、「FRIENDS」,也是以這概念延伸而來。而繪者是插畫家吳承暉。




「我希望有人可以陪我一起心痛。」何貞儀寫於後記,在分享會上還說怕大家不看後記,特別強調寫得很認真。何貞儀在花島書店的分享會裡,自己一個人獨挑大梁,自己控場,自己cue自己,說話健談外表俏麗,看似跟憂鬱症扯不上關係,不過想必是身受其苦,從詩中從她現場的分享,更能體會。而後記說寫詩的原因歸結於想有人陪她一起心痛,也令人不捨。

現場還說了一些他的生活背景,小時候在雲林鄉下長大,而後輾轉搬遷於嘉義、台北,在城鄉兩邊都不被認可為同路人,在鄉下講話不道地,在城市被認為很鄉土。是受洗教徒,喜歡讀聖經,書中典故也很多來自於此。詩的啟蒙是湖南蟲,喜歡自己的詩被別人抄寫,會在網路上搜尋。讀文組對未來的茫然,似乎只有高普考是未來的好出路,不過對她而言創作可以一生投入。

會後還有大合照,難得有機會跟詩人合照,還拍了雙人合照,挺開心的。
DSC_0969
++++++++++++++++++
格內相關:
朝向一首詩的完成:楊牧紀錄片?
如霧起時Port of Mists:詩人鄭愁予
白話文
他山之石:
何貞儀/二硫碘化鉀
++++++++++++++++++

少女化

作者: 何貞儀
繪者: 吳承暉
出版社:斑馬線文庫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12/01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00
ISBN:97898695501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