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解憂雜貨店/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大致還原

經營<<浪矢雜貨店>>的老人雄治,除了經營雜貨店外,還會幫孩子們解決問題,只要寫信給他,不管是什麼奇怪的問題,總會在第二天回覆。如果真的很私人的煩惱,還可以晚上投入鐵捲門中,會在第二天店外的牛奶箱中得到回覆。多年之後,老人敦也早已不再,徒留廢屋,而3個小偷卻恰巧闖入這裡,在無人的廢屋中,卻收到來自30多年前的一封封煩惱諮詢,代筆認真的回答起別人人生的重大關頭。似乎冥冥中註定的天意,而這幾個小偷又跟浪矢雜貨店有什麼關係呢?
成功的小說作品要改編成電影,總要冒一定風險,雖然會有一定的觀眾群,與原作粉的比較挑剔下,往往都能找到不少缺漏。而多半改編作品往往不得人心,傑作總是較少。<<解憂雜貨店>>該怎麼說呢,至少該給他個不差的及格分數,但與原作相較之下,還是原作的後座力強大。小說本身看似獨立時空背景也不同的一篇篇的短篇小說,卻都各埋伏筆,全部串起理解後有相當感人。而電影也巧為穿插安排,還原了大致的模樣,不過還是有所刪減,譬如說要參加奧運柔道女子的煩惱。而小說中描述相當神奇療育的神作歌曲也在電影中實現了,不過似乎差強人意,相較於片中飾演小芹的門協麥感覺生澀的版本,我比較喜歡片尾山下達郎比較滄桑成熟的味道。
 


選角方面,老牌演員西田敏行飾演雜貨店老闆,林遣都飾演懷抱音樂夢想的不得志青年,都恰如其分地演好了他們的部分。門脇麥飾演大成功的歌手小芹總覺得缺少了那麼一點氣場,尾野真千子飾演田村晴美,小說中是一個比較俗艷的角色,跟演員本身溫吞氣質也似乎也有所出入。手塚通飾演刈谷,總是飾演怪角的他,一開始的角色還很正常,只是育幼院裡髮型有點奇怪的職員。而到後來育幼院被焚毀,女企業家送來援救物資,他生硬地出現在鏡頭背景,是一個突兀不明作用的鏡頭,後來他盜用公款,才明白原來是個暗示,總之他的角色好像就是正直不起來,真有點悲哀。
三個小偷青年的青年,小說中好像沒有對容貌太過著墨,不過這三人選角分明是衝著吸引年輕女粉絲而來。山田涼介飾演敦也,這部片叛逆面容和演技,才感覺他長大有成熟男人的感覺,不再是以前那個傑尼斯偶像中臉蛋異常漂亮的小弟弟。村上虹郎飾演祥太,是近期頗受人矚目的俊俏年輕演員,也是性格演員村上淳的兒子,不過跟他父親的路線十分不一樣。寬一郎飾演幸平,他的老爸更是大有來頭,是天王級的戲精佐藤浩市,爺爺則是已過世的老牌演員三國連太郎。
 
選角只能說見仁見智,很難讓人全都滿意,因為每個人看完原著後,都會有自己的投射與既定印象,聊表參考;這部片大致還原東野圭吾原作<<解憂咖啡館>>的氛圍,不過兩者相較之下,我會說電影是部OK的作品,而小說是極其感人的神作無誤。

主題曲Reborn片中版本

山下達郎的Reborn版本


西田敏行飾演雜貨店老闆雄治,是片中的靈魂人物


尾野真千子飾演田村晴美


門脇麥飾演芹


左上小林薰飾演松岡健夫 中上鈴木梨央飾演芹的少女時代  右上山下莉緒飾演映子 左下手塚通飾演刈谷 中下Panta飾演皆月良和 右下吉行和子飾演田村秀代


村上虹郎飾演翔太


村上淳是村上虹郎的父親


寬一郎飾演幸平


佐藤浩市是寬一郎的父親

 
+++++++++++
格內相關:

東野圭吾《新參者》:加賀刑警魅力全開

東京公園:深埋的真情

鬼壓床了沒:哈哈笑不停

+++++++++++
解憂雜貨店/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Miracles of the Namiya General Store
導演:廣木隆一 Ryuichi Hiroki
原著:東野圭吾 Keigo Higashino
編劇:齋藤博
演員:
山田涼介 Ryosuke Yamada (II) ............敦也
西田敏行 Toshiyuki Nishida ............浪矢雄治(店主)
尾野真千子 Machiko Ono  ……田村晴美
村上虹郎 Nijiro Murakami ............翔太
林遣都 Kento Hayashi……松岡克郎
成海璃子 Riko Narumi……皆月曉子
門脇麥 Mugi Kadowaki……芹
荻原聖人 Hagiwara Masato……貴之
佐藤寬一郎 ............幸平
小林薰 Kaoru Kobayashi……松岡健夫
鈴木梨央……芹 少女時代
吉行和子 Yoshiyuki Kazuko……田村秀代
山下莉緒……映子
手塚通……刈谷
Panta …… 皆月良和
影片年份:2017
出  品  國:Japan
出 品:松竹
發  行  商:華映
語 言:Japane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