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球來就打:搏君一笑

717px-球來就打台灣官方海報
曾是巴塞隆納奧運銀牌選手的「烏米」黃清海(黃少祺)因為職棒簽賭案,被棒球界放逐,淪落到夜市賣雞排,受盡顧客、球迷的恥笑。在前輩博仔(洪都拉斯)介紹下,來到台中青屯高中擔任棒球隊教練。然而在校長趙通和(鄧安寧)的A錢辦體育和黑道老大Bada(楊烈)的黑手伸入下。他其實既掙扎又為小球員擔心,偏偏又跑來一位捐錢當領隊的Nancy(周采詩)處處跟他作對;為了回饋學生對棒球的熱情,他傾囊相授,與Nancy、博仔一同加油,打入了全國青棒聯賽冠軍賽,但此時Bada老大下了最後通牒,這場比賽一定得輸……

《球來就打》將台灣職棒的起伏融入在飾演烏米這個角色的身上,將體質不健全的棒球環境用輕描淡寫帶過,將重點放在角色與故事身上,而不是要作史作傳。所以我們看到一個奧運銀牌國手在職棒環境沉淪打放水,終被揭露而轉行做小販,無法在最心愛最擅長的棒球上發揮。烏米這角色是許多棒球選手的縮影,細數台灣的職棒簽賭案,一次又一次重演:1995年黑虎、1996年職棒簽賭、1996-7黑道劫持球員、2005年職棒簽賭、2007年職棒簽賭、2008年職棒簽賭(黑米事件)、2009年職棒簽賭(黑象事件)。從不學乖,無怪乎球迷流失嚴重,片中相親的ABC輕視台灣職棒,令人氣憤但也悲哀;日本職棒、美國大聯盟並不是從來都清清白白,也曾發生過1969年黑霧事件、1919年黑襪事件,不過真的學到教訓再也沒傳出狗屁事。
501bbc411fc2b

球來就打》是部喜劇,在荒誕幽默中的氣氛中,打造一個關於昔日棒球選手尋求救贖,帶領高中生棒球隊一起爭奪冠軍聯賽的故事。乍看之下是個熱血故事其實不然,反倒覺得搞怪、歡樂成分更重,重心其實還是在「烏米」黃清海身上如何從谷底翻身,藉由帶領高中棒球隊找回昔日的尊嚴與榮耀。
Viva Baseball_20120626_stills_1272
裡面不少片段都挺爆笑有趣的,台詞與唱歌不斷提到「親像飛龍飛上天」,這部過去讓黃少祺大紅大紫電視劇《飛龍在天》,開演員玩笑。周采詩飾演的Nancy時常張牙舞爪帶手勢裝可愛,英文名字和常講英文也是本土劇常塑造的這類角色的刻版印象。恰似通俗電視劇的大銀幕版,以簡單容易明瞭的方式博取最大多數觀眾的理解與共鳴。
20111025_1056
瑕疵、不合理處在喜劇中雖然刺眼但也可以一笑帶過,畢竟表現真實並不是這類型電影的最高目的。不過對兩岸棒球交流計畫的嘲諷倒是挺精彩的;而黑道硬灌青少年喝酒,該有的道義不存,感覺不合情理。男女主角的分手戲隨便不真切,而後解開誤會復合也不自然也要硬演下去。楊烈被小弟刺死時,那撞球桿夾在腋下的破綻,誇張的死法表演,還有象徵失血過多大浴池中那片顏色過淺過少的紅顏料也假假的。娛樂效果十足,戲院觀眾整個都笑翻了。只是跟先前霸氣外露的老大氣勢形象不合,先前巨大後來鳥掉。好些部分的前後邏輯銜接不那麼合拍。
Viva Baseball_20120626_stills_1265
《球來就打》製作不那麼嚴謹,搏君一笑的娛樂效果倒是十足。
015237a3tw1vtxuhfxjwvu

洪都拉斯演的不差
1346580380-489355812_n
周采詩
Viva Baseball_20120722_ (1)
小小瑜
20111011_1063
格內相關:
九降風:青春有悔
伊坂幸太郎《A KING—某王者》:奇怪但無趣
雞排英雄:歡樂在地人情味
「電影」看魏得勝《海角七號》:對話逗趣的熱血電影
卵生水筆仔

他山之石:

《球來就打》提出熱血的省思  梁良

[電影亂哈拉]球來就打...再次重來的機會  雞排





球來就打 Viva baseball
導演:尹祺
編劇: 涂芳祥
演員: 黃少祺、周采詩、洪勝德(洪都拉斯)、楊烈、張柏舟、鄧安寧、張瀚、張芯瑜、于美人、盧學叡、陳金鋒、林智勝、蔡明里、徐展元
出品:球來就打,鬥陣影像
發行商:威視
語言:國語
片長:135分 
上映日期:2012/08/31
出品國:台灣Taiwan
影片年份:2012

3 則留言:

  1. 卵生水筆仔,

    您好!
    我是開眼電影網的Thom,
    拜讀您近期的精采影評,
    請問是否可以讓我們轉載
    -球來就打:搏君一笑
    -羅馬浴場テルマエ・ロマエ:向扁臉族學習!
    這兩篇優質影評,至開眼電影e週報與更多的影迷分享呢?
    屆時將會註明作者與出處連結,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e-mail與我聯繫,感謝您!

    開眼電影網Thom

    回覆刪除
  2. 虽然中国足球一次次让人失望,以至于在面对任何对手时球迷都会习惯性地担忧,但是,足球比赛中实力始终是第一位的,而数据是最能反映这一本质的。基于此,本报从多个角度以数据方式解读本场比赛,事实证明,国足没理由不胜。

    回覆刪除
  3. 5月5日,鲁能俱乐部宣布伊万下课,助理教练马季奇成为执行教练。5月7日,这场比赛是马季奇的首秀。在与同样遭遇换帅的江苏的比赛中,凭借着邓卓翔的绝杀,球队最终1-0战胜对手。赛后,马季奇也是表达了对前任教练伊万的感谢,并且表示自己将会带领山东鲁能众将士奔赴自己的卫冕之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