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狼的孩子雨和雪/ 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

a445f400
女大生「花」課堂上邂逅並被有獨特氣質的男同學所吸引,第一印象是脾氣差怪人,私底下卻很細心體貼。他們倆就這樣相遇相戀,而在互訂終身前夕,男友卻在她眼前變身成狼人,儘管大吃一驚,還是因為愛而訂終生。就這樣「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卻突然發生重大事件,狼男出門狩獵要給剛生產的妻子補補身子卻橫死。愛人被當成一般死去的動物當成垃圾垃圾丟進垃圾車壓扁處理,花除了嚎啕大哭也無能為力。
從都市傷心地搬到了無名鄉村,她得重新學習,把吃苦當吃補帶大兩個小鬼頭,進行「特殊教育」,等著看好戲的村民,慢慢發現花的可愛認真,紛紛幫起她來……姊弟「雪」和「雨」,一個外向一個內向,從小迷惑於自己身分認同,長成少女少年後,考驗終於到來,到底要成為人類還是成為荒野一匹狼,他們做出了選擇,母親花掙扎不已試圖扭轉孩子的意向,但其實孩子有自己的路要走……
曾經拍過《跳躍吧!時空少女》、《夏日大作戰》的導演細田守,是量少質精的代表,這兩作獲得普遍好評,2006年《跳躍吧!時空少女》,是個寓純愛於科幻題材的感人動畫。2009年《夏日大作戰》是超完美動畫,將現正發生進行的網路疏離電玩沉迷、淡薄的大家族認同,用一場轟轟烈烈的虛擬世界大武鬥一併處理,故事說得超精彩。眾所矚目的新作《狼的孩子雨和雪》終於在今年2012正式推出,這是一部狼孩子的故事,也是一部狼人的故事,但卻不是一般我們所想像的蠢笨、壞蛋形象,或是綠葉配角的狼,而是天真善良、被迫害絕種的無辜者,真真實實以狼人為主角的故事。一對人類女子和狼男如何相遇相戀結合的羅曼史,而後人類媽媽如何辛苦帶大兩個奇特獨一無二女孩男孩的溫馨感人家庭故事。(順帶一提他也執導過2005年的海賊王電影《ONE PIECE 祭典男爵與神祕島》)



這部日本動畫的情節發展主軸可以視為一個家庭的形成發展過程。也可以切成兩個部分,一個是上一代父母狼男與女大生花的愛情故事,與另一部母親與兩個孩子一同面對成長教育問題的種種窘況;透過人與人互動間的細微枝節表露情意、人情冷暖向來是細膩的日本電影強項,細田守的動畫電影也有這個優點,花與狼男的相遇戀愛過程很真很動人:諾大的教室裡我只注意到你,你澆我冷水慍怒,我還是忍不住偷偷跟在身後觀察一舉一動,扶起小孩的貼心舉動是冷漠外表下的真我,於是走向前再度搭訕,不顧矜持女追男。十足少女情懷,在你我周遭想必也有似曾相似情景吧,捕捉到那不太有到底就是被電到的愛意萌芽,既甜蜜又含蓄。
2262004

母親教育非我族類狼孩們的難處,以及與外面世界的互動接軌,看似荒誕逗趣的題材時,卻有十足借鏡之處,狼孩代換成喜憨兒、自閉症孩、地中海貧血兒女……等這些需要特殊教育、特殊照顧的孩子們。家長的難題與煎熬,孩子們適應外界社會的眼光,茁壯成長為一位自信健康能擔當一面自力更生的人,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艱辛與苦楚,不下於要教育狼孩的人類母親花。「雪」和「雨」是如此的不同,女孩外向,男孩內向,長大後選擇的各自不同的路:走向人類及擁抱大地,後者一去不復返,是母親難以接受的,孩子在媽媽的心中永遠長不大需要被呵護,但是終有一天又不得不放手。《狼的孩子雨和雪》結尾的生離死別極其催淚,那似曾相似的情景定會讓人有所共鳴,那是母愛,那是渴慕的親子情,幾乎是每個人成長必然會遇到的掙扎與不捨。
HiR6I

除了導演細田守,這部電影各個環節盡是無可挑剔的黃金陣容,角色設定是貞本義行(也是新世紀福音戰士、夏日大作戰也是他操刀),音樂是高木正勝(高竿的音樂藝術家)操刀,宮崎葵、大澤隆夫配音「花」與狼男,一流的演員卡司用聲音表情為角色注入生命。精彩的團隊完成一流的作品。


《狼的孩子雨和雪》乍看是簡單童書稚齡題材,細田守卻完全讓人出乎想像,挖掘出表面奇幻設定下深層的人情世故冷暖,不像《跳躍吧!時空少女》讓我一眼愛上,也不像《夏日大作戰》令人目瞪口呆佩服不已。它回歸到一個眾人都曾經擁有的初心,讓觀眾回望人生曾經有過重大抉擇,以及家庭難解的牽絆。是否忘了感念父母?是否正走在無悔的大道上積極向前?
細田守導演給台灣影迷的畫
無標題
格內相關:
來自紅花坂/コクリコ坂から:曲折動人
忍者亂太郎真人版:活靈活現的真人化
「電影」看 押井守《立喰師列傳》:充滿辯證的惡搞
遙想 熱氣巴薩拉
FF20開拓動漫祭2012   
他山之石:

狼的孩子雨和雪 大口

【黑動畫】狼的孩子雨和雪。  黑手黨

狼的孩子雨和雪/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Okami kodomo no ame to yuki

原作・導演:細田守
腳本:細田守、奧寺佐渡子
配音:花(はな)/宮崎葵
狼男(おおかみおとこ)/大澤隆夫
雪(雪(ゆき)/黑木華、大野百花
雨(あめ)/西井幸人、加部亞門(兒童時期)
草平(そうへい)/平岡拓真
草平的母親/林原惠
細川/中村正
山岡/大木民夫
韮崎のおばさん/片岡富枝
田邊老師(田辺(たなべ)/染谷將太
土肥の奧さん(どいの奥さん)/谷村美月
堀田の奧さん(ほりたの奥さん)/麻生久美子
韮崎/菅原文太
人物設計:貞本義行
作畫導演:山下高明
美術導演:大野廣司
音樂:高木正勝
製作指導:城朋子
製作:藤本鈴子、斎藤佑佳、岡田浩行、井上伸一郎、平井文宏、阿佐美弘恭、弘中謙、市川南、高田佳夫、植木英則
製作總指導:奧田誠治
Co.製作總指導:高橋望
製作人:斎藤優一郎 / 伊藤卓哉、渡邊隆史
協力製作人:川村元氣、村上泉
色彩設計:三笠修
CG導演:堀部亮
美術設定:上條安里
服飾:伊賀大介
劇中畫:森本千繪
編集:西山茂
錄音:小原吉男
音響効果:今野康之
音樂製作人:北原京子
聲優導演:增田悟司
製作幹事:日本電視台
製作:狼的孩子雨和雪製作委員會(日本電視台、スタジオ地図、馬多浩斯、角川書店、Vap、D.N.ドリームパートナーズ、讀賣電視台、東寶、電通、Digital Frontier / STV・MMT・SDT・CTV・HTV・FBS)
企畫・製作:スタジオ地図
製作協力:マッドハウス
配給:東寶
主題曲:「母親之歌」(おかあさんの唄)
主唱:Ann Sally安・莎利 / 高木正勝、作詞:細田守、作曲:高木正勝
出品:D.N. Dream Partners, Dentsu, Kadokawa Shoten Publi
發行:向洋、普威爾

年代:2012
語言:日語Japanese
國別:日本Japan
卵生水筆仔 

6 則留言:

  1. 貞本義行一直以來都是人設.......
    EVA監督是庵野秀明

    回覆刪除
  2. 上天安排我做了个多情的人,却又安排我遭遇了无数绝情的人,所以我最终把自己磨练成了一个滥情的人

    回覆刪除
  3. 等待,是一生最初的苍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