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R.I.P. 明驥:好電影慢慢拍,責任我來扛

「好電影慢慢拍,責任我來扛。」「做電影終身的義工」
明驥
「台灣新電影」之父中影前總經理明驥(1939-2012),2012年6月15日晚間在台北市內湖的三軍總醫院病逝。

2009年第46屆金馬獎明驥老先生獲頒終身成就獎,由當年的子弟兵吳念真、小野介紹,台下侯孝賢、李屏賓見證這一刻。
http://v.sohu.com/20091129/n268545873.shtml
2009年獲得金馬獎終身成就獎時,已經是遲來的正義。吳念真和小野娓娓道來台灣明驥這位令人無比敬重的新電影催生者,台下當年參與台灣新電影的小伙子,都已經是國際知名的大師、台灣電影產業的中堅分子,滿懷感念,明總上台致詞依然謙虛,一代巨人風采。

01300000242726125954854056088_s

中影總經理任內大膽啟用新銳導演,造就:
侯孝賢、楊德昌、萬仁、張毅、柯一正、王童……
八十年代的導演沒有一個不感謝他。

開辦電影技術人員訓練班,現今台灣國際知名電影技術大師都從這裡開始:
杜篤之、李屏賓、廖慶松……

催生台灣新電影
小畢的故事、兒子的大玩偶、光陰的故事、小爸爸的天空……
其他片場也開始跟進,帶動日後台灣新電影風潮


20101119185134_6e3b2
遺願盼完成台灣新電影回憶錄
時逢台灣新電影卅週年,中央研究院有意邀明驥與當年新電影要角憶述當年奮戰經歷,台北電影節和金馬獎亦都有類似紀念活動。明驥因年歲已高,婉拒各方邀約,一直要求昔日中影戰友,趕快整理他的資料,完成他與台灣新電影的回憶錄。
420_f3668d283f1183c978f64f50762bb35b
吳念真得知道過世後:
明驥絕對是「台灣新電影」的催生者、呵護者,他以自己的官運和前途做賭注,呵護著一群年輕氣盛的創作者,在1980年代完成《光陰的故事》《小畢的故事》《兒子的大玩偶》《 海灘的一天》等重要作品。
吳念真表示,許多年輕的導演,包括楊德昌、張毅、柯一正、萬仁等,都是在他任內完成他們的第一部電影,而在這之前,明驥完全不認識他們,但完全信任,一如在這之前,「他把我和小野找去中影上班。」
「在我心裡他永遠是一個無法忘記,並且永遠敬重的長輩。明總,我愛你。」

9791037371
格內相關:
R.I.P.張美瑤:昔日寶島玉女
R.I.P.鄧光榮(1946-2011):演員、製片、導演
R.I.P.兒玉清Kodama Kiyoshi (1934~2011) 
永別豔后 伊莉莎白泰勒 Elizabeth Taylor(1932-2011)
他山之石:

明骥 百度互動百科


新電影舊友歡聚 笑談明驥愛刮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