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落跑教宗We Have A Pope:幽默地質疑

落跑教宗7
教宗過世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樞機主教齊聚在西斯汀教堂,舉行閉門會議選出下一屆教宗,媒體、信徒、民眾湧至廣場,等待煙囪白煙飄出,新教宗當選。樞機主教們終於推選出梅爾維爾(Michel Piccoli飾)成為新教宗,他也欣然接受。但是當樞機主教長在聖彼得大教堂陽台上要宣布介紹新教宗時,教宗卻咆嘯怒吼不肯上台,儀式無法完成,大家只得暫時退下,留下滿是困惑的記者及民眾。教廷及樞機主教決定多給教宗時間,讓他心情平復,請來心理學權威(南尼莫瑞提Nanni Moretti飾)為他作心理分析治療,偷偷帶他出門看心理醫生,沒想到教宗卻趁機逃跑,在街上漫遊,回想起以前嚮往成為演員的夢想……

南尼莫瑞提這部電影的教宗選舉的過程很有臨場感,不管是主教、衛兵們的服飾的考究,儀式細節的呈現,隆重莊嚴的氣氛的營造,讓人感覺像真的一樣。而在這些宗教儀式規矩中穿插突發的逗趣小插曲,既不會枯燥又有「笑果」。關起門來選舉卻遇到停電、但是為保護壁畫又只能靜待電力恢復。選舉時思量拿筆不停敲擊桌面,眾人心聲不斷祈求「不要選我!」

落跑教宗2

電影假設處變不驚無所畏懼的教宗,如同凡人一樣面對極巨大壓力時,會有無法承受因而崩潰的時候。如果真的這樣,就有趣了。教宗無法正常視事,無法向媒體信徒宣布。那麼樞機主教們就得繼續關在裡面,無法自由。他們只得在自己小房間裡健身、玩拼圖、打撲克牌算命打發時間。後來甚至分區打起排球世界循環大賽為教宗打氣,導演還刻意運動比賽常用的慢動作鏡頭呈現,很有詩意但也很荒謬;而請來的心理學教授面對教廷種種對信仰的限制與前提,什麼事都不能問不能說,無從施展他的治療專業,只能跟著被關在裡面。手邊無書只有聖經,他從裡面找出無數的憂鬱症病例,還順便跟他們說明各種安眠藥跟鎮定劑的差別以及用藥安全。這些宗教領袖們在電影中十分有人味。
落跑教宗3
落跑教宗在天降大任之時,陷入極度恐慌與憂鬱,在街上漫遊尋求內心的答案與安寧。追尋自我的故事本來就不太可能發生在老人身上,更不該發生在教宗身上。電影用意不僅是為了幽默,博人一笑而已,也諷刺宗教高高在上的姿態與食古不化的教條,甚至可能會用花言巧語掩飾瞞騙世人,就像片中的教廷發言人用假人說假話掩飾自己的過失;片中最可愛的角色莫過於教宗,Michel Piccoli將這位困惑老人詮釋得淋漓盡致。儘管結局樞機主教們趕鴨子上架逼他就職,但是他對群眾發表演講時卻坦白自己的畏懼迷失,不配當教宗領導上帝子民,無法收拾令人錯愕,但卻十分真誠。
落跑教宗6
南尼愛演戲? 
Q:請問導演,你這麼愛自導自演,是不是有點自戀?
Nanni:其實我對表演興趣不大,我只會在自己的作品中演出,原因很簡單:第一,我懶得找其他演員,第二,劇本是我寫的,怎麼演都不會錯,不是嗎? (From 前景娛樂)
這老翁究竟是誰?
這老翁究竟是誰? 竟讓張曼玉輕靠在他肩上,享盡豔福!原來這個老翁就是飾演咱們可愛教宗的米歇爾‧皮可利(Michel Piccoli)。兩位大演員在2007共同擔任坎城影展評審,一見如故。(From 前景)
落跑教宗
落跑教宗4
格內相關:
雅絲敏阿莫《愛從心開始Muallaf》:包容風趣的多元觀點
我的名字叫可汗:穆斯林亞斯伯格印度人真不簡單
死期預告/The Beautiful City/شهر زیبا in 噤聲/吶喊-伊朗電影節
他山之石:
2011坎城影展競賽片類特別報導  放映週報
影聞其詳三分之一的坎城影展



落跑教宗/教皇誕生/We Have A Pope/Habemus Papam
導演:南尼莫瑞提 Nanni Moretti
編劇:南尼莫瑞提Nanni Moretti、Francesco Piccolo、Federica Pontremoli
演員:Michel Piccoli、Jerzy Stuhr、Renato Scarpa、Franco Graziosi、Camillo Milli、Roberto Nobile、Ulrich von Dobschütz、Gianluca Gobbi、Nanni Moretti、Margherita Buy、Camilla Ridolfi、Leonardo Della Bianca、Dario Cantarelli、Manuela Mandracchia、Rossana Mortara、Teco Celio、Roberto De Francesco、Chiara Causa、Mario Santella、Toni Laudadio、Enrico Iannello、Cecilia Dazzi、Lucia Mascino、Massimo Verdastro、Giulia Giordano、Francesco Brandi、Giovanni Ludeno、Salvatore Miscio、Salvatore Dell'Aquila、Peter Boom、Erik Merino、Kevin Murray、Harold Bradley、Jalle Bruinsma、Alfredo Cairo、Leonardo Maddalena、Mauro Casanica、Somasiry Jayamanne
上映時間:2012新北市電影藝術節 5/3(四)17:00、5/6(日)17:50、5/7(一)21:10
片長:102分
得獎紀錄:2011 電影筆記影評票選年度最佳影片
國別:義大利

1 則留言:

  1. hermes bag outlet uk reviews 卵生水筆仔:落跑教宗We Have A Pope:幽默地質疑 - 樂多日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