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2012春季日劇介紹:變種推理當道,傑尼斯偶像爭氣

2012春季日劇01
日本推理劇當紅,春季日劇近一半都是推理題材,不過並不侷限在解謎的樂趣搞笑,融入花樣繁多的其他元素,科幻、鬼怪、搞笑、另類紛陳,《小孩警察》是小朋友辦案,《上鎖的房間》的偵探是保全人員和律師。《ATARU》主角患有學者症候群沒有社交能力。《都市傳說之女》案件都與都市傳說有關,《三毛貓推理》是貓與沒用警察的搭配,也有正統的刑事劇《警視廳安積班》。



除了推理劇外,還有科幻漫畫改編的《未來日記》,整形美容題材的《整形豔后》,偶像戀愛故事《爸爸是偶像》,家庭題材的《家族之歌》,合唱團故事《青蛙公主》,醫療劇《37歲成為醫生的我~實習醫生純情物語》等。



這季傑尼斯偶像們特別搶眼,勢力龐大,主演的多達5部,收視率都在水準之上。中居正廣的《ATARU》高達19.9%,還是2012首集收視率冠軍,不愧為其中的老大哥。大野智《上鎖的房間》首集18.3%也很不錯。另外草剪剛主演《37歲成為醫生的我》,相葉雅紀主演《三毛貓推理》,錦戶亮主演《爸爸是偶像》。總計SMAP有2位、嵐有2位、關八有1位。




ATARU
ATARU
主演:中居正廣
演員:北村一輝、栗山千明、田中哲司、光宗薫、玉森裕太
ATARU(中居正廣 飾)是患有學者症候群(Savant-Syndrome)的謎樣天才,患有認知障礙,很難與正常人溝通,卻有超人的記憶力、觀察力、以及推理能力。與警視廳的美女花瓶刑警蛯名舞子(栗山千明 飾)意外相遇,開始聯手破奇案。



中居正廣演活ATARU這位怪人天才,有著各種詭異不合常理的行為及怪癖,卻又是最聰明的天才。很大的反差效果。這位歪著頭思考、表情呆滯的怪人,像電腦般會數據更新,雖然會破案,但也會咬人、肘擊、裸體逛大街。栗山千明飾演警視廳的花瓶刑警舞子,專門拍廣告以及電視劇,一心想破案立功的她纏上了ATARU,兩人有不少臉紅心跳的鏡頭。北村一輝飾演舞子的上司澤俊一,是個愛楷油的自戀刑警,非常努力討好她。這三人的互動十分有趣,而且劇中穿插了許多意想不掉的笑點。



Legal High
Legal High
主演:堺雅人
演員:新垣結衣、里見浩太朗、生瀨勝久、小池榮子
堺雅人飾演的是位個性格扭曲偏激的律師,作風厲害卻不敢令人苟同。儘管是個性壞壞卻也不太令人討厭,那誇張的行徑、洋洋得意的嘴臉、氣勢洶洶的辯論氣勢,雖然不如他擅長的溫柔角色令人由衷喜愛,但還是很有趣,新垣結衣飾演的新人律師黛時熱血充滿理想,不時跟古美門唇槍舌戰。黛與古美門理念不同,一位是正義第一,一位是勝利第一。一位理想一位現實,不斷起衝突但是又被迫合作;第一集幾乎是堺雅人的個人秀,說中文,拉小提琴,連珠炮台詞不斷。新垣結衣則是其中催化劑,每當她跟堺雅人衝突時就會出現高潮。




都市傳說之女
都市傳說之女
主演:長澤雅美
演員:秋月成美 、溝端淳平、竹中直人、平山浩行 、伊武雅刀
穿著休閒清涼的音無月子(長澤雅美 飾),來到警視廳搜查一課第七系被人瞧不起的丹內班報到,然而不管是著迷於都會傳說的言行或是穿著都不像是正常警察。月子成為男同事的注目焦點,也善用女性魅力達到其目的,鑑識課中有強迫症的勝浦洋人(溝端淳平 飾)就被其迷倒,成為死心塌地的助手;看似尋常一般的案件,她總是斷定是鬼神作祟,得意地指出是哪個都市傳說。雖然丹內班刑警或是其他人都當她是笑話,本身擁有預感超能力的她卻憑著天馬行空的想法,意外的找到其他被忽略的線索,探查出最終事件的真相。




《都市傳說之女》是深夜日劇時段,除了鬼怪恐怖的元素,長澤雅美的性感魅力的展現,也成為一大重點。鏡頭不時會特寫她的美麗長腿,也會出現從高跟鞋往上到小腿、再到大腿的挪移的特寫觀賞鏡頭。而劇中的男性角色跟著其迷倒,露出一副沉醉樣。




上鎖的房間
2012春季日劇
主演:大野智
演員:戶田惠梨香、佐藤浩市、能年玲奈
榎本徑是保全公司的員工(大野智 飾),沉迷於開鎖的世界裡無法自拔,不管是古今中外的鎖或防盜措施都難不倒他。在一次神奇打開銀行金庫,化解差點出人命的危機事件時,認識了大型法律事務所的年輕律師青砥純子(戶田惠梨香 飾)及負責人芹澤豪(佐藤浩市 飾)。純子正因為糊塗接下一起葬儀社社長密室殺人案而苦惱著,就請榎本幫忙,榎本自信滿滿地一口答應,兩人就這麼展開了合作……




改編自貴志祐介的系列小說。大野智飾演的開鎖王是個冷靜的怪咖,老窩在公司地下室倉庫鑽研開鎖技巧,沉默不擅言詞,唯有聊到開鎖防盜話題時自顧自說個不停,而他對鎖無所不知的知識及技能,成為推理的利器。戶田惠梨香這次的青砥純子角色比起《SPEC》的當麻正常許多,是個糊塗卻認真的年輕律師,扮演著助手角色,表情十分豐富。佐藤浩市飾演的芹澤豪是很滑稽的一個人,顛覆他多數在螢幕上的正經形象,亂來的他特別有戲。




三毛貓推理
2012春季日劇2
主演:相葉雅紀
演員:松子DELUXE、藤木直人、大倉忠義、大政絢、石阪浩二、尾美利德
片山義太郎(相葉雅紀 飾)是位百無一用的刑警,女性恐懼症、懼高症、怕鬼、見血會暈倒弱點一堆,一天到晚向搜查一課課長栗原警視遞出辭呈,卻總是被推理愛好者的哥哥ヒロシ(藤木直人 飾)與超行動派的妹妹晴美(大政絢 飾)阻饒,以是失敗告終。在前往女子大學調查案件的時候,他邂逅一隻名叫福爾摩斯的三毛貓並且帶回家飼養,不料往後查案過程中,這隻比人還聰明的三毛貓發揮極大功用,能看出事件真相,引導義太郎與搭檔石津刑事(大倉忠義飾)找出線索進而破案。




三毛貓推理日劇改編自赤川次郎的系列小說,由嵐的相葉雅紀主演,總是給人天然呆、糊塗、率直印象的他,給人很貼近這平凡刑警義太郎。這部推理日劇最聰明的不是人,而是一隻名叫福爾摩斯的三毛貓,三毛貓其實就是三色貓,正式名稱是玳瑁白色貓。這隻貓不但會推理甚至還會變為人形說話,不過只有主人義太郎看得到,三毛貓的化身由壯碩的人妖松子DELUXE扮演。配角藤木直人、大政絢、大倉忠義的角色也都不太正經,裡面的角色不時耍寶。





未來日記Another:World
2012春季日劇3
主演:岡田將生
演員:剛力彩芽、岡田義德、本鄉奏多、福田麻由子、佐野史郎、平岡祐太
《未來日記》由えすのサカエ的同名漫畫改編,這部科幻題材日劇充滿天馬行空的奇想。岡田將生飾演的大學生星野新太是被動懶散性格,突然擁有一支神奇的手機,會預告未來發生的事情,甚至被迫與擁有手機的人互相殘殺求生。女主角古崎由乃(剛力彩芽 飾)是個古怪女孩,突然出現在新太面前,並且挺身而出保護他。其他角色還有本鄉奏多飾演的同學森口類,福田麻由子飾演森口的妹妹沖江春奈。岡田義德飾演出現在命案現場的神祕警察。




剛力彩芽在這部日劇裡特別活躍,甚至搶了主演岡田將生的風采,這位會強吻男孩,棒打匪徒,踢飛惡人,衝勁十足的活潑女孩有著無比魅力。而且要到哪找這麼迷人可愛的跟蹤狂?





整形艷后
2012春季日劇4
主演:佐藤隆太
演員:稻森泉、北乃紀伊、綾野剛、三浦翔平、余貴美子、蘆名星
編劇:大石靜
岸峯太郎(佐藤隆太 飾)來到BSC美容外科醫院工作,儘管有整型外科醫生的執照,但他過去是在大學醫院禮從事醫病救人的工作,沒有美容的經驗。BSC清一色女性,美女如雲,幾乎每個人都整形過,他無法認同現在的工作,但是為了還清父親巨大的債務,還是得繼續下去。院長湯川麻里(余貴美子 飾)和指導醫生市井睦( 稻森泉 飾)認為他是可造之材,院裡的醫生護士們則不看好他,認為他無法適應這環境……




向來以熱血形象角色為人熟知的佐藤隆太,這次主演整形醫師頗令人意外,不過他在劇中也是不斷衝撞並堅持自己信念的角色,以救人為己念,不認同整形美容外科視美麗為一切的宗旨。另外主角的性向也令人疑猜,與好友黑崎裕(綾野剛 飾)同居,黑崎明顯流露愛戀他的心意,不過岸峯太郎並沒有特別親暱,到底是同志與否,還有待日後觀察,這條線很有爆點;岸峯太郎勢必會一直與這些美麗的醫生護士有所質疑與衝突,不斷在眾多病人身上驗證或動搖自己的信念。




37歲成為醫生的我~實習醫生純情物語
2012春季日劇8
主演:草剪剛
演員:水川麻美、MIMURA、齋藤工、田邊誠一、松平健
「高齡」37歲的實習醫生紺野祐太(草剪剛 飾),原本是知名食品公司職員,辭掉工作後重新學習,與幾位年輕的實習醫生一同來到東央醫科大學實習,不管年齡、想法、心態,在社會上歷練過他與同期實習醫生或一般醫生看事情角度有所不同,直言不諱。而有位嚴重腎臟疾病女友葛城すず(MIMURA飾)的他,特別能體察患者的心情與願望,只不過常常直言頂撞上級的他,實習之路醫生前程堪憂……







同期的實習醫生有看不慣他的資優生沢村瑞希,由人氣女星水川麻美飾演。還有屌而啷噹的醫院小開古口篤志(桐山漣 飾),以及生嫩的下田健太郎(八乙女光 飾)。護士長相澤直美(真飛聖 飾)是他的高中同學,時常照顧他(這也太巧了!)。直屬的指導醫生則是年紀小的新見悟(齊藤工 飾)。內科準教授森下和明(田邊誠一 飾),則會提點他醫院規矩,是個善良的前輩。教授佐伯毅彦(松平健飾)是內科老大,無人可以忤逆他,看不順眼的人,他會將其流放邊疆小醫院。

爸爸是偶像
2012春季日劇6
主演:錦戶亮
演員:優香、川島海荷、今井悠貴、谷花音、江成和己、八島智人、財前直見
人氣偶像錦戶亮要結婚了!對象是有著三個孩子的單親媽媽花村遙(優香 飾)。遙的孩子們儘管希望她幸福,但並不相信這看起來不牢靠的偶像。原想先偷偷瞞著日後慢慢解釋的錦戶亮,意外洩漏給現場經紀人脇坂正平(江成和己 飾)知道,馬上引起事務所大亂,上層要他在退團和結婚兩條路二選一……




《爸爸是偶像》由傑尼斯關八的錦戶亮主演,錦戶亮演的就是自己,裡面呈現演藝圈百態,滿足觀眾的偷窺慾望。傑尼斯偶像大舉出動,還有許多藝人在劇中以本人出現,優香劇中飾演為生活辛苦兼兩份工作的單親媽媽,既認真又楚楚可憐的模樣令人同情。另外還有美少女川島海荷、今井悠貴、童星谷花因飾演三個孩子。




青蛙公主
2012春季日劇7
主演:天海祐希
演員:石田百合子、大島優子、片瀨那奈、千葉雄大、小泉孝太郎、玉山鐵二
倉坂澪(天海祐希)是曾經活耀於紐約百老匯的極少數音樂劇演員,過了全盛期的她工作漸少,經紀人告知日本有演出機會,於是她回到了故鄉由芽市,卻發現跟想像的完全不一樣,她的工作是要帶領媽媽合唱團,目標是三個月後在即將拆除音樂堂舉行公演,合唱團成員歌唱水準低落又參差不齊,讓她大傷腦筋。原想丟下不管一走了之,豈知美國那邊開除了她,她變得沒有退路……





這部日劇比較特別的是,演員們不斷有合唱和獨唱的機會。除去像大島優子或福原美穗這種有歌手身分的人,其他演員少有開金嗓的機會,到底他們的聲音聽起來如何,這部日劇可以獲得答案。也可以聽到許多日本懷舊名曲。




家族之歌
2012春季日劇10
主演:小田切讓
演員:中山裕介、貫地谷詩穗梨、大塚寧寧、、杉咲花、大森絢音、藤本哉汰、武田真治
早川正義(小田切讓 飾)十多年前曾是紅極一時的搖滾樂團Under Cloud主唱,在最高峰時單飛人氣迅速滑落,如今已是過氣又挑剔的音樂人。經紀人田村康佑始終不離不棄努力幫他,希望他能有東山再起的一天,儘管公司老闆想放棄他。突然有兩個小鬼跑到他面前自稱是他的孩子,源自多年前的風流過往,原本不想負責一番波折後還是決定照顧他們。豈知又跑出一個女兒,原本一個人自由自在的生活,突然搖身一變爸爸,成為一家四口的小家庭。友人攝影師青田洋子(貫地谷詩穗梨 飾)、酒吧餐廳老闆水島夫婦(トータス松本、大塚寧寧 飾)則是支持他的友人,常聽他發牢騷。

片頭往事回顧用動畫交代,冗長又不吸引人。主角正義一直展現他有多麼令人討厭,這方面用力過頭,其他部分又不能有效平衡,第一集的開場實在相當彆扭,看得不舒服。不過這部主角音樂人的日劇,演員選角倒真的頗有有音樂淵源,武田真治是知名薩克斯風手,トータス松本是能作詞作曲的歌手,中山裕介年輕時玩團在地方上也小有名氣。




小孩警察
2012春季日劇9
主演:鈴木福
演員:MARIUSU葉、本田望結、勝地涼、吉瀨美智子
編劇、導演:福田雄一
橫濱大黑警署特殊搜查課搜查逮捕邪惡組織Red Venus時,不小心落入敵人圈套,吸入特殊氣體,大沼茂(50歲,鈴木福飾)為首的全體警員都變成小孩。變成小孩產生許多麻煩,他們必須跟一般小朋友一樣上學,被安置在寄宿家庭裡給父母照顧。但他們還是照常執行警察的任務,全力追捕Red Venus,不放過任何線索,因為唯有這樣才能變回大人,重回正常生活。




導演兼編劇福田雄一,代表作品有《勇者吉彥與魔王之城》這部無比惡搞的爆笑深夜日劇。這次的《小孩警察》設定也相當誇張,特殊搜查課全體警員都變成了小孩,照常搜查監視偵訊辦案,也要過一般小孩的生活。小朋友們各有各的獨特角色性格,有的衝動熱血,有的屆臨退休,有的是胖大叔、有人是潮男。平常習見的刑事推理劇,讓小朋友來演有種既熟悉又新鮮的感覺。觀看重點無疑就是看小朋友們耍可愛,透過滑稽的刑事推理劇設定,呈現出一種硬是要演的勉強感以及小孩大人的荒唐。





警視廳安積班
2012春季日劇5
主演:佐佐木藏之介
演員:比嘉愛未、小澤征悅、福士誠治、高島禮子、加藤夏希
曾破過許多疑案的安積剛志(佐佐木藏之介 飾)來到警視聽搜查一課特搜一係擔任係長,第一天就遇上大麻煩,手下警官結城沙緒里(比嘉愛未 飾)抓犯人不成反倒變成人質,歹徒與警方對峙情勢一度緊張……特搜一係是不受重視的臨時組織,他的手下也不是所謂的優秀警察,結城沙緒里、小池龍也(福士誠治 飾)都還太嫩,尾崎誠(小澤征悅 飾)雖有經驗卻不受控制,還需安積好好琢磨琢磨。搜查一課的同仁視他們為眼中釘,同時也小看他們。





安積班5是一個悠久的系列日記,前四部都以神南署安積班為名,但在第五部中,安積人事調動到警視聽搜查一課特搜一係,也與原班人馬告別,換了一批演員。這部日劇走冷硬嚴肅風格的刑事日劇,現在多流行混種的刑事日劇,像是超能力刑事、搞笑無能刑事、非警察辦案刑事,這種傳統風格反倒比較少見。不過單單純純不一定落於花招繁多下風,用心於劇情塑造人物成功也能成就好戲,例如拍不完的《相棒》、近期的《殺人草莓夜》,而安積班能拍到第5季也證明其實力。




格內相關:
未來日記Another:World :手機真人死亡遊戲
整形艷后/埃及艷后般的女人們:美麗信念的衝撞
警視廳安積班:冷硬刑事劇,精幹佐佐木藏之介擔綱
爸爸是偶像:關八錦戶亮扮演自己
小孩警察:小朋友們裝老成耍可愛
家族之歌:孩子你要負責啊!搖滾爸爸
上鎖的房間:鎖匠與律師的奇妙破案組合
Legal High/リーガル・ハイ:堺雅人不求正義只求勝利
ATARU:學者症候群天才辦案 美女刑警看著辦
青蛙公主:獨唱唱不如眾唱唱
都市傳說之女:長澤雅美性感長腿大放送
三毛貓推理:糊塗刑警偵探貓
《37歲成為醫生的我~實習醫生純情物語》:再出發社會人醫師草剪剛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