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不一樣的月光 :原住民清新小品

finding-sayun-2011-8
台北女孩小茹(方志友飾)帶著中國劇組來到南澳部落,蒐集「莎韻之鐘」的資料以及進行拍攝前的前置作業及選角試鏡。開朗的小茹很快融入部落也觀察著他們的生活。尤命(尤勞.尤幹飾)初戀情人的丈夫意外身亡,他不斷努力幫忙她生活。高中生世輝喜歡學姊秀惠,總邀她到球場看他踢足球,簡單散步聊天機車同遊就很快樂,是一段單純甜蜜的愛戀。世輝的好友同學面臨留在部落或是到台北生活的兩難,情緒不穩鬧失蹤;世輝的阿公是部落僅存認識沙韻的人,阿公總盼望能回到離開幾十年已經廢棄的老部落看一看,道路失修危險路途又遙遠,世輝父母堅決反對,於是世輝偷偷帶著阿公以及小茹、劇組一行人上山,一圓阿公的心願……


日治時期少女沙韻協助日本教師田北正記搬運行李,因而落水溺斃,後來台灣總督致贈念桃形銅鐘紀念義行,稱為「莎韻之鐘」,這個故事日治時代曾被拍成浪漫愛情電影《莎韻之鐘》,也藉以宣傳日本大東亞共榮圈的政策。沙韻是導演陳潔瑤的表姑婆,她的奶奶也曾親眼看到沙韻被沖走,《不一樣的月光》就從沙韻的故事切入,引出現今南澳金岳部落的生活故事。
picx_fitw6990924121

電影給人一種虛構又雜揉紀實的特別感受,雖然劇情是虛構,角色卻給人真實的生命力。或許因為導演本來就是要拍出今日部落的生活與人們,素人演員也沒有專業演員刻意習氣,所以特別真切。劇情結構較為鬆散,比較沒有一般戲劇完整起承轉合,像是部落生活面面觀,逐一檢視裡面角色生活與煩惱。隱約有一條線索是對沙韻故事的真實面貌追尋,在世輝的日常生活與幫助阿公的歸鄉中,從而引出蘊含其中的愛情、友情、親情以及思鄉情懷。
picx_fitw6990924124
裡面曹世輝(尤幹巴尚)爽朗又帶著淘氣的性格、原住民國語口音,充滿陽光少年的印記。出身超級星光大道的「方志友」飾演小茹開朗活潑、略嫌雞婆的個性挺有魅力與親善力。韋秀惠清新婉約的文靜氣質,十足的文藝美少女,這些年輕(素人)演員都令人留下印象,有一定潛力。而《賽德克巴萊》裡飾演莫那魯道的林慶台也有客串一角,演的就是他的正職牧師,十分溫和、路人很容易讓人忽視,大相徑庭於賽片的強悍形象。
movie04
《不一樣的月光》應該是台灣首部以原住民為主角們的文藝電影,由原住民導演拍攝,題材環繞著現代的部落生活的紀錄片式的題材電影亦十分特殊,有其特別的時代意義。
picx_fitw6990924103

莎韻之鐘「サヨンの鐘」 渡辺はま子 演唱



蔡琴-月光小樂曲(國語版莎韻之鐘)


picx_fitw6990924119
picx_fitw6990924112
picx_fitw6990924115
picx_fitw6990924109
picx_fitw6990924117
picx_fitw6990924113
picx_fitw6990924114
picx_fitw6990924104
picx_fitw6990924122
picx_fitw6990924120
格內相關: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里程碑
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Seediq Bale:瑜不掩瑕
星空之下Position Among the Stars:精彩攝影
麵引子:平淡一般
《香港四重奏II:上河圖》:關錦鵬譜出生活樂音
他山之石:
張小虹:看見不一樣的月光

不一樣的月光 尋找沙韻-幕後花絮 女主角方志友篇


Life會客室-011 電影《不一樣的月光》陳潔瑤導演專訪



不一樣的月光Finding Sayun
導演:拉哈.美丠 (陳潔瑤)
演員:方志友、曹世輝、尤勞.尤幹、吉娃斯.杜嵐 (吳亦帆)、蔭山征彥、張金振、慕中華、鄭鵬飛、鄭嘉業、韋秀惠、林慶台
出品:氧氣電影有限公司、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製作:氧氣電影有限公司、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發行: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官網:http://ipnb2010.pixnet.net/blog
上映日期:2011/11/25
國別:台灣

1 則留言:

  1. 我喜歡那些鏡頭裡呈現的。
    可惜不在台灣看不到。
    但,聽說它很快下畫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