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永遠在一起Ways to Live Forever:白血病也有春天

Ways_to_Live_Forever-311115783-large
年僅十二歲的山姆(Robbie Kay飾)得了白血病,在第三次發病後,就不去上學,也不再進醫院,改成護士安妮(Natalia Tena飾)每日送血小板到家裡,觀察病情發展。山姆的好友菲利也是白血病患者,家長為他們請來了一位家教老師(Greta Scacchi飾)教他們學習。老師鼓勵他們列出願望清單,並且支持他們實現自己夢想。以輪椅代步的菲利想出各種旁門左道方法完成山姆夢想,挑戰世界紀錄、追求女孩……等都一一完成;而看似疏離冷漠的父親(Ben Chaplin飾)也不如外表般嚴厲,父親幫他完成最後的夢想,登上飛行船遠遊……



電影一開始,菲利和山姆在家庭攝影機前錄下影像,對鏡頭說他們要用文字與影像寫成一本書,關於他們的病痛生活,完成願望的紀錄,山姆興高采烈、菲利則不甘不願,自述等觀眾看到時他們大概也死了;老師跟他們說每個人都會死,但只有藝術、書本會永遠流傳,鼓勵他們寫自己的書,這也是片名Ways to Live Forever的由來。電影記錄著他們如何在所剩不多的時間裡努力完成夢想。
picx_fwen5144620801

因為長久與病魔纏鬥,對世界不滿、憤世嫉俗,他們有著超乎年齡的成熟,一副小大人的模樣,做事很有主見,想法不同於一般人,使他們成為特別的孩子。當然他們畢竟還是孩子,很多事情沒有體驗過,時日無多讓人特別想去做,看限制級電影、上夜店、與女孩接吻、成為科學家。所以菲利帶他去叔叔開的夜店,趁著白天大人不在時叫表妹凱莉(Ella Purnell飾)開門放行,三人開始在夜店拚酒;然而有些願望渺小到讓人心疼,山姆有個心願是逆行上電扶梯,因為身體不容許他像一般小朋友一樣撒野,所以當他費了拚死命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倒著跑上手扶梯時,滿意地露出笑容同時也狂流鼻血,下一幕就必須躺下輸血小板治療。
picx_fwen5144620805

他們特別有主見、特別搞怪也讓人心疼,做的很多事讓人意想不到,而且因為身分特殊,做起平凡的事會有意料之外的結果與''笑果''。然而電影依然扣緊成長的主題,親情的羈絆,用幽默的角度來看待這個過程。山姆與凱莉的愛情線讓人感覺甜滋滋的,Ella Purnell是一位迷人可愛的小美女,山姆不被電到才怪。另外是在山姆的眼裡,護士安妮有著太妹的調調、全身刺龍刺鳳,是最酷的護士!菲力與山姆描述化療的副作用落髮禿頭,像是怪咖Michael Stipe(R.E.M主唱)。另外菲利真是無所不能,過世還能幫山姆完成願望!至於發生什麼事,姑且賣個關子。
picx_fwen5144620804

有點可惜的是翻譯,像是光頭嘲諷像Michael Stipe(R.E.M主唱)整句都沒譯。深感電影翻譯難,常常會讓人挑出毛病來,像是近期一部電影''活個痛快50/50''的預告出現''高金素梅'',跟原對話一點關係都沒有,實在突兀。好在電影正片並沒這樣翻;其實台灣深受美國文化洗禮,電影裡的對話再怎麼樣冷僻,再怎麼當地,總是會有人懂其中說話的脈絡。翻譯漏譯會被認為沒水準,多譯又多說無益,對大部分人而言解釋再多也不明白。總之可以理解,但是不滿意。
picx_fwen5144620803
得了白血命的小朋友,可以精靈古怪,還是可以滿懷願望實踐夢想,並且享受愛情。把握當下,勇敢追夢儘管是老生常談,但也是亙古不變最美好的事。
waysLiveForever

Ways to live forever


WTLF_UNIT-STILLS-110-1024x685
妹妹艾拉由Eloise Barnes飾
301922_258890274147177_170915189611353_710969_764098727_n

picx_fwen5144620802]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WTLF_3-Unit-stills-396-1024x664父親、兒子、母親
297342_258890547480483_170915189611353_710978_1020238569_n
小美女Ella Purnell
+++++++++++++++++
格內相關閱讀:
活個痛快50/50:癌症啟發愛情?
Ed Zwick《愛情藥不藥》:罕病外衣的找真愛故事
河智苑、金明敏《比天堂更近的美麗》:守護到底
我的名字叫可汗:穆斯林亞斯伯格印度人真不簡單
克林伊斯威特《生死接觸Hereafter》:世界變了模樣
「電影」看 Victor Salva《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簡單的勵志小品
「電影」看 石井裕也《大和卡蹭》:無厘頭卻哀傷
谷口正晃《穿越時空的少女 2010電影版》:愛情的科幻魔力
+++++++++++++++++
永遠在一起/Ways to Live Forever/Vivir para siempre
導演:Gustavo Ron
編劇:Gustavo Ron
演員:班卓別林 Ben Chaplin、艾米麗雅福克斯 Emilia Fox、姬莉黛莎芝 Greta Scacchi、Robbie Kay、Alex Etel、Phyllida Law、Natalia Tena、Ella Purnell、Eloise Barnes、Fiona Dolman
發行公司:佳映(台)
製片預算:400萬
上映日期:2011/10/21
國別:西班牙、英國
原著:《關於我和那些沒人回答的問題》
關於我和那些沒人回答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