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Seediq Bale:瑜不掩瑕

seediq-bale-2011-15
上集賽德克族發動公學校事件後,日軍從台灣各地調來三千人,分為兩路攻進霧社,賽德克族熟悉絕壁地勢,因此導致日軍始終無法攻下,死傷極為慘重,日軍圍剿不力於是利用飛機投擲生化武器毒氣彈,利用鐵木瓦力斯率領屯巴拉社以番治番,經24天日軍優勢武力、優勢武器的持續戰事後,族人死傷慘重,賽德克婦女為了讓抗日勇士無後顧之憂,紛紛上吊自縊,戰士繼續浴血苦戰……
看完''賽德克.巴萊(上)彩虹橋''滿心期待下集,禮拜一看完後,少數部分還不錯。如賽德克族人大批婦女決心犧牲自己,跟小孩孫兒訣別的情景極其動人;馬志翔的鐵木瓦力斯飾演得極為精彩,對日本人對莫那複雜糾結的情感表現很有說服力,最後屯巴拉社與賽德克族人大戰,鐵木瓦力斯面對敵人的瘋狂與心底的莫那心魔對決的設計儘管有點老套,但是情緒表現跟動作打殺場面都瘋狂澎湃,以走火入魔來解釋鐵木瓦力斯的立場,也是個聰明的設計。
picx_fsch9843382618
picx_fsch9843382613

但多數時候都會因為其中的缺陷不斷而皺眉,沒有上集的完整精彩。最令人疑惑的就是馬赫坡大戰時,莫那與鎌田彌彥在橋上先是打照面對峙,而後賽德克族人衝向日軍,大砲射向族人炸毀吊橋的毀滅性慘事,畫面卻嘎然而止跳到下一段情節,理應全數陣亡的莫那魯道跟戰士們居然毫髮無傷地出現,這邏輯完全解釋不通。
picx_fsch9843382614
另外一個大缺點就是最後畫面陽春,毫無美感的彩虹橋,儘管畫面上半部大批塞德克族人和解、齊步的行軍動作,既有氣勢也壯觀,但是對比下半部腳下彩虹雲霧,像是古早古裝劇電視特效,完全不搭,十分不和諧。就好像本來應該是豪華加長型大禮車到飯店門口迎接,結果來了一個寒酸騎腳踏車的;而片中日人不斷讚嘆的櫻花盛開畫面其實也是稀疏與凌亂,比起日本滿山滿谷濃密茂盛的櫻花祭差上老大一截,日本人就不說,連我這台灣土包子也沒特別驚豔。實在無法感同身受,與電影中人心連心。
picx_fsch9843382698
不可諱言下集是比較催淚的,旁邊陌生女生不斷啜泣,散場時也看到一些人淚汪汪的。我的感動點則在婦女與小孩、孫兒訣別時,以及落幕時賽德克族人男女老少的大合唱聲中升起一股莫名的感傷;但是下集毛病實在太多打壞興致,隨著觀影時間拉長惡感一直累積。而日軍的形塑也是顯得平板,代表人物鎌田彌彥的拍板大怒以及口白都生硬樣板,不如柯林伊斯威特以兩部電影呈現的《硫磺島的英雄們》和《來自硫磺島的信》對敵對兩方的立場呈現完整圓融;上集瑕不掩瑜,下集剛好顛倒''瑜不掩瑕'',實在太可惜。


picx_fsch9843382626
picx_fsch9843382612
picx_fsch9843382616
picx_fsch9843382623
picx_fsch9843382624
picx_fsch9843382621
picx_fsch9843382636
picx_fsch9843382690
++++++++++++++++++
格內相關閱讀: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里程碑
《導演˙巴萊》魏德聖細膩直率的拍攝點滴
賽德克巴萊首日票房北市1088萬,全台2300萬破紀錄
「電影」看魏得勝《海角七號》:對話逗趣的熱血電影
看 克林伊斯威特 《硫磺島的英雄們》:只有凡人沒有英雄
「電影」看 肯洛區Ken Loach《吹動大麥的風》:豪情本色的小人物版
++++++++++++++++++
他山之石:
【電影】賽德克巴萊():彩虹橋  梁清
求死的靈魂.《賽德克‧巴萊》下集-彩虹橋.觀後感 - 御宅族阿廣的雜記
++++++++++++++++++
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Seediq Bale
導演:魏德聖
編劇:魏德聖
演員:馬志翔、徐若瑄、溫嵐、羅美玲、馬如龍、安藤政信、田中千繪、葛西健二、河原Sabu、蘇達、田中千繪、鄭志偉
發行公司:威視
製片預算:7億台幣
國別:台灣

5 則留言:

  1. 瑜不掩瑕!!
    好特殊的比喻!!

    不知是否是大家的標準提高了?反應不佳的還蠻多的.
    應該是真的比較差吧?!
    因為都還没看,不了解!
    依個人寬鬆的標準應該都不是問題!!

    回覆刪除
  2. 下集的缺點真的是比較多
    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八仙過海XD

    回覆刪除
  3. 看到八仙過海我也是一整個傻眼
    不過我必須說那個母子訣別的畫面真的超揪心!
    我都哭了!

    個人覺得可惜的是花崗一郎&二郎戲份太少
    不然必定爲下集增色不少

    回覆刪除
  4. 我把这种现象总结为 一不做,二不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