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星空之下Position Among the Stars:精彩攝影

                       
即將在2011 「機不可失」主題紀錄片影展上映亨瑞奇導演的雅加達三部曲系列的最終回。花了十二年時間記錄印尼貧民區的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等當今最重大的問題。第三部曲描述老奶奶從鄉下農村來到兒子居住的雅加達,兒子是社區領導,但其實只是傳達政府政令,沉迷於鬥魚家裡是靠媳婦賣小吃維生。高中畢業的孫女跟同齡少女愛漂亮愛玩追求時髦,同時因為宗教信仰、家境問題申請學校也吃足苦頭。家族中每個人的問題、彼此的衝突與羈絆,印尼社會、國家的問題,具體而微呈現在這不起眼的小小家庭。


這部片的攝影畫面非常驚人,處處是天才般的運鏡,極度活潑有趣,Leonard RETEL HELMRICH亨瑞奇變化多端華麗的的攝影美學好似紀錄片界的丹尼鮑伊(比喻或許有些不倫不類,不過兩者處理起畫面都十分高明)。鏡位的安排、連接一氣呵成,難以想像是一部紀錄片,鏡位的安排、角度、彼此的連結,嫻熟程度比商業電影還商業電影,創意猶有過之,處處都令人讚嘆。譬如小孩在巷道裡的奔跑,鏡頭緊跟著小孩,部分是後面的追逐、部分又是是迎面跑來,兩旁景色不斷退去,製造了絕佳的臨場感。農村廚房裡煮飯鍋爐蒸騰的煙霧,鏡頭隨著煙霧水平上升,到達天花板跳接到戶外繼續緩緩上升,看到煙霧穿透屋頂從空隙冒出,延伸感十足又極富美感。水滴的特寫,透過清晨葉子上的水滴看這花花世界也是十分迷人。


電影的畫面美麗、厲害到令人懷疑紀錄片的真實性,這些充滿創意的鏡頭到底是如何產生,是因為長期不斷的相處的高度熟悉,知道等待的最佳角度?還是說是由多次的紀錄、補拍組合而成一個完美的組合鏡頭。美得像首詩,佩服得無以復加,但是也因為這樣使我不斷產生觀影上的質疑,到底是真是假,但是深入當地12年的觀察紀錄、田野調查,囊括各大國際紀錄片獎項的輝煌紀錄,也為它持續背書。更令我困惑,或許也囿於自身識見不足。


這部電影透過一個印尼的中下階級的紀錄,由這出發具體而微呈現了當代印尼社會的種種問題,貧富差距、子女教養、城鄉變化等、夫妻問題、宗教衝突,教育問題。女孩因為不同的宗教信仰,信基督教而不是多數人的回教,上大學的測驗必須受到老師刁難與嘲弄。老婆婆想東想西,雖然已經算是能幹識見多的老人,卻還是鎮日擔心兒子的不成材以及家庭問題,反倒不如另一位農村中與現代社會脫節的老婆婆,對生活過一天算一天的樂觀灑脫;子女的成長、家庭衝突、居住環境的落後與髒亂、街旁的四肢不全的乞丐,透過從家庭出發的發展脈絡讓觀眾十分容易理解,而家中的每個角色、每個分支出去的事件也都有各自或幽微或明顯想要訴說的社會問題。


電影流暢漂亮的畫面有如兩面刃,儘管我懷疑其真實性,卻也是高明的說故事方式,讓人迅速融入印尼不管是國家、社會、家庭的困境與問題。''星空之下Position Among the Stars''是部超厲害的紀錄片,同時也是一部犀利的好電影。
++++++++++++++++
格內相關閱讀:
語路:紀錄片還是廣告?
小小心聲Little Voices:戰爭從未止息
青春啦啦隊Young at Heart:阿公阿嬤起番顛
畫出你自己Dessine-toi...:童趣寫真
荷索之3D秘境夢遊 Cave of Forgotten Dreams
丹尼鮑伊《127小時》:讓單純的題材跳舞
++++++++++++++++
他山之石:
不是影評:《星空之下》  艾姬

一碗飯與滿天耀眼的繁星  達爾文

++++++++++++++++
星空之下 Position Among the Stars
導演:Leonard RETEL HELMRICH
片長:109 min

得獎紀錄:
2011日舞影展評審團特別獎World Cinema Special Jury Award, Sundance Film Festival
2010 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最佳紀錄長片、最佳國內紀錄片Best Documentary & Dioraphte IDFA Award for Dutch,Documentary,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Amsterdam
Winner 'Big Stamp' ZagrebDocs 2011
Winner 'Special Jury Mention' Silverdocs 2011
上映:2011 NEX「機不可失」主題紀錄片影展,10月29日至11月6日
年代:2010
國別:荷蘭 Netherland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