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末日情緣Perfect Sense:沒有感官還有世界?

1317892437-1497155591
可怕的末日傳染病在世界散播,從英國、法國、歐洲一路蔓延至世界各地,科學家完全找不出傳染途徑也無法阻止,患者逐步失去各種感官能力,先是嗅覺,然後是味覺,暴食徵狀、情緒失控......等。高級餐廳主廚麥可(伊旺麥奎格 飾)在此時邂逅了流行病理學家蘇珊(依娃葛林Eva Green 飾),他們彼此珍惜,但也遇到事業與生命最大的挑戰與災難……
主廚麥可是個花花公子到處拈花惹草,蘇珊在情傷中無法自拔只想重新投入工作。照理來說這兩人是不會走到一塊,卻因這個傳染病帶來的時局、心境轉變,麥可有了邀請蘇珊到空無一人餐廳的機會,展開交往。愛情隨著這個超級傳染病而出現,也跟著病徵的變化而產生感變,在時局紛亂中更加珍惜,但也因為疾病影響行為不自覺傷害對方;疾病與愛情主題彼此交織貫穿整部電影彼此呼應。
435243-perfect_sense03

末日情緣裡的傳染病會讓人逐步喪失一樣樣的感官知覺,卻不致命,人們的生活起居卻因而有了重大改變。不像是好萊塢的走向,開始天崩地裂或是怪物出現,變成災難片或是科幻片。類似於''驚悚末日''中更想探討的這些巨變會給人類帶來何種內在的轉變。我們看到沒有嗅覺的主廚,對疾病沒轍的流行病理學家,對他們的職業價值信仰幾乎是連根拔起,如此地荒謬。對一般大眾失去嗅覺,生命中也好像失卻一部分,與嗅覺連動記憶也一同喪失追尋不回。
Perfect-Sense-Image_01
失去了嗅覺、味覺,餐廳一度空無一人,但是後來人們又逐漸回籠,不是為了品嘗美食,而且也已經分辨不出,而是為了餐廳獨特的氣氛、刀叉湯匙敲擊杯盤的聲響,美食評論家開始批評起料理的層次、顏色、聲音等,這個想像十分有意思;雖然眼前有著重重難關挑戰,但總是有人抱持著希望,快速調整恢復生活正軌。但一方面也有人開始打家劫舍、放棄自己、放棄原有的秩序。
Perfect-Sense-Ewan-McGregor-image-1
這部電影的觀眾取向是藝術片觀眾、影展觀眾,看慣商業電影的觀眾接受度或許會偏低。拍法十分大膽,許多時候只有畫面沒有聲音,完全靜音,比默片更''無言'',默片至少還有音樂搭配。主角失去聽覺,觀眾也聽不到聲音。失去視覺,畫面也是一片黑來呈現,實在是很創新走險的拍法;另外雖稱不上幽默,但還是有些小趣味,男女主角樓上樓下的丟菸丟火柴接傳,餐廳因應大眾口味變化大刀闊斧改革料理,光景時好時壞。
1
電影中也不乏比較煽情、誇張的畫面。情慾戲碼,伊旺麥奎格、依娃葛林都不吝惜嶄露自己的身體,隱約可以看到伊旺麥奎格的第三點,伊娃葛林身材也是令人讚嘆。不過有一幕在兩人在床上坦蕩蕩聊天談情一陣,女主角一起身卻迅速拉起床單遮住胸前,極不自然,好像意識到鏡頭也提醒觀眾正在看電影;另外傳染病讓人瘋狂暴飲暴食,所以有段是眾人抓狂啃蛇、咬魚、吃生牛肉、生豬肉、吃沙拉醬、喝橄欖油、嚼花草……等,弄得身上地上到處一蹋糊塗,也是令人反胃。
picx_fpen4143957201
這部電影看到導演David Mackenzie對末日世界的想像與看法。在喪失各種感官滋味後,我們的記憶、世界是否從此變得不一樣,還是有些價值是永恆不變的?不管何種惡疾異變,最糟糕的年代也是最美好的年代,人們會被打擊、沮喪失落、一蹶不振,但也可以懷抱希望、擁抱愛情、珍惜彼此。
224923,xcitefun-perfect-sense-5
2
photo_9f11d6265f03ff0d4a227371ef078335
+++++++++++++++++++++++
格內相關閱讀:
驚悚末日Melancholia:不一樣的末世來臨
貝托魯奇《巴黎初體驗The Dreamers》:屬於電影癡的美好
「電影」看 伍迪艾倫《命運決勝點Cassandra's Dream》:結局耐人尋味
Grant Heslov《超異能部隊》:特異功能人士的心靈追尋
金凱瑞、伊旺麥奎格《娘子漢大丈夫》:行騙天下至死不渝
+++++++++++++++++++++++
他山之石:
Perfect Sense末日情緣影評 @ 電影評論

《末日情緣》/末日之前,讓我們貪婪地相愛。

+++++++++++++++++++++++
末日情緣Perfect Sense
導演:大衛麥卡錫 David Mackenzie
編劇:Kim Fupz Aakeson
演員: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依娃葛林 Eva Green、 康妮尼爾森 Connie Nielsen、史蒂芬迪藍 Stephen Dillane、Ewen Bremner、Denis Lawson
發行公司:IFC(美)、得利(台)
上映日期:2011/10/07英、2011/12/02台
12/2由得利影視發行
國別:英國

3 則留言:

  1. 哈哈
    我看到你形容的那一段
    會讓人反胃的部份
    我還真的有些反胃

    生這樣的病
    不好耶
    感覺人生沒什麼意義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在金馬影展上看了這部片~雖然拍攝的手法過於新穎,可是我卻非常喜歡,就好像身歷其境那些感官的消失一般~

    我也覺得飢餓的那一段,真是太噁心了!這些演員真是太敬業了!

    回覆刪除
  3. 本來我也覺得那一幕抓起床單有點突兀。(明明之前露的很自然,完全沒有不自然的遮掩)
    所以,我覺得應該是為了表現出女主角的情緒轉折,因為本來兩人是坦誠相見的。
    但是一轉身,這女主角還是決定保護自己,抓住床單遮住自己,下一步就是把男主角趕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