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Mr. Jamie 網路創業七堂課》:靈活不說死

0010519152_bc_01
作者Mr. Jamie林之晨是Appwork之初創投合夥人,AppWorks則兼具創投與育成雙重身分。Mr. Jamie以他輔導網路創業的經驗加上長期對網路的關注,寫下這本網路創業的教戰守則。從他自己的脈絡觀點中,輔以權威人士的論點加以解說補充,搭配上台灣較容易理解的範例、語彙。呈現網路創業面面觀,該注意的各種大小事。


第1課:創業之初
創業能懷抱著改變世界抱負,做出更好、更有效率的產品。不像在大公司的官僚體制內綁手綁腳,難以實現;還必須勇敢去做,面對失敗,懷抱熱情,擁有黑客精神。


黑客精神在維基解釋為:Hack是問題的解法、一個任務,或是修理系統的方法,當這個方法不太完整、有點醜、甚至有點莫名其妙,但卻是有用的時候,就叫做一個Hack。


第2課:那些成功者 那些失敗者
跟一般講如何成功的商業書裡面的概念很不一樣,他說:''成功,是最差勁的老師'',''這一切都是瞎貓碰到死耗子'',''成功創業者的測不準原理'',並舉了Paypal和youtube的例子:
寫出Youtube Instant的Feross Aboukhadijeh說:1.沒有人知道自己在幹嘛。2.不用執著於「成功」創業家的話。3.你沒辦法預測什麼會成功。4.你可以創造命運。5.不用跟別人比較。



成功創業者常懷抱著幸運的心態、邏輯。心理學權威說Richard Wiseman分析這道理在:
不幸的人常常錯過機會,因為他們太專注找那個唯一的答案。他們總是懷著要找到跟自己完全契合的那一半的這樣的心態,於是錯過了交到好朋友的機會。他們不斷的在找心目中那個理想的工作,於是忽略了其他的好選擇。相對的,幸運的人心態很放鬆、眼界很開闊,他們心中沒有答案,先看到底有什麼選擇,再決定怎麼做。

成功的網路公司創業者傑森鉤博Jason Goldberg整理了''13件成功創業CEO在想的事'':
1.記住最重要的那一件事:你的團隊只能做好一件事。
2.記住你需要一流的團隊。
3.注意你散發的價值觀。
4.請花75%的時間在產品上面。
5.檢視數字。
6.運動:創業是長期抗戰,運動後會分泌腦內啡,此時最容易有突破性想法
7.尋求回饋:至少要有一位共同創辦人可以直白說做錯了什麼,和一位董事隨時可以諮詢。
8.離開辦公室:去和真正客戶、合作夥伴談談。
9.讀網誌、寫網誌、Twitter、參與討論:成為網路上的意見領袖對公司有莫大幫助,華文創業圈的菁英都在Twitter上。
10.管理現金。
11.計算投資效益。
12.一定要快樂。
13.愛上這一切。

第3課:團隊與夥伴 金錢與咖啡
''3個臭皮匠與50杯咖啡''講的是眾志成城,認真交朋友、夥伴。

也提到實際面的''新創公司該如何分配股權''


第4課:錢的戰爭
創造「價值」而非「市值」。你的財富是五個最親近的好朋友的平均值。

對「生意」的了解不足,是不少團隊都有的通病。

網路業的30/10/10黃金比率:
30%的「會員/下載」每個月會使用一次。
10%的「會員/下載」每天會使用一次。
尖峰時段的同時在線使用者大約是10%的會員人數。

簡單是最好的定價策略。

產品真正的競爭對手叫做「不買」

也有關於資金實際面的操作與運用:''了解各種創投'',''商業計畫書控制在5分鐘與六張投影片'',''你該增資多少錢?''


第5課:精實創業 極限開發
用小賈斯汀的例子有趣地解釋精實創業,矽谷創投家馬克薩斯特Mark Suster說:
1.你必須有些天分
2.你還需要一些天使
3.你需要真正的導師:如同亞瑟小子是小賈斯汀的心靈導師
4.客戶開發。
5.Pivot:坐上巴士,出發到全美電台拜訪重要DJ
6.從某個小團體開始:像小賈斯汀一開始就鎖定8~15歲的小女孩們,做的所有事都圍繞著這些人的喜好。
7.受市場歡迎的產品。
8.社群媒體:小賈斯汀在社群媒體上公布自己的行程,從5個小女生出來要簽名,到10個、20個、40個......到最後多到要警察出來維持秩序。
9.與客戶互動:在社群媒體如Facebook跟客戶互動時,所有的人都有機會看到,是全世界最好的FAQ,客戶透過這過程更了解這產品。
10.比所有人更努力。

問題不在點子而是執行力

創業常見的陷阱及謬誤:
陷阱一:錢燒完了。
陷阱二:團隊分裂。
陷阱三:市場不對。
陷阱四:爛咖投資人:不懂又想要插手的投資人
第一謬誤:過度看中SWOT分析:
第二謬誤:誤解績效獎金:無法定義績效,也無法以此定義獎勵員工,不如讓員工都成為公司股東。
第三謬誤:整天腦力激盪:好的點子不是開會產生出來,而是在執行的過程中不斷碰撞產生。
第四謬誤:迷信廣告投報率(ROI)
第五謬誤:比較Facebook粉絲人數
第六謬誤:崇拜專家和大神:特別點名大學教授

關於徵才,馬克薩斯特Mark Suster說:
1.只請A咖。
2.找到那些跨級挑戰者:找到那些正在成長有潛力的中生代新星。
3.永遠都在徵才。
4.不要擔心空缺:要是小飛俠布萊恩要加入你的球隊,死也要把先發得分後衛挪出來給他。
5.態度比高度重要:找肯學習、想進步,重視團隊合作的人。
6.文化、文化、文化:公司文化對整體生產力的影響高達3~5倍。
7.別掛羊頭賣狗肉:不要過份誇大願景。

第6課:變形創業
Pivot:創業的本質:唯有把產品丟出去,才能從中找到新的出路:
像blog是從Pyra Labs公司的線上專案管理軟體的網路記事本(Web log)功能獨立出來的。Ludicorp本來要做的是網路萬人連線的遊戲平台,結果聊天室的照片分享功能卻大受使用者的喜愛,才產生了Flickr這個全球之命的網路相簿平台。Odeo本想做一個網路個人隨選廣播Podcasting平台,創辦團隊有大量互傳簡訊的須由,因而產生了Twitter


第7課:當社群變成媒體
借助客戶的熱誠:
使用者其實不想拿你的錢:強調「營收分享」賺錢的公司,最常見的是請你看廣告,再和你對拆收入。否則就是請你找其他會員加入,然後再把所得分給你。但分贓型模式從未成功。

讓使用者自動自發:不付錢給使用者,給予榮耀卻有許多成功案例,''社群推薦''如Del.icio.us、Digg、Facebook、Twitter,''社群內容''如維基百科、台灣有奇摩知識+

贏來的媒體:做出好產品,讓顧客成為長期熱心支持的瘋狂粉絲,還會主動出來說話捍衛,如蘋果迷。

格內相關閱讀:
部落格小史及回憶
BlogBlind:網路小白喊聲,囂張部落客退散 
玩網拍的點點滴滴
他山之石:
Mr. Jamie 看網路與創投

【書評】Mr.Jamie網路創業七堂課推薦

從《網路創業七堂課》看 Jamie 如何解構創業過程


Mr. Jamie網路創業七堂課

作者:林之晨、appWorks 育成計畫
出版社:2011,台灣:PCuSER電腦人文化
ISBN:9789861993157

2 則留言:

  1. 最近也買了本天下文化出版的書
    衝了!熱血玩出大生意! 版主有看過嗎?

    回覆刪除
  2. Good tangle site! I correctly darling how it is painless resting on my eyes and the data are anyway written. I am wondering how I can live notified whenever a new send has been completed. I've subscribed to your RSS which must accomplish the trick! Comprise a polite da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