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全境擴散Contagion:紀實或平庸?


貝絲安霍夫(葛妮絲派特蘿 飾)從香港出差返國,發燒生病後遽逝,接著兒子也同樣症狀過世,留下丈夫湯瑪士(麥特戴蒙 飾)一人無法置信。同時在美國境內、香港、日本、世界各地同時都發生大規模感染,一發不可收拾,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主管奇佛(勞倫斯費許朋  飾)派出Erin Mears博士(凱特溫絲蕾 飾)進入疫區調查並防止傳染病擴散。世界衛生組織派出流行病學家莉奧諾拉歐蘭提博士(瑪莉詠柯蒂亞 飾)到香港調查,世界各國專家紛紛參與討論投入研究,但情勢危急。不得志的自由記者艾倫(裘德洛 飾)自行蒐集資料扒糞,在部落格上發表政府與藥廠聯合的陰謀論,擁有超高瀏覽量與網民支持,快速累積名聲與錢財。不安恐懼壟罩著世界,世間秩序崩毀,CDC的專家Erin也病重,歐蘭提博士被綁架成為中國政府換疫苗的籌碼……
有些導演出手不凡,總能拍出一部又一部的好片,爛片極少,像是克林伊斯威特。有些導演拍出不少爛片,偶爾會出現一部好片,電影名聲大過導演。也有導演水準參差不齊,好片很多,爛片也不少,像彭順或是這部''全境擴散''的導演史蒂芬索德柏。

史蒂芬索德柏是位鬼才導演,拍過''永不妥協''、''性、謊言、錄影帶''、''瞞天過海''系列,在電影圈人緣極好,大牌搶著合作,也擅長拍星光熠熠眾多大明星合演的電影,最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莫過於''瞞天過海''系列。''全境擴散''大明星可不少,男演員有麥特戴蒙、裘德洛,女演員更是嚇人,有三位奧斯卡影后凱特溫絲蕾、瑪麗詠柯蒂亞和葛妮絲派特羅。不過大咖多並不一定是好事,想拍一部嚴肅紀實的好電影有時適得其反。放棄誇張幽默的娛樂長才,文戲不夠細膩動人,人與人之間的情緒張力及暗湧無法傳達給觀眾,拍得笨笨呆呆不夠靈動,變成一部平凡沉悶的作品。相較於也是描述傳染病大流行的電影''末日情緣''、''盲流感''不管是藝術手法還是人物情感,都等而下之。



史蒂芬索德柏擅長將演員''改頭換面'',''瞞天過海''中將大帥哥布萊德彼特變成聳到底的平庸,麥特戴蒙易容過後的詭異大鼻子面容,都是電影中的大亮點。''全境擴散''也令人大開眼界,葛妮絲派特羅出場沒多久病死出局,被解剖開顱,解剖台上電鋸吱吱聲後噴汁,將頭皮連髮掀起蓋在她臉上,也將永留葛妮絲派特羅影迷心中;勞倫斯費許朋臉上變肥已經半老,不復當年''駭客任務''裡的威武神勇氣勢,令人感嘆。已經跟導演合作多達六次的麥特戴蒙演的平凡民眾貫穿整部電影,還算稱職。瑪麗詠柯蒂亞沒多大發揮空間,保有些許神采。凱特溫絲蕾是裡面表現最好的,傳達出那種埋首工作擁有無比毅力的專家真實感。

 
片頭不斷利用特寫,茶杯、咳嗽、文件、握手等接觸畫面,強調傳染途徑的無所不在。傳播速度飛快致死率極高,從最初2人感染,然後4人、16人,三個月後激增為10億人,死亡率是25~30%,由凱特溫絲蕾化身專家給螢幕上官員,同時也給螢幕下觀眾上簡明的流行病傳播課;亂世中個人私情及大愛的比較呈現也有許多著墨,CDC主管奇佛為了私利洩漏機密叫愛人趕快逃難,專家Erin得病後不忘快速處理她可能造成的傳染傷害,修女在醫療體制停擺時獻身服務等,另外CDC專家Dr. Ally Hextall(Jennifer Ehle飾)將自己拿來做人體實驗也頗有爭議,到底是獻身?莽撞?想成名?

 
配樂克里夫馬丁尼茲Cliff Martinez也擔綱《落日車神》配樂。''全境擴散''有一幕音樂與情景地結合特別令人觸動感傷,快到結尾時心碎的湯瑪士在小房間內翻看數位相機中妻子生前的最後的照片,女兒則雀躍在客廳放著情歌,心神盪漾地與隔離許久的男友重聚共舞,歌曲是U2的All I Want is You:
''All the promises we break
From the cradle to the grave
When all I want is you''

父親和女兒同時想著心裡最愛的那一人,只不過女兒的愛情正甜蜜地在搖籃(cradle)萌芽,而父親卻已天人永隔,墳墓(grave)殘酷地阻隔了深情思念。




++++++++++++++++++++++
格內相關閱讀:
「電影」看 史蒂芬索德堡《正面全裸 Full Frontal》
「電影」看 史蒂芬索德堡《瞞天過海3:十三王牌》:娛樂性十足的笑料集錦
末日情緣Perfect Sense:沒有感官還有世界?
異星戰場/ 恐怖星球:生猛至極殭屍片
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人猿有別?
Vincenzo Natali《人工進化Splice》:科幻劇情驚悚大雜燴
++++++++++++++++++++++
他山之石:
全境擴散Contagion  喬伊
「電癮娛樂」火行者 -【全境擴散】影評
++++++++++++++++++++++
全境擴散/傳染病/Contagion
導演:Steven Soderbergh史蒂芬索德柏
編劇:Scott Z. Burns
演員:瑪麗詠柯蒂亞 Marion Cotillard、麥特戴蒙 Matt Damon、勞倫斯費許朋 Laurence Fishburne、裘德洛 Jude Law、葛妮絲派特羅 Gwyneth Paltrow、凱特溫絲蕾 Kate Winslet、黃經漢Chin Han、珍妮佛艾爾 Jennifer Ehle、布萊恩克萊斯頓 Bryan Cranston、約翰霍克斯 John Hawkes、莎娜拉森 Sanaa Lathan、伊利奧高德 Elliott Gould、狄米崔馬丁 Demetri Martin、Monique Gabriela Curnen、徐天佑、何超儀
發行公司:華納
製片預算:6000萬美元
上映日期:2011/09/09北美,2011/10/21台灣
官網:http://contagionmovie.warnerbros.com/index.html
國別:美國

8 則留言:

  1. hi 卵生水筆仔
    疫傳十,十傳百。爛口碑傳天下

    回覆刪除
  2. 卵生水筆仔,

    您好!
    我是開眼電影網的Thom,
    覺得您這篇影評寫得很好,
    請問是否同意讓我們轉載這兩篇文章至開眼電影網e週報的達人影評單元,
    與更多的影迷分享呢?
    屆時將會註明作者與出處連結,
    謝謝!

    開眼電影網Thom

    回覆刪除
  3. 您好!
    本篇文章已轉載至開眼電影網e週報,詳細內容請見:
    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317/33170466/
    再次感謝您與我們分享寶貴的影評.
    謝謝!

    開眼電影網Thom

    回覆刪除
  4. 有幾點必須說明,第一,綁架世衛組織傳染病學家的人並不是中國政府而是為了救自己村人的當地人,第二,疾病的誇大之處,電影中的疾病突變率極高,疫苗可能暫時有效。第三,拿自己做人體實驗的那位科學家在電影中提到一個有趣例子,一個真實例子:幽門螺旋桿菌,當魯賓·華倫和巴利·馬歇爾發現該種細菌是造成胃潰瘍的病原菌(傳統的認知是 沒有任何的生物能在胃部中,如此酸的環境下生存),為了證明他的學說,馬歇爾和他的研究生喝下含有此種細菌的培養液(他們的感覺是:又稠又黏,喝完後感到噁心想吐),數日後,他們罹患嚴重的胃潰瘍並且使用抗生素治愈。華倫和馬歇爾因此獲得2005年諾貝爾生醫獎。

    回覆刪除
  5. 波利维亚国脚里维罗刚刚结束国家队战事,即马不停蹄地随队来到南昌,对此,特帅也承认:里维罗十分疲劳,他还顾不上倒时差,练了一堂训练课就直接上场比赛了,肯定对状态也有影响,好在他表现得很稳定。

    回覆刪除
  6. 经历了赛季首败之后,广州恒大明晚将迎来又一劲敌天津泰达的挑战,后者在周中的足协杯赛事中以2比0击败陕西人和,在中超联赛积分榜上则以35分排名联赛第5,距排名第3的长春亚泰仅有3分差距。在赛季临近尾声之时,天津泰达也喊出夺取足协杯冠军以及争夺下赛季亚冠参赛资格的口号,周末之战,天津泰达来者不善。

    回覆刪除
  7. 昨天下午4点,巴博萨带领球员观看了河南建业最近一轮的联赛录像,认为对手是一个非常有特点球队,周三的比赛将非常艰苦。助理教练马宝刚也表示,我们跟河南是老对手了,他们中有些队员非常有特点,包括从鲁能转会过去的小将徐洋,所有重点球员都应该得到重点的防范。当然,巴博萨的思路是,除了要限制对手,重点还是要以我为主,打出自己的风格。

    回覆刪除
  8. 去年国安夺冠庆典,邀请的明星基本都是内地的,宋祖英、韦唯、李丹阳、郁钧剑、刘斌、姜昆等人的名气和人气显然无法和龙哥以及范爷们相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