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部落格小史及回憶

PChome個人新聞台
從網站到部落格:
網站:
1989年第一個網站成立。公司或個人成立網站來行宣傳、發布產品資訊、招聘、電子郵件服務等、生活資訊,如新聞、旅遊、娛樂、經濟、資訊、嗜好等。 全球資訊網www,最早只有文字,後來又出現各種多媒體,如圖片、聲音、動畫、影片,3D技術等。網站的製作通常要熟悉電腦程式語言、語法,如Html、ASP、PHP、Java、Flash等,學習一段時間後,精熟之後才能成立一個網站。
Blog鄉村台灣站
部落格:
''Web Log''簡稱’’blog’’,台灣稱作''部落格''或''網路日誌''、''網誌''。中國稱之博客,馬來西亞新加坡譯作''部落''。相較於網站,容易上手,只要輸入文字,或是輔以圖片、影音,就可以上傳分享。由個人管理,文章由新到舊,可以跟人互動的網頁。相較於成立網站的大工程,部落格顯得簡單上手。


1998年10月,Open Diary是第一個部落格供應商,而後風起雲湧;台灣最早的部落格應該算是2000年開始的明日報個人新聞台,自由申請,簡便的文章發布系統其實就已經類似部落格。之後2002年藝立協社群帶起了繁體中文Blog資訊中心,推廣部落格。2003年則有鄉村台灣站(已關站)、無名小站的成立,提供免費申請的部落格空間,而後各家BSP陸陸續續成立,百家爭鳴。


我在2002年開始使用明日報個人新聞台,部落格服務興起後,又將陣地搬到鄉村部落格、無名小站,又從鄉村、無名搬到,後來又因為功能不齊全、鎖語法等問題搬到奇摩樂多。2006年奇摩跟樂多分家後,來到樂多。之後多了一個分站痞客邦。現在則維持樂多、痞客邦兩處同步更新。回想起來,在部落格四處溜達都差不多十年了,更別提部落格流行之前,還用免費資源、html語法架過超級陽春的個人網站。
無名小站
格內相關閱讀:
我入圍2005年華文部落格大獎藝文類
奇摩樂多斷線!!!
他山之石:
台灣部落格小史  權自強
部落格群落之網絡分析—以BLOG鄉村台灣站為例

部落格 維基

網站  維基

3 則留言:

  1. 我用過明日報個人新聞台和鄉村台灣站,這篇回憶錄真是勾起人不少回憶啊!

    從明日報輾轉遊牧到最後落腳樂多,看來我們的軌跡(眼光)都差不多嘛!:p

    回覆刪除
  2. hi 卵生水筆仔
    原來部落格還有一段不長不短的歷史。我第一次來到樂多,就看到大量的音樂和電影資訊分享。因為,留言多了,於是,認識了一些部落格主。經他們熱情的鼓勵我也學習用部落寫自己的話。我只是用樂多而已。

    我喜歡部落格多過部落。
    因為那個格字,很酷。

    回覆刪除
  3. 中坡不孝生的部落格你有常去留言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