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鄒族達邦社戰祭:難得一見的原住民祭典 (上)

DSC_9801
今年的10月25~26日是鄒族達邦社戰祭舉辦的日子,鄒語mayasvi瑪雅斯比,有好幾種翻法,有戰祭、敵首祭、凱旋祭等名稱,如同阿美族的豐年祭一樣,是鄒族人重要的祭典。然而戰祭是一個嚴肅的祭典,有著許多禁忌與規範,一般人也比較不了解。傳統鄒族男子的重要工作為征戰與狩獵,關係部落的生計與存亡,而戰祭就是向戰神祈求力量與戰力的儀式,庇佑族人。



整個戰祭持續兩天兩夜不間斷,祭典程序分為:一、祭典前準備。二、正式祭典。三、歌舞祭。四、結束祭。部落長老開會決定舉辦日子後,在祭典前幾天開始整理會所的聖物、修葺集會所、整理征狩之路,婦女要準備米酒與糯米糕等祭品。



正式祭典為時間為25日早上10點到12點。前一天就來到了阿里山,為了佔好位置,清晨6點多就起床,7點多就到了戰祭的舉辦地點,達邦社的庫巴廣場。繞了一圈找到一般遊客的觀看位置,是個架設在道路旁的臨時高台,接著就在原地等待。溫差非常大,清晨時需要披上外套才不會覺得冷,隨著太陽上升溫度也越來越熱,天氣非常晴朗,最後慢慢脫到只剩一件短袖。


DSC_9737



上午的正式祭典分為10個流程:1.盛裝,2.迎神祭,3.部落團結祭,4.誇功祭,5.男嬰初登會所禮,6.送神祭,7,婦女引火祭,8.路祭,9.家祭,10.平安祭。今年因為有長輩過世,所以停辦了祝福男嬰未來能成為鄒族勇士的''男嬰初登會所禮''。而在正典結束前,嚴禁外人及服裝不整者參與。
DSC_9749
1.盛裝。參加祭典的男子要穿著勇士服戴皮帽,插戴神花(金花石斛蘭),作為戰神辨識之物,木芙蓉樹皮纖條於胸前為護身符,防止惡靈入侵。
DSC_9746
(勇士們在庫巴上準備、著裝)



2.迎神祭步驟又分為:(1)聖火進場、(2)獻牲畜、(3)砍神樹、(4)獻祭品、(5)唱迎神曲。
DSC_9754
聖火進場:會所之火象徵族人生命之火,將聖火引入廣場中的火塘中點燃。
DSC_9764
獻牲畜:將乳豬放在神樹下,勇士們用佩刀(獵刀)刺殺後,陸續將刀抹上血後,沾抹於神樹葉上,全體戰士舉刀呼嘯三次,告知至戰神祭典正式開始,請神下凡。
DSC_9771
現場宰殺乳豬儘管有些殘忍,也有觀眾不忍觀看,但這是自古流傳的重要儀式,馬虎不得。除了前面的動作比較血腥,陸續上前的勇士們只是將獵刀沾上鮮血。
DSC_9778
(舉刀呼嘯三次通知戰神)
DSC_9796
砍神樹:神樹是戰神降臨會所的天梯,砍除樹枝,是整理戰神的路徑,只留下三枝,分別指向庫巴、頭目汪家、和最大姓吳家的祭屋,代表為維繫部落生命。

獻祭品:將砍下的樹枝串插一塊豬肉,請戰神享用。
DSC_9793
眾人上前要將樹枝清理得乾乾淨淨,最後高處難砍除的都交給年輕人,神樹約有3、4層樓高。
DSC_9804 
DSC_9808
DSC_9723
(可以兩相比較,原本神樹這麼茂密。每年戰祭都會被修砍一次)

DSC_9815
唱迎神曲:勇士們在人達邦社汪俊松頭目的帶領下圍著火塘,唱吟神曲兩次,請戰神降臨會所。迎神曲ehoy,迎接戰神。四音組織,和聲由四度及五度構成,二聲部奧干農organum複音唱法。歌詞大意是:在上面的天神,豬已殺了,血也準備好了,請下來享用吧!

格內相關閱讀:

鄒族達邦社戰祭:難得一見的原住民祭典(下)

3 則留言:

  1. Really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article.Really thank you! Fantastic.

    回覆刪除
  2. 您好,
    不好意思初次打擾您
    我是東大圖書的地理科編輯

    由於目前正編輯技高地理課本,覺得您的照片很符合課本範例,希望能在書中使用您的照片以加深學生學習興趣。

    使用情形如下,盼您能同意我們轉載的要求。
    ◎欲使用之作品:舉刀呼嘯三次通知戰神
    ◎配合課本印刷需高解析度,需提供原始電子檔

    不知道能否取得該圖授權?
    希望能早日收到您的答覆。謝謝您

    編輯部 雅雯 敬上
    電話 02-25006600分機610
    電子郵件 sanmingeography@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