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伍佰&China Blue《單程車票》:小品情歌

1315568443-75313263_n
這次的新專輯《單程車票》以情歌為主軸,唱的幾乎都是曲折又帶點世故成熟的愛情。不像年輕歌手、年輕樂團常唱的那種掏心掏肺、不顧一切的愛情。但也不會是詮釋身處愛情煉獄,痛徹心肺又無法自拔的畸戀,搖滾歌手這樣就被擊倒怎麼酷得起來。除了情歌外,也有描寫生活態度的''單程車票'',跳舞搞怪的''火山''。

單程車票
雖然知道必須前進前進前進,但是又矛盾地裹足不前。
''你說做個轟轟烈烈的事不是不能夠
但是你就會離開父母家人還有你的老朋友
你說人生匆匆你也知道不要想太多
可是那距離越來越遠/夜深時候空虛不好受''
可是想清楚後還是應該往前跑
''人生是一張 單程的車票
只需珍惜現在擁有的/它會一直往前跑''
是種世故的積極。

藍月
描述用力、拉扯的情感,現實讓人無所適從無法接受,像是身處夢境面對既壓迫又超現實的可怕景觀。

火山
''心裡的岩漿快要滿滿滿滿滿了出來
藏在心裡岩漿快要滿滿滿滿滿了出來''

酷酷地跳著俏皮舞蹈,充滿歐吉桑的童心,直接又kuso的歌詞,像是音樂劇會出現的歌曲。中間的古意口白讓我連想到董事長樂團的''新男性的復仇'',同樣都有這種笨拙的惡趣味。

MV以復古的氛圍呈現,燈光略顯昏暗閃爍。一身黑的歐吉桑群和豔麗的年輕女生們,在老舊而空曠的建築遇到了。邊唱歌邊跳著舞,高難度的動作像是踢腿、芭蕾舞式的迴旋都交給女舞者,歐吉桑們則玩起令人傻眼的千手觀音以及搭起火山手勢身體擺動,其實就是小朋友玩的''火車過山洞''手勢(不過或許現在這年代小朋友也不玩了……)。很俏皮的歌,MV也十分有趣,之前推出造成話題衝高點閱率,爆點無盡。


敘述者是一位包容一切、甘願受傷的傻男人
''心痛的事我曾有過/那已離開我
我想我可以為妳再來做一些什麼
問我為何如此的灑脫/時間會解救
它只會留下一道深深傷口''

或許傻氣但也讓人同情。

戒指
這款鐵漢柔情的曲風是伍佰十分擅長的,含蓄怯懦雖然存在,小情小愛儘管困擾,但卻不易說出口,因為有著男子漢的包袱無法輕易擺脫。

都是我的錯
曲調輕快如風,譬喻也很精彩生動
''可是你 依然澄清
清水一樣的流向我''

非常喜歡這首小品。
 
心如刀割
喜歡這首歌的詞更勝於曲。緊湊的副歌跟吉他solo還是挺好的,不過歌詞AB段讓人感覺普通不太順。
  
放開你的腦袋
前段很像在講運動、健身之類,後段敘說的是精神層次的解放。端看怎麼認定,當作健身運動的國歌也挺好的。

上海女孩
描寫的處境角度蠻特別的,想愛有不敢愛。刻意強調自己心中已有女孩,那眼前這位迷人的上海女孩呢到底是要追還是不追呢?十分耐人尋味,很有想像空間。

停止的危險
平庸的一首歌,除了''那是你心裏最原始的野獸''之後的強力鼓擊跟豐富的音效變化,沒有記憶點,是這張專輯中最不喜歡的歌。

夢醒時分
伍佰的詮釋也很棒,他的翻唱多半都很有韻味代換成自己的獨特腔調,那種用力又有勁的深情。

雨一直下
雖然每句曲調都類似,卻貼切歌詞中沉溺、執迷不悔的情緒
''也許有天我又再度見到妳
也許雨還是一直下的像從前''

什麼都改變不了這逝去或無法在一起的關係,但還是很懷念,不少人都可以理解這種憶難忘吧。


這張專輯比較通俗,概念性不太強,除了歌迷外大眾應該更能接受。但也有些歌意猶未盡,歌詞略顯粗糙,如''單程車票''、''結''等,當然伍佰本來就不像林夕那種精準又細膩的作詞人,自有他粗曠跟另類有趣的角度。情歌、小品居多,也算是伍佰& China Blue用過心交出來的功課。
++++++++++++++++
格內相關閱讀:
「音樂」聽伍佰&China Blue《愛你伍佰年》-----day 15
總有新把戲 聽伍佰《太空彈》
++++++++++++++++
他山之石:

單程車票聽後感  小雨


4 則留言:

  1. hi 卵生水筆仔
    當初聽伍佰時,覺得他應是唱搖滾“夢醒時分”的最好人選。直到老爹出現,棋高一著。

    戒指
    -- 好聽。伍佰招牌情歌。如果不介意和前作品“愛你到永久”有些相似。

    火山
    -- 也是有太多以前作品的影子。

    還沒找到完整CD 好好聽。
    因為我喜歡聽他們玩的音樂他們的編曲。

    回覆刪除
  2. 删了扣扣号码又怎样,那些数字早就烂熟于心 回忆着你再也不能为我而跳动的心跳旋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