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電影行銷課:票房預測

開眼
''電影行銷大作戰:台灣電影的盲與忙''課,這週老師帶著我們看周末票房紀錄,以及如何分析它。
movies開眼電影
(台北電影票房資料可以進入開演電影網查詢,可以查到周末票房排行榜,單日票房、累積票房等。)


禮拜五票房X4=周末票房
是個簡單的預估公式,相去不遠。譬如9/9''賽德克巴萊''1078萬*4=4312萬,9/9-9/11實際數字為3986萬。


台北單日票房破1000萬,全省會破億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8/20單日票房1023萬,目前全省已3億多。

搶先上映=戲院、片商看好
一般來說電影上映時間都在禮拜五,提前到禮拜四上映,是戲院、片商都看好他,甚至也有提前到禮拜三上映。最誇張的如''變形金剛3''上映時間一改再改,最後提前至禮拜二上映。


上映時間前就有票房紀錄=有企業包場
如''翻滾吧!阿信''正式上映時間為8/12,但是7/24和8/2都有單日票房1、2萬的紀錄,是因為有企業提前包場。


影展的電影放映不列入電影票房統計,是列入影展票房。
所以像是電影節放映的''命運化妝師'',不會列入''命運化妝師''的票房。


好萊塢電影周末票房在6萬元以下,差不多就達下片標準


好萊塢將目標觀眾分為''男、女、老、少''
簡易且方便,也可直接搬用,十分方便做分眾市場,鎖定觀眾。如動作片鎖定男性、愛情電影鎖定女性,像''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這類關於生命的電影鎖定的是年長觀眾,動畫片鎖定小朋友,像''哈利波特''則是所有觀眾。其實拍國片也要清楚目標觀眾在哪,一併考量以控制成本,預估回收可能性。

++++++++++++++
格內相關閱讀:
電影行銷課:發行、抽成、試映會的奧義
++++++++++++++
他山之石:
部落格行銷術─從海角七號談起  Misaki
行銷原理 第七章觀眾  愛電影人

1 則留言:

  1. 田馥甄的歌聲像一個不太喧嘩的夜晚 田馥甄的歌聲像一個不太安分的靈魂 一晃晨 一枚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