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紀蔚然《私家偵探》:台味黑色幽默無比強大

1311662482-aee02e9bbbf3ea9da5884f3264b12bfd
私家偵探這部小說或許是紀蔚然老師的第一部小說,也是第一部推理小說,但是寫過無數精彩劇本的名家如他,寫起推理小說絲毫不見生澀,反而處處有巧思。如目錄的每張篇名照順序,每篇增長1字:辭、跟監、絕緣體、精神潔癖、一種隱花果……小說的開頭吸引人是成功的一半,''私家偵探''開頭一小段俐落的交代主人翁的背景:



''我辭去教職,淡出名存實亡的婚姻,變賣新店公寓,遠離混出名號的戲劇圈,和眾位豬哥軟性絕交(別找我喝酒、別找我打牌),帶著小發財足以打發的細軟家當,穿過幽冥的辛亥隧道,來至這鳥不拉屎以亂葬崗為幕的臥龍街,成為私家偵探。''

這個設定讓我幾乎笑了出來,這位私家偵探的設定完全套用紀蔚然老師本身經歷,與他高度相符,既可以深入角色內心,痛罵諷刺之餘,又可推說他是小說人物胡言亂語。


吳誠這位前大學教授、前知名劇作家到底有何本領呢?他不像徵信社是團隊行動,有著高科技儀器,他只有一根手電筒以及一個知識份子愛胡思亂想的腦袋,理直氣壯地發表高見,什麼都不怕的傲慢:


''我的推理功夫談不上高明,和非專業人士一樣依常理和經驗法則判斷,或有不同之處在於兩點:第一、我讀過不少推理小說;第二、個人對台灣獨到的體認和恨鐵不成鋼的喟嘆。


我從推理小說獲得最大啟示就是:小說裡尋奇探秘的複雜心理解析或哲理揣臆均不適用於單純、直腸子、無城府的台灣人。別誤會,台灣人心機忒重,但若一切欲望那麼乾脆地舖在臉上或流瀉於字裡行間,就談不上心機了。數據會說話,近兩年台灣重大刑案共六十七件,已偵破其中四十四件,而未偵破的二十三件裡,主嫌身分多半已確認,只因潛逃境外,難以緝拿。兩年內偵辦陷入困境的刑案算不上多,其中涉及兇殺案件者更屬少數。這並非意味警界辦案功夫了得,而是台灣的兇手大都屬衝動型罪犯,愚昧淺薄笨到天邊,其動機不出金錢、感情、宿怨三個俗套因素:財殺、情殺、仇殺。除了政治謀殺,台灣鮮有破解不了的懸案。


咱們以一天的社會新聞為例。上週三,台灣發生兩起命案。其一,一名男子因情人提分手,揚言「分開就作伙死」,拿水果刀刺殺女友後,自己開車到甘蔗園燒碳身亡;其二,一名男子不滿被設局仙人跳,夥同友人找到仇家住處砸車洩恨,卻反遭斧頭砍殺到肚破腸流而亡。兩件慘劇令人扼腕,然其中鬧劇成分卻沖淡了起碼悲憫。反觀同一天的日本,該國警方終結一起連續殺人案件,兇嫌刺殺兩人並重傷一人後投案,聲稱行兇動機乃「十分氣憤保健所三十四年前殺害我的寵物,且至今仍每年不斷屠殺沒有任何罪過的五十萬隻寵物。」同為命案,同等荒謬以極,但動機之抽象層次高低立判。這起來自日本的殺人事件令人駭然起懼,餘韻隨著凍害的波浪淫漾而至,如潮汐般勾引著我心裡黏稠的異質動能。他教我一件事:兇案與時尚、藝術、文化並無二致,需有秘奇莫測的格局才有資格登上國際媒體的版面……''頁32。

吳誠在小說中裡遇到適合的情景,會即興發表一些高見,辛辣精準又諷刺味十足,高明的黑色幽默。左批右打、談媒體、談新聞、談警界、談電影、談英文、談戲劇……無所不包,處處可見對台灣社會的精采剖析及調侃,這是延續他劇本精神一路連貫而來,戲迷勢必十分熟悉與著迷。像這裡大損台灣的英文補習教育:



''要我眼睜睜看著他們花兩三萬把孩子們送到「大鳥」由一個八成來自秘魯的傢伙教他們英文,還真於心不忍。


我沒交過最初階的英文,但教小孩「ABC狗咬豬」需要什麼資歷?既然專業補習班教不出什麼春天,我這個義務家教若弄砸了又會造成什麼無法彌補的傷害?雖然如此,我仍花了心思設想該如何著手。最後我決定採另類教法,不教他們看圖認字,如書是book、狗為dog、桌子是desk、鉛筆是pencil,亦不教他們一輩子用不上的白痴句子如「How do you do?」,以及更白癡的「I am fine,thank you.」。


……我一共教了十個艱深、又臭又長的單字,其中一字引起阿鑫的興趣。我以洋基捕手Jorge Posada打擊時左右開攻為例,解釋ambidextrous的意思,不過無論阿鑫如何模仿,聽起來就像日文。''……頁54。




吳誠談到戲劇界也毫不留情,對於台灣劇場觀眾崇洋媚外的大製作跟風,罵得狗血淋頭,還延伸到整個社會大眾。除了罵外來和尚是專業的騙子,又回馬槍罵自己,台灣小劇場根本是喊拳賣膏藥的業餘騙子:


''「可是我們在騙誰?應該是騙自己,不可能是瞞騙台灣,因為近年票房顯示,台灣已不在乎我們的存在。台灣早已不要藝術,台灣要的是太陽馬戲團,是《貓》與《歌劇魅影》,是到處在第三世界招搖撞騙的Robert Fucking Wilson!台灣人要的是虛有其表的絢麗,以及廉價的感動。我講的不單是劇場觀眾,同時也是大部分民眾,政客不就是這樣騙到選票的麼?我想問一個問題,台灣到底還有沒有名副其實的藝術家?還是只剩下專業的騙子?」''……頁129。






推理的部分的精心設計頗見用心,放在台灣推理小說的譜系中已是高明之作,但相較於日本、歐美名家的考究及精彩度還是差了一點。盆栽廣告的商品編號暗藏玄機,提示路名站數是歹徒相約的暗號。而犯罪份子、連環殺手的背景也牽扯到台灣在地相關的背景特色。健保體制漏洞的可趁之處,大量使用台灣佛教的典故、學問、戲劇界的糾葛情緣背景、特殊化妝術等。



第一起案件''梅花三弄'',從亂倫、外遇、到健保弊案,一路抽絲剝繭,不斷推翻又重新建立,途中與計程車司機、警員逐漸建立麻吉感情成為換帖,對請託人太太的浪漫幻想逐漸發展成曖昧情緣,交雜對台灣的社會觀察,用嘻笑怒罵的黑色幽默表現,是部很好看的中篇小說。



第二起案件是整部小說的重心,部分人物關係延續第一起而來,用了不少心思在解謎推理身上,但卻有種不太平衡的感覺,過於專注在謎題的設計,使得故事本身有些乾巴巴的,為解謎而解謎,忽略了人物關係的經營,角色彼此間應該可以在多點火花,丟出更多對台灣社會的插科打渾胡說八道。其實吳誠角色的魅力十足,大有可為發展成像勞倫斯卜洛克的馬修史卡德那種令人著迷的偵探。此外第一起案件請教專家說明那段,也有些薄弱,專家說的話像是名嘴口中的泛泛之論,看不出權威樣。



閱讀這本小說帶給我很大的樂趣,那些看似胡說八道的言語,卻直指台灣社會問題的核心,這也是紀蔚然長年累積的黑色幽默功力。視為一部絕妙諷刺小說,還是當作一部推理奇書,端看讀者怎麼認定。
3070000094_L_3070000094_250x350
++++++++++++++++
格內相關閱讀:
東野圭吾《新參者》:加賀刑警魅力全開
池波正太郎《斬人試刀》、《煙靄之男》: 不自覺一口氣看完
「閱讀」讀 伊恩藍欽Ian Rankin《黑與藍Black and Blue》:綿密且迷人
讀 勞倫斯卜洛克 《父之罪》:感傷...  
讀 勞倫斯卜洛克 《譚納的兩隻老虎》:超級亂七八糟的精彩
++++++++++++++++
他山之石:
《嬉戲:Who-Ga-Sha-Ga》2011經典再現 兩分鐘宣傳影片,紀老師的劇作

2011年夏:紀蔚然發表《私家偵探》  呂仁

[活動紀錄]《私家偵探》破案調查會暨簽書會  coccus

++++++++++++++++
私家偵探
作者:紀蔚然
出版:2011,台灣:印刻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01日
ISBN:9789866135385

1 則留言:

  1. 学生的考分跟我们模拟题的做的时候的得分基本上差不多
    澳门世界杯 http://www.beizhezhige.com/sd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