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環遊世界音樂80天:葡萄牙=Mariza

Mariza_15
Fado法朵是葡萄牙的傳統音樂類型,主題常常觸及海洋與失落的主題,Fado意思常連結到命運(destiny、fate這兩個音樂字)。源於19的里斯本,融合了當地傳統音樂和受到外來移民的影響,最早由水手傳唱,擴及到中下階層、再擴及到宮廷貴族,現在有擴及到世界其他區域。而有些人則是透過文溫德斯電影''里斯本的故事''認識這種音樂,裡面出現的''聖母合唱團Madredeus''唱的其實就是法朵。

Rosa Branca


Mariza(1973~)是葡萄牙的法朵流行歌手,生長在里斯本,他的父親是葡萄牙人,母親是非洲黑人後裔,從小就唱著、學習著福音、靈魂、爵士各種音樂類型,她的父親鼓勵她學習傳統音樂法朵,一方面也是為了讓她更能融入葡萄牙當地社會。她是葡萄牙的暢銷歌手,專輯每次推出總在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全球銷量亦有100萬張。

Chuva


Oh gente da minha terra

+++++++++++++++
格內相關閱讀:
文溫德斯《里斯本的故事Lisbon Story》:歌詠音效師
+++++++++++++++
他山之石:
葡萄牙的命運之歌---Fado(法朵)  Allen
Fado  維基
Mariza  維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