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推理要在晚餐後:吐槽解謎

列印
''不,這絕不能怪風祭警部無能。再怎麼說,警部都太年輕了,可是,他要是能更謙虛地傾聽部下的意見,或是能在更更謹慎一些,再多點協調性那就好了。啊,還有,真希望他不要老是擺出一副炫耀財力的態度,另外,那種形同性騷擾的語氣也該節制一點。畢竟,隨口叫職業女性「小姑娘」實在太沒禮貌了!你當自己是三野文泰在主持節目嗎?
「嘿咻!」麗子氣得踢了路旁的小石子一腳,被彈飛的小石子,不偏不倚命中停在路旁的車子----一台純黑色的進口轎車,而且還是全長七公尺左右的豪華禮車----側面,發出一聲沉悶的金屬聲。「嗚,糟糕!」麗子用雙手摀住嘴這麼說道。
這時,駕駛座的車打開了,車裡走出一位身材瘦高的男性,年紀約三十五歲左右,那一身會讓人誤以為是喪服的黑色西裝打扮,看起來既像是家世顯赫的人物,又有點像是酒店外頭負責拉客的店員。男人銳利的視線穿過銀框眼鏡,向麗子的方向瞥了一眼之後,就這樣面不改色地單膝跪在車身側面,確認車體的傷痕。
「對不起」麗子戰戰兢兢走近男子身邊,然後低頭道歉。
「修理費要多少呢?」
「請不要擔心,頂多七、八十萬吧。」男子若無其事站起身來,並朝麗子的方向恭敬地彎腰鞠躬。「這不過是小擦傷而已,大小姐。」''……頁22。


警視廳國立署的最美麗的刑警寶生麗子每天穿著幾十萬的Burberry限量長褲套裝上班晃來晃去,卻騙同事說是丸井百貨國分寺店買來的3萬日圓特價品,低調的華麗只為隱瞞寶生集團超有錢大小姐的身分。偏偏長官又是國產風祭汽車的少爺風紀警部,每次都開著亮銀色Jaguar進口車高調登場,成天炫耀他們家的財力,以及兩光的辦案技巧及推理,還不時有言語性騷擾。雖然寶生心理很不是滋味:這點財力也敢炫耀,喜歡吐槽他,但在上司面前還是裝裝樣子。五十步笑百步,風祭警部在麗子面前是個笑話,然而麗子在管家影山的面前更抬不起頭來。論智慧論推理能力,遠遠比不過反骨影山。每次署裡的疑難懸案,麗子回家在晚餐順便描述案情後,影山就露出不屑的表情說:''大小姐妳是白癡嗎?''娓娓道來輕輕鬆鬆就破了案…… 

2011年本屋大賞第1名''推理要在晚餐後''在日本出版後勢如破竹,不斷增刷,銷量已經來到135萬本。日劇才剛選好男女主角櫻井翔和北川景子,到時開播後,銷量還會再爆發一次,真的是部威力十足的小說。''推理要在晚餐後''在日本爆紅,吸引了許多不看推理小說的女性讀者,不知是不是''執事''(管家)情結作祟,少女漫畫、日劇常會出現迷人的俊俏執事角色,也有多部走紅的作品,這部小說的執事影山個性鮮明,也是讓人難忘的角色。



這本推理小說骨子裡還是本格的解謎小說,透過布置的細節線索,跟著小說角色動動腦來破解疑案。特別的是裡面的主要角色都是滑稽搞怪的吐槽大王,一點都不正經。風祭少爺、麗子大小姐時不時顯出有錢人家的派頭,風祭的大剌剌表現在外的誇耀,麗子則愛在心裡OS比較。麗子常小聲吐風祭的嘈,但風祭追問時,又變成縮頭烏龜唯唯諾諾;雖然有管家影山這個厲害的好幫手,麗子總是難以放下身段請教。影山常常出言不遜,罵她白癡無腦之類,麗子恨得牙癢癢老說:開除!開除!開除!但又因為實在太好用了,每次破案都靠他,還是將他留在身邊。這幾個人存在著階級關係,但是又時不時造反作怪,看著這些胡鬧也挺開心的。

裡面每個人的推理能力都不盡相同,風祭少爺幾近弱智,都幹到警部了,說出來的話及推理常讓人啼笑皆非,跟沒受過訓練一般人一樣。麗子提醒錯誤後,又一副''我老早就知道了,只是要考考妳''的擺款。麗子是比較級,計較看得出一些幽微的地方,但還是看不出事件的真相。影山是最高級,通常都沒有親自觀察現場的機會,,但總是曾成功猜出兇手是誰協助破案。一山還有一山高,一個嘲笑一個,就順利破了案。

這本書以一個個短篇所構成,其中謎題難度、設計巧妙也不算精彩,只能說是益智小品,比起島田莊司、東野圭吾等厲害的大家還是有一大段距離。但是這種吐槽解謎搞笑解謎的形式還是挺特別的的,角色不斷鬥嘴鬧笑話,不知不覺輕輕鬆鬆就破了案。討厭解謎的人是很可能被吸引的,也不失為一本入門書。儘管這本我沒有特別喜歡,每部短篇的模式太過類似,沒有特別的新意,多看幾篇就有些厭煩了。
TKY201104260246
 (作家東川篤哉Higashigawa Tokuya)
++++++++++++++
格內相關閱讀:
什麼是本屋大賞?
湊佳苗《告白》:令人絕望的推理小說
「電影」中村義洋《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心心相印的友情
++++++++++++++
他山之石:
推理要在晚餐後  elish的蘇哈地

推理要在晚餐後  維基

《推理要在晚餐後》陳列小記  栞 の 心靈角落
++++++++++++++

推理要在晚餐後/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

作者:東川篤哉Higashigawa Tokuya
繪者:中村佑介
譯者:黃健育
出版:2011,台灣:尖端
ISBN:9789571045603

1 則留言:

  1. 啊,對哦,看你一寫我才發現我有買這本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