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武俠Wu xia:學貫中西的神來一筆


清末十大殺人犯的閻東生與其黨羽意外死於偏遠山村的造紙工人劉金喜(甄子丹 飾演)手裡,捕快徐百九(金城武 飾演)覺得事有谿竅獨自展開調查,詢問村裡每一個跟劉金喜有關係的人,貼身觀察他,甚至住進他們家,連人家夫妻睡覺時也在一旁窺探。終於他找到了關鍵證據,回縣城調集人馬抓人時,不料卻走漏消息,可怕的殺人集團七十二地煞先到了劉家村,展開一場腥風血雨的大屠殺...... 
一般傳統的中國武俠電影,都是直來直往、盡量符合那古樸的氛圍,重情講義的熱血江胡。然而陳可辛的''武俠''卻十分不一樣,雖然也有傳統武俠的影子,更添加了西洋元素,變成中西合併的武俠懸疑片。徐百九中西醫理都通,中國的穴道針灸、西洋的心臟神經系統都懂,擅於科學辦案,活生生就是中國福爾摩斯。仵作還在一個部位一個部位確認老找不出死因,他快速檢視後,翻開耳下,就確認了死者身份與死因。其實在中西文化交流,電影也都彼此借用,福爾摩斯的小勞勃道尼就練了多年的詠春,所以電影中的精彩的動作畫面一半要歸功於中國武術。


陳可辛的''武俠''電影十分新潮有趣,與七十二地煞教主的金鐘罩鐵布衫是以交錯的示意圖表示,一方面拍法新穎又讓西方人容易理解,一方面也十分聰明,演員不用死撐練肌肉或是電腦修圖。另一方面過招拆招時的損傷重擊,也以內視鏡鏡頭來檢視血管、臟腑的斷裂破損狀態,讓初次觀看武俠電影的觀眾,也有簡便的入門方式。

金城武這次的表現出奇的好,讓我們見識蔡康永所說的:他的帥是外星人的帥。更是超越地球等級的超級怪咖,之前''死神的精準度''就讓我們見識一回,這次在陳可辛的調教下,更是火力全開。他又像是清末的兩光福爾摩斯,以其學不貫中西,似正非正的歪理行走天下,老是鬧笑話。以針灸治心病身病,看來不是那麼有效,原本要清楚善惡之別卻越辨越不清。多次試探劉金喜,總是落得搞笑下場,全村人厭惡,還即興唱雲南山歌罵他。

甄子丹的劉金喜角色,其實沒有超越葉問。但是客棧內的利用地形、家具、人體的見招拆招的巧思,不輸成龍的雜耍武打,精神類似但戲法巧妙各有不同。武術指導的工作也十分稱職。

湯唯的阿玉角色,一開始看起來是個花瓶,後來戲裡逐步揭露她經歷的委屈傷心事後,讓人開始對她同情憐惜。而她也以其溫柔婉約融化了鋼鐵般的男子唐龍。唐龍可以放下屠刀遁入家庭不在過問江湖事,才能變得有道理不至於太過牽強。

獨臂刀王羽的教主角色依然是最強的,這樣的編派其實蠻反其道而行,不管老演員當年是多麼輝煌風光,一般只會給一個二流配角讓他發揮。然而這次卻給大俠十足面子。劉金喜跟徐百九的實力加起來還是差他老大一截。至於最後要如何收尾,被打趴在地上動彈不得的的兩人到底要如何才能終結超級大魔王,導演的安排實在是''神來一筆''!

武俠電影向來是華語電影一個獨特的類型,外國人想模仿也模仿不來,儘管輝煌的年代已過。但是大導們常常視為生涯的挑戰,紛紛前仆後繼,其獨特性與重要性不言可喻。儘管有好有壞,不過影迷樂於也見到導演們使盡全力來超越。這兩年的''劍雨江湖''與這部''武俠''我就十分喜歡並且推薦。
++++++++++++++
格內相關閱讀:

看陳可辛《如果愛》:如夢之夢

劉鎮偉X周星馳《齊天大聖西遊記/ 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
谷德昭《神奇俠侶》:笑笑即忘
水筆仔音樂誌Vol.3:武俠世界
讀 王度廬 《臥虎藏龍》
++++++++++++++
他山之石:
《武俠》原來針灸大師比甄子丹還勵害 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

「武俠」,給我徐百九就夠了

武俠│Swordsmen @ 【Schizoid】
++++++++++++++
武俠Wu xia
導演:陳可辛
編劇:林愛華
演員:甄子丹、金城武、湯唯、王羽、惠英紅、李小冉、姜武
製片預算:2000萬美金 / 尚未
上映日期:2011/07/04中國、2011/07/22台灣
發行公司:甲上
國別:中國

6 則留言:

  1. 看大家評價都不低
    有吸引到小咪....
    小咪發現啊
    湯唯有電到你喔
    這篇她的相片最多張!!~XD

    回覆刪除
  2. hi 卵生水筆仔
    1. 以為會是新版獨臂刀,結果遇到入邪王羽。
    甄子丹的新獨臂刀,剛斷臂就得面對強敵,來不及練單手刀法,讓我空歡喜一場。

    2.金城武的帽子實在有神。豐富畫面的美麗。:)

    3.海報設計大膽,黃綠主打,實在喜歡)

    回覆刪除
  3. 金城武真的為電影加分很多啦!
    不過大魔王被雷到,我真的真的真的不能恭維啦~

    回覆刪除
  4. 這完全是當家的菜
    必看!

    回覆刪除
  5. 另一方面過招拆招時的損傷重擊,也以內視鏡鏡頭來檢視血管、臟腑的斷裂破損狀態,讓初次觀看武俠電影的觀眾,也有簡便的入門方式。
    -----------------------
    感覺很怪醫豪斯哩~
    不過我想陳可辛的作品都有一定品質保證了!

    回覆刪除
  6. I cannot thank you enough for the article.Thanks Again. Fantast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