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真實的勇氣True Grit:不能沒有妳


''真實的勇氣True Grit'其實是翻拍電影,原始版本是1969年的經典''大地驚雷True Grit'',麥蒂羅斯(海莉史丹菲德Hailee Steinfeld飾演)的父親被亡命之徒錢尼(喬許布洛林飾演)槍殺,14歲的她獨自來到史密斯堡處理後事並追緝凶嫌。她雇用了最凶狠的警長公雞考伯恩(傑夫布里吉 飾演)獵捕錢尼,而大老遠追蹤錢尼而來的德州騎警勒博夫(麥特戴蒙 飾演),也加入了這奇異的隊伍。他們進入蠻荒的印地安區,追蹤多時,發生了幾場激烈的槍戰,有人受傷更多人死亡,卻沒看到錢尼的身影,考伯恩和勒博夫都放棄了,各自打道回府。而此時麥蒂到河邊取水時卻有了驚人的發現......

女孩麥蒂是這部電影的關鍵角色,因為她的存在,我們看到這些西部英雄、狗熊、亡命之徒的更多面向,更多的情意。一般西部電影不外乎,正義與邪惡的對決,面對面拔槍解決一切。不管正義之士或是強盜土匪,憑恃的都是逞兇鬥狠以及手上的槍。往往還沒了解情況前,快槍俠就解決了一切,人少就''碰!碰!''人多就''碰!碰!碰!碰!碰!碰!碰!碰!碰!碰!碰!碰!碰!碰!碰!''一切又回歸太平;然而她的橫空出現,打亂這男人世界的平衡,小木屋裡的男孩子,不時流露出懦弱的神情望向可憐她的麥蒂。死人棄屍荒野是在西部世界的理所當然,我們卻因為麥蒂要幫他下葬的心意,對這世界又多了回望與不那麼順理成章的思考。


''真實的勇氣''幾乎沒有傻子、性格單純的人物,因為在你爭我奪的西部世界裡,大家為了生存早就歷練許久。警長考伯恩、德州騎警勒博夫如此,勇敢的麥蒂更是有超乎年紀的成熟與智慧。就連亡命之徒錢尼,他也不是表面酒醉殺人的簡單角色,其心狠手辣為了方便連女人小孩都可殺,不留一絲憐憫。盜匪老大福星奈德(Barry Pepper飾演)也不崇尚硬碰硬,為了避免無謂傷亡,他寧願選擇避開考伯夫,以麥蒂作要脅。生存下來是這''野蠻''世界重要也是最困難的一件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

傑夫布里吉飾演的考伯恩平時是一派瀟灑的狠角色。在漫長的搜捕過程中,卻變成絮絮叨叨的老人,講述歷任妻子與無緣的孩子、過往的人生歧路,威風只是一時,人生充滿複雜的選擇與諸多遺憾。這位西部英雄時而瀟灑、時而落拓、上一刻沉迷於酒精、下一刻又變成厲害的神槍手。另外退休生涯的選擇也很有趣。有血有肉各種面向讓他成為一個迷人的角色。

麥特戴蒙飾演的德州騎警,是個認真有餘實力不足的忠實夥伴。穿著滑稽又時髦的鹿皮裝,吹牛又愛現的個性實在跟阿肯色州格格不入。有幕他射中超遠的400碼目標,自己也驚訝不已不敢相信,然而才帥氣完不一分鐘,又被人偷襲打昏。任性又有股傻勁,也蠻討喜的。

跟1969年的''大地驚雷True Grit''到底有什麼差別,看預告片可以稍加領略,有趣的是這短片幾乎把劇情都交代完了。對應現在的版本,以前的人物舉止、對話有些生硬,像是照本背出。不過還是要看完全片,才能有更精確的觀察。


片尾曲Iris DeMent的''依偎在永恆的臂膀Leaning on the Everlasting Arms by Iris DeMent''實在十分應景與貼切,聽著這首歌就能回想起麥蒂與考伯恩的患難夥伴之情。


柯恩兄弟的電影向來對歷史細節的考究十分重視,早在''快閃殺手.The Ladykillers''他們就重現過古樂團。這次在DVD附錄的花絮可以其對服飾、重造古時小鎮、以及火車站的用心。現今我們認知的典型捲邊的花俏牛仔帽,在1870年代還未發行,那時只有紳士帽跟墨西哥帽,所以這部電影我們看不到所謂的''牛仔帽''。那時女士短暫流行過裙撐,所以街上淑女穿著低調的蓬蓬裙,他們也考慮進去;小鎮、荒野的場景在新墨西哥州和德州拍攝,他們也找了一條建立在時代相近的可供馬車調轉的寬敞古街道,開始進行還原復古,將兩排房屋的現代元素去除,現代街道也充新鋪上泥土地澆水鋪土澆水鋪土然後再夯實。火車進站的場景,則調來一台1907年製造的蒸氣老火車復駛,鐵道迷在網路上口耳相傳,引來不少圍觀人潮與歡呼。

大導們的電影常常能把璞玉磨成寶石,很難相信表現精采的海莉史丹菲德Hailee Steinfeld是第一次演戲,而傑夫布里吉、麥特戴蒙、喬許布洛林雖成名已久,不過厲害的演員同場競飆,也比平時更上層樓。細膩帶點幽默,引出演員更棒更迷人的一面是柯恩兄弟的基本功。有時巧妙化學反應會迸發出更精彩的火花,''真實的勇氣True Grit''就是這樣一部電影。


 

(有人在嗎?)

(來抓我啊!)


(該是服老的時候了)

++++++++++++++

格內相關閱讀:
毛骨悚然的深意《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
「電影」看柯恩兄弟 《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中年危機x特務
熱鬧有餘精采稍欠的《神偷獵人斷指客》
《冰封之心Winter's Bone》:不俗的劇本和演員
+++++++++++++++
他山之石:
《真實的勇氣》很短暫的相識,卻影響一生  火行者
服裝設計  開眼電影

史密斯堡 故事發生地目前是阿肯色州的第二大城,人口也只有8萬多人
+++++++++++++++
真實的勇氣/大地惊雷/True Grit
導演:Joel Coen, Ethan Coen 柯恩兄弟
編劇:Joel Coen, Ethan Coen 柯恩兄弟
演員:傑夫布里吉 Jeff Bridges、麥特戴蒙 Matt Damon、海莉史丹菲德Hailee Steinfeld、喬許布洛林 Josh Brolin、巴瑞派伯 Barry Pepper
發行公司:派拉蒙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3800萬 / 1億7105萬,台北票房:10.6萬美元
上映日期:2010/12/22北美、2011/02/25台灣
國別:美國



2 則留言:

  1. 我還滿喜歡麥特戴蒙的
    前陣子看了他主演的命運規劃師
    覺得滿緊湊的

    找時間來看看真實的勇氣

    回覆刪除
  2. hi 卵生水筆仔
    最後那個活潑的小女孩經過真實勇氣事件後,最後變成一個古怪寡婦?

    耐人尋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