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盧凱彤《掀起》:好聽的''新''女聲


Ellen-Joyce-Loo_littleoslo
大家對於盧凱彤可能有點陌生,但身為at 17成員之一的她,早在十年前的15歲就出道了。2010年單飛,於2011年6月推出首張個人創作專輯''掀起'',之前發行過''雀斑''EP。她同時也是厲害的女吉他手,擔任過陳奕迅、鄭秀文、楊千嬅、容祖兒的演唱會吉他手。4月~7月初來台灣做了一系列的宣傳、校園巡迴、咖啡廳、Live house的現場表演,我也去聽了最後一場在女巫店的表演。不僅專輯好聽,現場也很有實力。

不脫知女生
專輯的第一首歌很有個性,儘管兩人世界裡的順服、耍白癡是正常,但依然可以活得很性格。

雀斑
兩人世界的瓶頸 悲傷抒懷遺憾  三個人的床太擠,很喜歡開頭歌詞''很想 在牆上/寫髒話 來敷衍你/不然 就向臉上/揍一拳 來靜止這混亂''

等等
風和日麗說秋天很特別,一般都是用來形容春天。歌詞有許多疊字''等等等等等……''原本覺得有點煩人,不過聽了幾次也習慣了。不過等等本來就是在描繪令人鬱悶不舒服的情境吧。

哽咽
''等等''這首之後情緒開始往谷底走。簡單木吉他聲伴奏著淡淡憂傷,末段情緒更為強烈,''死生一線'' ''為愛哽咽'' 跌宕至谷底。其實本來覺得是首無病呻吟的歌,沒什麼共鳴。但是很多女生,包括她的朋友和歌迷對這首歌都異常喜歡,貼近且說出她們的心聲。

完整
與黃耀明的粵語對唱,順耳但不令人感動......

人造衛星情人
看這歌名總覺得跟村上春樹有所關聯......歌進入後三分之一突來的''噪音''與音效,紛陳的聲響與回音,挺有意思的。也是這張專輯難得有電吉他表現的地方。

大拇指之歌
前大半段很無病呻吟感,沒有記憶點(或許男女有別,無法體會女孩心思?)後半部分再度高潮迭起、聲音激越高亢,有些刻意,流行樂的習用手法嗎?

ellen’s waltz demo
是隱藏曲目,藏在''大拇指之歌''的最後,聽得出來是demo,吉他不是那麼完美……

荒蕪中起舞
譬喻很有趣,像是''小白兔''、''埋葬人的屋''、''砍掉一棵樹,又另一棵樹'',''手舞足蹈隨著蝙蝠 跳到了盡處'',很有電影Cult片、又像是''在黑暗中漫舞''那種奇幻情境。不過據她解釋是宣揚環保理念的歌,其實怎樣解讀都蠻有趣的。

Hey Boy
開頭吉他聲驚人,吉他與人聲交織,但是前者更為搶眼。本覺得歌詞單薄,沒有特別能回饋歌迷的內涵。不過現場說這首歌是說她15歲不再繼續學業,毅然決然走音樂路一路上的內心表白。聽著聽個頗為感動,開頭的吉他為何如此強烈也得到了解答。

盧凱彤是很厲害的年輕音樂人,能創作、歌唱加上又是職業吉他手,三位一體!以香港人來說國語不管是說還是說都異常的好,沒有歌詞也能聽得懂,像陳奕迅的話就需要借助歌詞了……介於流行與獨立音樂,動聽之外帶有特別的個性,令人期待之後的新作品。
++++++++++++++++++++++
格內相關閱讀:
盧凱彤《掀起》女巫店
掀起 盧凱彤 女巫店光影紀錄
++++++++++++++++++++++
他山之石:
陣陣美麗漣漪下的深沉內心世界-盧凱彤【掀起】  L君
港女知性代言人 - 談盧凱彤的《掀起》
++++++++++++++++++++++
掀起
歌手:盧凱彤
製作:人山人海
發行:2011,台灣:warner music
攝影:張雪泡
唱片編號:4897013004431

web counter

4 則留言:

  1. 最近逛五大唱片行!買了一張鄭宜農的新專輯!準備當作颱風天的背景音樂!版主有聽過這位女歌手的作品嗎?

    回覆刪除
  2. 網主聽了一次現場演出,寫了三篇博文推薦,非常用心. 我也覺得她是近年樂壇一大驚艷,只想補充幾句:

    盧凱彤的現場演出可說火花四濺, 一來是她的吉他技巧純熟, 而更重要的是她的編曲功力, 她在台北好丘的演出, 以木結他和效果器營造出重重疊疊的電音效果(summer of love), 令人驚歎!她翻唱其他歌手的歌曲也會唱出自己的版本, 例如在海邊的卡夫卡唱分手吧, 最後一段solo真是混然天成,百聽不厭

    她最愛的樂隊是Radiohead和Coldplay, 這場專輯也滲進不少Britpop的元素.如您所說, 茺蕪中起舞不但詞曲非常有特色, 她幾次演出也各有不同的編排.衷心希望有更多樂迷發現這一顆樂壇新星...

    回覆刪除
  3. 我在香港,沒機會到現場聽啊!!! (但買了有鏡頭蓋皮套的限量版CD^^). 片子都是在Youtube看的...基本上她沒有一首歌是唱CD的版本, 不用Kara, 全是重新編排為純吉他版. 她總是有辦法抓到很配合的和弦和solo作為前奏和coda. 另外, 我當年買了at17覺得很清新可喜, 但後來有點沉悶沒有再留意. 這次她真的重生了! 不知道明年金曲奬有沒有微弱的機會...

    回覆刪除
  4. 盧凱彤的歌的確是很不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