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你不可錯過的 張雨生經典歌曲

rain born
前陣子張雨生(1966-1997)墓被噴漆破壞的事,這名字真的是久違了,已經許久未曾被媒體提起。張雨生似遠似近,他葬在我的家鄉大雅鄉,是高我許多屆的高中學長,高中導師還是他高中同班同學。就在讀高二那年他出車禍陷入昏迷而過世。



那時校園瀰漫著一個奇異的氛圍,既是學長與學弟學妹的關係,又是他曾在訪問中鄙視過的學校,一般人也很少知道他讀的高中。那時的歷史老師是他的超級粉絲,上課時開口閉口都在提他,甚至還有一兩節課放他的專輯給我們聽。曾是同班同學的導師,語帶保留並不是很認同,因為那時的酒駕傳言,只提了一些當年唱軍歌時因唱得超高十分引人注目。當年校園內也還有一些教過他的老師。



幼稚園、小學時是他當兵前最火紅的時候,總是跟王傑搶排行榜一二名,每個人都聽過搭配飲料廣告強力放送的''我的未來不是夢'',天天想你、大海等熱門歌曲,到處都聽得到不用刻意練就能跟著唱;當兵後歌手身分逐漸沉寂,開始''做自己'',幕前幕後都著力甚深,不過已經少人關注。而在1997年捧紅張惠妹後,同時也發行了個人專輯''口是心非'',儘管有吸引點目光,但還是因為之後車禍去世,大家才發現他這些年做了許多事,創作許多經典好歌,至今聽來不因時光流逝而褪色。




口是心非
最喜歡的一首歌,KTV必唱,也必破音。朋友每次都勸我放棄,作勢要cult歌,不過還是有人欣賞,不過是自己女友......


我的未來不是夢
張雨生因為這首歌而爆紅,成為人氣一等一偶像歌手。聽來熱血沸騰,充滿青春無敵的積極進取。


我期待
國小、國中、高中一路的畢業典禮都會聽到這首歌。不過是後來張雨生死後在混音,與陶晶瑩的紀念對唱版。



最愛的人傷我最深
張惠妹出專輯前,先在張雨生的個人專輯''兩伊戰爭—紅色熱情'',與其對唱,算是天后的歌壇正式初登場。




天天想你
當年的熱門金曲,至今依然讓人懷念。


大海
當年的歌曲,都有種文藝腔,甚至帶點詩意,不像現在的直接明瞭。




當年的''口是心非''不管主唱、樂手、錄音都是一時之選,張雨生一直在企及台灣也能做到國際水準的好東西。這是最近的一張嗎或是已經達到了。如果照著年代順序聽下來,可以發現專輯一直在進步,水準不斷提高。如果再有個十年二十年,不知是什麼光景。




我想把整片天空打開
高亢清亮的音質,唱起慢歌卻又細膩。後期歌曲投注了對社會、環境、身分、自由等議題的關注。不隨流行,堅持走自己的路。


沒有煙抽的日子
當年王丹還被關在中國,張雨生譜了曲唱出這首詩。煙代表的是自由。


心底的中國
外省本省、身分國族認同,藉著設想父親思緒而傳達出老一倍的混亂,自己的迷惑。
++++++++++++++++
格內相關閱讀:
張雨生《口是心非》-----day 4
++++++++++++++++
他山之石:
小粉絲的宿命★01★張雨生~永遠年輕的音樂魔術師
感覺、存在、張雨生之〈雨生朋友會〉

張雨生20週年紀念部落格
++++++++++++++++
張雨生
暱稱:小寶、寶哥
英文名:Tom
國籍: 台灣
籍貫:浙江省嘉興市
出生:1966/6/7 臺灣澎湖
逝世:1997/11/12(31歲),臺灣臺北縣淡水鎮
職業:歌手、填詞人、作曲家、製作人
教育程度: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豐原高中
擅長樂器:吉他、電子琴
出道作品:我的未來不是夢
活躍年代:1988-1997
官網:張雨生網站

web counter

5 則留言:

  1. hi 卵生水筆仔
    張雨生的音樂記錄真精彩。從一把類似Air Supply高亢到可以輕微搖滾。再到自行創作,再到作曲個人風格獨特。最大的成就是可以寫發揮阿妹優勢最好的歌曲。

    每個人都有一首懷念張雨生的歌。
    我個人就選:這一年 這一夜。

    回覆刪除
  2. 你又寫了關於張雨生的一篇文章
    可見你真的很喜歡他~~

    回覆刪除
  3. 奇怪?
    有幾篇文章,我都有留言
    想要來看回覆,發現都沒我的留言@@

    我喜歡寫給張惠妹唱的
    最愛的人傷我最深

    很久很久以前,和同學去唱KTV
    這首歌是必點呢

    回覆刪除
  4. 我KTV必唱的是“大海”。
    聼他的歌,是我高中到大學的時候。
    那是段很難忘的日子。聼歌,是無時無刻在做的事。而和張雨生的歌,有著緊緊的聯係。

    回覆刪除
  5. 傳言 這首也很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LIlhFEouIg

    還有好多好歌...
    帶我去月球
    和天一樣高
    我喜歡瘋狂


    我跟版主同年代的,也是中部人,(張雨生出意外那年當年我高一)
    看您字裡行間的敘述一股熟稔感覺油然而生
    張雨生真是我們六七年級生的童年回憶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