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Tizzy Bac《告密的心》:驚豔不如以往

227085_146447672090905_101260043276335_261020_4325752_n
Tizzy Bac(1999~)是台灣極少數有著鍵盤特色的樂團,不僅玩得好  ,在編曲的樂器組合中甚至提升到最重要樂器,沒有吉他手,俗稱鋼琴搖滾。節奏感十足,他們的歌有種行雲流水的順暢感。玩得興起火力全開時,又有種爵士大樂隊的熱鬧氣派感。成員有惠婷(主唱兼鍵盤手)、哲毓(貝斯手)、前源(鼓手)。

新專輯《告密的心》乍聽之下普通平凡,不似過去專輯那麼動聽。但是搭配歌詞細聽之下,還是挺有趣味,歌詞寫得很妙,詮釋著人生、愛情的況味。雲淡風輕的灑脫基調下,帶著一絲感懷遺憾,更融入黑色幽默,十分具有特色。雖然一樣談愛情,卻彈出不一樣的風景樣貌;整張專輯結構分為兩大部分,前半部分以''All is Dream''和 ''Dream is Over'' 兩首無歌詞的曲開啟7場夢7首歌。後半部分也有7首歌。不太能了解區分成這兩部分的差異為何?


開放性骨折
這個痛感十足的歌名暗喻著:愛情、失敗可怕的境地。傳達對破碎的愛情就放手吧,失敗跌倒也要勇敢站起來。然而卻不是傳統激勵呼告式的語氣,很隨性悠哉。
''這個世界害怕看見 那完美的模樣

但並不表示我得跟隨 破碎成一個樣
我們要越挫越堅強 要對得起自己的心啊
跑跟上這路還長 so let us run run run from now''


末日鋼琴手
感傷的動人小品,會讓人眼睛有些濕潤。描述曾經攀上雲端、天堂邊緣的天才,卻重重摔下地獄無法翻身。歌詞中間的形容卻又很滑稽常一轉黑色幽默。 ''人說夜路走多總會遇到鬼/那毫無疑問是在說我''

是誰吃了我的腦
將寂寞擬人化很妙的一首歌。''躲在人群中 別太顯眼/我不能 不能讓寂寞發現''


崇高與滑稽
前面一小段十分''給力'',令人聯想起The Strokes。聽到''每個人都想帥氣 我卻只想 崇高略顯滑稽''。就一般人而言恐怕是''帥氣卻帥不起來,滑稽略顯崇高''
 
我不想一個人睡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這時刻,寂寞女人心、寂寞男人心的寫照。

Not Even Close
是首有些感傷的歌,描繪逝去的愛情,口哨聲是搶眼的配角,一般說來都是使用在輕快開心的歌上,但這裡看似不經意,卻更襯托那掩飾的惆悵。
''多想再有人分享生活

一起看電視放空
But you…而你一直住在我心中
久到變成了房東''


周日午後的婦女時間
自信堅強的女人,每天都過著大咬一口的生活,堅持立場,決不退讓。
''但如果老公在別的女人那吃過 沒關係我們再多加些巴拉松

女人奉獻所有 但美麗和尊嚴不容打落''
 
忘記丟掉
描述卡到陰的愛人心情。雖然口裡說總是忘了,卻始終記得。
 
Every Dog Has Its Lawn
是首數字歌,讓我想起庾澄慶的快樂頌,如果做個數字歌專題應該也挺好玩的
 
我們
是專輯最後一首歌,轉為溫柔淡淡的輕柔感覺,感傷結尾一反常態,是蠻特別的安排,一般專輯頂多是漸弱中性的情緒消散。


如果一口氣聽下來,聽到後面13~15首其實有點疲懶,曲子調性和愛情主題重複出現太多次,專輯有16首歌儘管驚人,卻不夠豐富多樣。如果不要這麼貪心放這麼多首,精簡曲目,琢磨原有的歌,整張專輯會更不俗而精彩。
2Taiwanfest-TizzyBac-Credit-WonderMusicCo
(圖片來源:大港開唱)
+++++++++++++++
格內相關閱讀:
你不可錯過的 董事長樂團 經典歌曲
「音樂」聽 Keane 基音《Perfect Symmetry 完美對稱》:不一樣的搖滾團
「音樂」聽 The Killers殺手樂團《Day& Age 》:輕快豐富的音樂元素  
+++++++++++++++ 
他山之石:
Tizzy Bac / 告密的心~ 嘎吱窩
+++++++++++++++

告密的心

團名:Tizzy Bac
發行:彎的音樂有限公司

發行日期:2011/05/18

國別:台灣
曲目:
1.All is Dream

2.是誰吃了我的腦
3.開放性骨折
4.保險推銷員之死
5.末日鋼琴手
6.崇高與滑稽
7.我不想一個人睡
8.Not Even Close (to Love)
9.Dream is Over
10.週日午后的婦女時間
11.忘記丟掉
12.Every Dog Has Its Lawn :
13.Waterfalls
14.俄羅斯輪盤
15.Happy Toghther Without You , Randal
16.我們

您是第 位訪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