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劉鎮偉X周星馳《齊天大聖西遊記/ 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


至尊寶(周星馳 飾演)陰錯陽差來到了500年前,遇到佔地為王的紫霞仙子(朱茵 飾演)將月光寶盒搶走。因為至尊寶將紫青寶劍拔出鞘應了誓言,仙子從此愛上至尊寶。隨後遇上唐三藏、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師徒一行,以及牛魔王、鐵扇公主出來攪局,月光寶盒跑到牛魔王手上,唐三藏師徒、紫霞都淪為人質。至尊寶在盤絲洞遇到年輕時的白晶晶,心想不須回到未來也可以從此幸福,然而白晶晶進去尊寶身體探明他的真心後,發現他心裡還有更重要的人,決定放他走。至尊寶唯有戴上金箍變成孫悟空才能擁有法力救出紫霞及唐僧師徒,但是一戴上後就得拋下所有塵緣愛戀……

《齊天大聖西遊記》一開始紫霞仙子與二郎神、南天門四大天王的亂鬥煞有其事,還以為在看徐克武俠片,然而等紫青寶劍、紫霞、青霞熟悉的名字出現後,就發現在惡搞《蜀山傳》裡的紫青雙劍。而青霞姓林,至尊寶一下自稱秦漢一下又自稱秦祥林,又扯到瓊瑤愛情片的天后天王。到處都是借用諧擬,連不少經典台詞都是直接從王家衛《重慶森林》搬過來修改,變成極其瘋癲有趣的大鍋炒。


這部片也誕生華語喜劇片史上冠軍金曲中的金曲〈Only You〉(作曲:BUCK RAM & ANDO RAND /填詞:劉鎮偉/ 主唱:羅家英),就是囉嗦的唐三藏對至尊寶深情獻唱那段。把原本的西洋老歌改得讓人笑得岔氣。許多人對這部電影的劇情、人物角色都印象模糊了,但是卻還記 得這首讓人笑開懷天才之作。

《齊天大聖東遊記》上集歡樂喜劇元素居多,《齊天大聖西遊記》則下了許多真感情。像是紫霞為孫悟空代擋牛魔王一劍,從空中跌落飄去,孫悟空無力救回。以及城牆 上長相神似至尊寶和紫霞的夕陽武士冤家對峙,孫悟空遁入夕陽武士身體裡,說出自己錯過的我愛你。都是極其感人的催淚片段。孫悟空自己無法圓滿,只能湊合別 人,不禁讓人感嘆有些事錯過就是錯過,再怎麼挽回也沒用。


《齊天大聖東遊記》和《齊天大聖東遊記》儘管分開來看也還是不錯的喜劇,但是合而為一更是精彩。寓真情於戲謔,除了看得開心也令人感動。即便是十多年前的片,現在看依然讓人叫好,不愧是經典之作。


照例回顧妙絕台詞:
唐三藏:「人和妖精都是媽生的,不同的是人是人他媽的。妖呢,妖是妖他媽的。你媽貴姓?」

紫霞:「我的意中人是一位蓋世英雄,有一天他會踩著七色雲彩來迎娶我。我猜中了前頭,可是我猜不著這結局……」

至尊寶:「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擺在我的面前,但是我沒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可以給我個機會再來一次的話,我會對這個女孩說我愛她,如果非要在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picx_fVatm086801104
(哦~哦~哦哦哦哦……)
picx_fVatm086801115
(「老闆,我要那顆豬頭」)
picx_fVatm086801102
(夕陽武士裝酷)
picx_fVatm086801121
(美麗的朱茵)
++++++++++++++++++++++++++++++++++++
格內相關閱讀:
周星馳《齊天大聖東遊記/大話西遊之月光寶盒》(1995)
「電影」看 周星馳《長江七號》:觸動人心
++++++++++++++++++++++++++++++++++++
他山之石:
淺談周星馳之電影:大話西遊(誠美之聲)
《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第N+1次閱後感
劉鎮偉:我和周星馳都不想提《大話西遊》_讀書頻道_新華網
劉鎮偉- 维基百科
+++++++++++++++++++++++++++++++++++
齊天大聖西遊記 /大話西遊之大聖娶親/ 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 西遊記大結局之仙侶奇緣 A Chinese Odyssey Part Two: Cinderella
導演:劉鎮偉
編劇:技安(也就是劉鎮偉)
主演:周星馳、吳孟達、朱茵、蔡少芬、莫文蔚、藍潔瑛、羅家英、劉鎮偉、江約誠、陸樹銘、吳玨瑾
配樂:趙季平、盧冠廷
攝影:潘恆生
剪輯:奚傑偉
監製:楊國輝
製片商:彩星電影公司、西安電影製片廠
發行商:彩星電影公司、西安電影製片廠
上映日期:1995年2月4日香港、1995年3月25日台灣
片長:99 分.
預算:25,000,000
票房:28,885,543
上集:齊天大聖東遊記
地區:香港

3 則留言:

  1. hi 卵生水筆仔
    上下集的確有很大的落差,喜劇及感情戲。
    我相信滿足感真的唯有一次過看完上下集,才會達到喜出掉淚的觀感。

    回覆刪除
  2. 朱茵真是可愛啊
    就喜歡她那俏模樣!!~

    回覆刪除
  3. 因为有了因为,所以才有所以,既然已成既然,何必再说何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