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燃燒鬥魂 The Fighter》:克里斯汀貝爾 Christian Bale絕佳演出

Image00036
米奇(馬克華柏格 Mark Wahlberg 飾演)跟隨著哥哥狄奇(克里斯汀貝爾 Christian Bale 飾演)的腳步踏入拳壇,母親(梅莉莎李奧 Melissa Leo 飾演)是他的經紀人,狄奇負責訓練他。然而戰績一直不太理想,訓練老是出包,安排不恰當的比賽,打沒有準備的仗。雖然家人有心幫他卻越幫越忙,白白浪費他的拳擊生命和天賦。狄奇闖禍入獄,米奇終於在女友(艾咪亞當斯 Amy Adams飾演)的勸說下,撇開家庭找其他人訓練,戰績也逐漸好轉。就在拳擊生涯再上層樓的關鍵時刻,狄奇也在這時出獄,米奇知道這場硬仗需要狄奇,然而早已和教練、女友立下誓言不再跟家人有瓜葛。為了自己為了拳擊夢想,女友家人教練他全都需要,但是又無法全要……

這部電影是立基於Micky Ward和Dicky Eklund兩拳擊手兄弟的真實故事而來。講述家人的羈絆,兄弟疼惜矛盾的情感。米奇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從小仰慕哥哥狄奇,也是狄奇打開他拳擊這扇窗。然而在他的拳擊生涯中家人老是幫倒忙,像是指揮傀儡般決定他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老是做錯誤決定,一再摧毀消磨他的夢想。米奇要有所切割才能前進,卻也難堪感到痛苦。
picx_ffen2096451701

克里斯汀貝爾 Christian Bale飾演狄奇,演技力壓所有演員,是影響電影成功最關鍵的角色。除了外型的犧牲改變,減掉30磅、剃成地中海禿、戴上假牙,狄奇是個異常複雜的人物, 性格瘋癲開朗萬人迷,卻也低迴在昔日榮光與悔恨,是毒蟲、犯罪分子、廢材但也是小鎮英雄。有著對家人的體貼,卻老是走不出歧路;電影最感人一幕也是克里斯 汀貝爾和梅莉歐里奧的母子對手戲(恰好也是這屆奧斯卡最佳男女配角)。狄奇吸毒時,母親來找狄奇,他想做好心愛兒子角色不想讓母親傷心,從二樓後面一躍而 下,卻剛好被看到跌落在垃圾堆的模樣。母親難過的轉頭離開,狄奇追入車內,安慰母親唱起了比吉斯的歌〈I Started a Joke〉,母親最喜歡的歌,整首歌就像他毀了自己一生的寫照,在這唱和中取得母子關係的修補與理解。
picx_ffen2096451714
拳 賽精不精彩在這部電影是其次。回顧拳王Micky Ward的燃燒鬥魂時,選擇的切入角度是:一個問題大家庭裡的愛與羈絆。家人愛他適足害他,讓米奇在拳擊生涯前期吃足苦頭。哥哥狄奇向來是個問題,出獄後 為了自己也為米奇而改變,全力幫助米奇完成他未曾碰觸過的夢想。不管是母親、女友、狄奇、其他家人,最後所有人一心為米奇加油,也為了完成他的夢想而燃 燒。
_TF79880.NEF
(我們是一家人)
picx_ffen2096451717
(畫面不夠裝下7姊妹)
picx_ffen2096451707
(關懷備至的老媽)
picx_ffen2096451730
(在酒吧遇見的真愛)
picx_ffen2096451704
(讓我傳授你一個大絕招)
picx_ffen2096451703
(大家看衰只能拼命練習)
picx_ffen2096451716
(擂台上見真章)
+++++++++++++++++++++++++
格內相關閱讀:
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奧斯卡最佳男配角Oscar Best Supporting Actor
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奧斯卡最佳女主角Oscar Best Actress
柯林佛斯Colin Firth:奧斯卡最佳男主角Oscar Best Actor
《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新一代動作英雄誕生 
+++++++++++++++++++++++++
他山之石:
小鎮物語-燃燒鬥魂〈The Fighter〉|看不完的城市
Robbie 吃餅餅:燃燒鬥魂(The Fighter) - 樂多日誌
+++++++++++++++++++++++++
片名:燃燒鬥魂 / 鬥士 The Fighter
導演:David O. Russell
編劇:Scott Silver
演員:馬克華柏格 Mark Wahlberg、克里斯汀貝爾 Christian Bale、艾咪亞當斯 Amy Adams、梅莉莎李奧 Melissa Leo
發行公司:派拉蒙(美)、威望(台)
製片預算 / 全球票房:2500萬 / 1億781萬(截至3/3)
上映日期:2010/12/10 (北美限定地區)、2011/02/18台灣
國別:美國

3 則留言:

  1. 聽說這部
    拳擊鏡頭並不多
    應該是以勵志為導向吧?!~

    回覆刪除
  2. 跟你一樣,我也特別喜歡他在車內對母親唱歌那一段

    這部戲其實是講親情重於勵志,你說的真好,裡頭每個角色其實都是個 fighter, 為自己所愛的人事物奮鬥著!

    回覆刪除
  3. hi 卵生水筆仔
    Christian Bale 是惡混,廢材,又是小鎮英雄。
    這樣的人物故事,怎能會錯過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