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陳凱歌《趙氏孤兒》:不頭重腳輕,可更精采

001e90b66e800d953b731c
春秋時代晉國大將軍屠岸賈(王學圻 飾演)與相國趙盾(鮑國安 飾演)趙朔(趙文卓 飾演)父子一家勢同水火,佈下詭計將晉靈公(彭波 飾演)之死嫁禍給趙家,一舉滅了趙氏一族。趙朔的妻子莊姬(范冰冰 飾演)雖然僥倖得生,但為了剛生下的趙家僅存血脈,犧牲自己換取時間,將孤兒趙武(幼年王瀚、少年趙文浩 飾演)託付給名醫程嬰(葛優 飾演)。屠岸賈知道趙家有子後,將全城100多個嬰兒全部抓來要挾逼趙氏孤兒現身,程嬰妻子(海清 飾演)陰錯陽差下將趙氏孤兒和兒子程勃調包。最後雖保全了全城嬰兒性命。卻犧牲了程勃和程嬰妻子。痛絕的程嬰抱著趙氏孤兒投身屠岸賈門下,為了日後的報仇......

《趙氏孤兒》開頭趙氏的氣盛與屠岸賈的隱忍很有中國宮廷大戲風雨欲來的氛圍。晉君的調侃,趙家的招搖,一一讓屠岸賈的內心絞痛眼神流露殺機,觀眾看了就覺得不妙。開頭實在是宮廷戲迷的菜。隨後宮廷的殘殺、追逐逃亡,以及執行趙氏滅門,展開了武打動作戲的高潮,相國除了有堅毅的死忠劍士提彌明(李東明 飾演)的俐落劍法,莽漢隨手扔撞的豪邁壯烈打法,更是精彩讓人驚嘆。
picx_fzch4461031930

演員陣容非常有看頭,葛優、王學圻、張豐毅等硬底子演員,也有范冰冰、趙文卓等知名演員。貫串全場的葛優及王學圻演 技讓人無法挑剔,出場時間不算多的范冰冰、趙文卓及小演員王瀚也讓人印象深刻。范冰冰的表演越見精彩,一場與葛優的把脈戲,柔若無骨的斜仰著與大夫悠哉應 答,頗有情色意味,盡展莊姬迷倒眾生的魅力。趙文卓稍微露臉就嗚呼哀哉實在太可惜,應該讓他打個過癮,更有看頭。
picx_fzch4461031932
然而《趙氏孤兒》有著頭重腳輕的毛病,前三分之一拳拳到肉,異常精彩,中間鋪陳隱忍可以理解,但是最後該高潮的時刻卻很空虛,趙文浩飾演關鍵要角少年趙武,沒有足夠的角色魅力和爆發能量,只能看葛優和王學圻拼命用演技、內心戲力挽狂瀾,然而還是有草草結束之感。
picx_fzch4461031914
(范冰冰飾演莊姬)
picx_fzch4461031907
(葛優飾演程嬰)
picx_fzch4461031915
(張豐毅飾演公孫杵臼)
2010113021583
(黃曉明跟其他演員一比,演技還是差了一截)
picx_fzch4461031929
(中間位置導演陳凱歌)
++++++++++++++++++++++++++++++
格內相關閱讀:
《讓子彈飛》:姜文、葛優、周潤發過招
陳德森《十月圍城》:經營太過的劇情以及兩小時多的武打動作
《方子傳/情慾對決》:精緻的韓國古裝情色片
++++++++++++++++++++++++++++++
他山之石:
趙氏孤兒Sacrifice    喬伊
趙氏孤兒Sacrifice @ 【Schizoid】
趙氏孤兒:一段傳唱千年卻被質疑的歷史    新華讀書
++++++++++++++++++++++++++++++
片名:趙氏孤兒 Sacrifice

導演:陳凱歌
編劇:陳凱歌
演員:葛優、王學圻、黃曉明、范冰冰、趙文卓、張豐毅、王瀚、趙文浩、海清、鮑國安、彭波
出品:21 Century Shengkai Film
發行商:威視/采昌
影片年份:2010
國別:中國

3 則留言:

  1. 老爺知道小咪喜歡黃曉明
    就取笑小咪說:
    "哈哈~
    妳的黃曉明在這片裡
    不在是帥哥囉..." >

    回覆刪除
  2. 故事大綱,讀來讓人非常振奮。
    寫成小說,難度很高。寫成劇本拍成電影,難度也是很高,看來陳大導演應有所作為,沒想到也喝倒彩.

    錯在哪裡?

    回覆刪除
  3. 來回訪您的部落格。其實以前也常來逛,只是沒有留言。
    您說的沒錯!這部片真是在《霸王別姬》和《無極》的天堂地獄間的範圍內。^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