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Alister Grierson《3D驚天洞地Sanctum》:視覺聽覺加分

sanctum-movie-poster
潛水高手法蘭克(Richard Roxburgh 飾演)主持一個超級洞穴的科學探勘計畫。法蘭克兒子喬許(Rhys Wakefield 飾演)帶著贊助人卡爾(Ioan Gruffudd 飾演)及女友維多利亞(Alice Parkinson 飾演)前來參觀,不料遇到超級風暴,基地內工作人員都錯過撤離時機。湍急的水流不斷湧進,留在原地只有滅頂的份,誰也不知底下的洞穴到底有沒有出口,潛下去是唯一的生存之道……

這部片最吸引人的就是超級洞穴裡的壯麗景觀,不由得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透過《阿凡達》所開發出來的攝影技術,隨著潛水者前進感受洞穴的神祕美麗。因為水中拍攝難度高,一般災難片也很少會這樣大量的呈現;配樂頗有加分效果,悠揚壯闊的曲調烘托著這部片,隨著劇情高低起伏有著不同的處理,視覺與聽覺十分合拍。不過有時配樂會太過「喧賓奪主」,音樂固然很好聽沒錯,可是音樂太早洩漏劇情。一開始要逃出洞穴時,有一幕是維多利亞困在岩縫中掙扎,隊員在另一端苦等很久後出口有了一些動靜,還不知她是生是死,配樂曲調已經從原本極度緊繃中轉為和緩,破壞原有的懸念。

(聽聽看配樂)
除去驚奇的自然美景和與悠揚的電影配樂,這部片便十分貧乏,劇情老掉牙,無名演員居多,演技平平無法感動人。一切都照災難片的公式走,沒什麼出人意料處:有人會疏忽害了整個團隊,有人不信邪自己會倒大楣,一大群一個個死去剩沒幾個,除去天災也還有人禍,過程中自相殘殺;而劇情中理應是最感人高潮處也軟弱無力:受重傷法蘭克為了不拖累兒子,自已選擇死亡,可是這個犧牲自己的橋段前面已經用了兩次,居然還用第三次了,完全削弱了這父子唯一一次相互理解死別的悲傷感染力。
picx_fsen1088132014
另外最讓人詬病的是魚目混珠的行銷手法,廣告一直強調詹姆斯卡麥隆的最新作品,其實他只是監製,導演是Alister Grierson。就像文溫德斯是《一頁台北》的監製,難道有人會說《一頁台北》是文溫德斯拍的嗎?
picx_fsen1088132003
撇去《3D驚天動地》劇情不論,一窺超級洞穴以及潛水世界的無盡美,聽著好聽的配樂,這部片還是可以一看。
picx_fsen1088132011
(贊助人卡爾和搞不清楚狀況女友維多利亞)
picx_fsen1088132009
(潛水高手法蘭克喬許父子檔)
picx_fsen1088132007
picx_fsen1088132021
(中間Alice Parkinson勉強算是女主角,可是一半就掛了,是反高潮嗎?)
picx_fsen1088132020
(正牌導演 Alister Grierson)
+++++++++++++++++++++++++++
格內相關閱讀:
Roland Emmerich《2012》:最新最嚇人的災難特效
丹尼鮑伊《127小時》:讓單純的題材跳舞
Vincenzo Natali《人工進化Splice》:科幻劇情驚悚大雜燴
+++++++++++++++++++++++++++
他山之石:
3D驚天洞地 Sanctum
【3D驚天洞地】:生死關頭的人性顯像- 光影隨想
+++++++++++++++++++++++++++
片名:3D驚天洞地/洞穴 Sanctum
導演:Alister Grierson
編劇:Andrew Wight、John Garvin
演員:李察若思傅 Richard Roxburgh、雷斯威克菲 Rhys Wakefield、伊恩古菲德 Ioan Gruffudd、Alice Parkinson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3000萬 / 2188萬
上映日期:2011/02/04北美、2011/02/25台灣
國別:美國


5 則留言:

  1. 女主角演到一半就掛了??
    那後半部份不就很陽剛??~

    回覆刪除
  2. 故事都是一般災難片一樣
    去刻劃人性在求生的一面!!
    不過在iMax電影院看的話
    場面的震撼力特別大喔 ^.^

    回覆刪除
  3. 天台的月光:
    是啊,災難片、大型特效片還是看imax比較過癮。

    回覆刪除
  4. 該不會是指美麗華的電影院八?

    回覆刪除
  5. 這讓我有點想看:D
    聽配樂跟賞風景是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