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Vincenzo Natali《人工進化Splice》:科幻劇情驚悚大雜燴


艾兒莎和克里夫這對年輕優秀的科學家,不顧倫理道德上的爭議,結合人類和多種動物的基因,私下創造出一個類人的生物。他們在實驗也可稱為「撫養」的過程中,見證且記錄下驚人的生物變化以及科學發現,並且也扮演著父母的角色,生物Dren長成女孩的模樣,不過卻有著尾巴、翅膀、而且還能在水中呼吸。Dren逐漸成長,對克里夫產生男女感情,三人陷入緊張危險的關係中......
(預告片有一點說錯了,並不是《羊男的迷宮》導演Guillermo del Tor作品,他只是監製)

不看《人工進化Splice》這部電影,光從片名或劇情介紹,沒有辦法窺其全貌。以科幻開端,先滿足科幻迷的胃口,然後中間大部分的劇情聚焦在Dren的成長過程,艾兒莎和克里夫雖然是科學家身分,但沒有孩子的他們,更多時候移情成為父母角色,同時也因為Dren而荒廢了實驗室工作,實驗室面臨重組。電影到了後面,急轉為情慾驚悚風格,融合戀父、戀母元素,而Dren似乎也不固定在一個性別上,使得情況越來越複雜不可收拾。以電影本身風格的多元化來說,稱得上華麗。

電影海報中,只出現人造混種生物Dren的身影,然而安德林布洛迪 Adrien Brody和莎拉波莉 Sarah Polley兩位的角色與Dren勢鼎足而立,而電影更多時候聚焦在兩個科學家的一連串的瘋狂行徑以及伴隨而來無可預料的後果上,如果除去Dren,兩人「幾乎」就是男女主角,電影宣傳時似乎委屈了他們,並不是強打的賣點,不過實際的重心卻在他們身上。

原本是以科幻迷的心態來看電影,然而卻有著看劇情片的感覺,以及驚悚片的震撼結尾。

++++++++++++++++++++++++++
他山之石:
人工進化:獸性與理性    藍色電影夢
〈《人工進化》,從歐蘭朵逆轉走向伊底帕斯王的命運〉
++++++++++++++++++++++++++
格內相關閱讀:
詹姆士柯麥隆《阿凡達 Avatar》:炫目新世界的動人故事
《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精采的前大半段
++++++++++++++++++++++++++
片名:人工進化Splice

導演:Vincenzo Natali


編劇:Vincenzo Natali


演員:安德林布洛迪 Adrien Brody、莎拉波莉 Sarah Polley、Delphine Chaneac、大衛休列、Abigail Chu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2600萬 / 1632萬

上映日期:2010/06/04北美、2010/07/30台灣


3 則留言:

  1. 小咪看到海報
    也以為是科幻片
    聽你的描述
    竟變成驚悚片
    應該挺有意思的!~

    回覆刪除
  2. 《她的二三事》 能够说出的委屈,便不算委屈;能够抢走的爱人,便不算爱人

    回覆刪除
  3. 我讨厌等待的感觉,但还是这样苦苦的等着了无音讯的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