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強勢善良的旋風

長得巨大嚇人的黑人麥克奧赫從沒有自己的家過,父親不知所蹤,母親有嚴重的吸毒問題,他從小輾轉住在各個寄養家庭,卻一次次逃離,最後流浪街頭。蓮安杜希一家是有錢的白人家庭,有個寒夜蓮安看到他穿著單薄的衣服走在路上,她毅然決定邀請他至家中住。瞭解他的個性善良和家裡境況後,更安排他長住家中,請家教教導他糟糕的學業,發掘他的運動才能,讓他進入美式足球校隊。而其他家人也都開明樂於接納家中新成員,小兒子SJ崇拜地黏著他,女兒則在學校主動親近他,幫助他融入格格不入的私立教會學校......麥克的生活漸漸在蓮安家人幫助下進入坦途,球場上也漸漸展露驚人的天賦......
《攻其不備》乍看之下是涉及種族與運動勵志的題材。刻板印象中這類種族題材不外乎控訴突顯黑白境遇不平等,有人挺身而出與一切不公戰鬥著,又或是有人帶著同情的理解努力搭起彼此間友情橋樑。而運動勵志題材常常是被人看扁的肉腳主角,一步步奮鬥力爭上游著,直到有天光明坦途的到來;這部片有著類似的架構,卻因為有著豐富的血肉,讓人感到有所不同。一方面從許多細緻生活的切面,讓我們深切感受到蓮安和奧爾的過的日子是多麼不同,黎安為麥克安排了自己的房間,麥客問說「這是我的嗎? 」蓮安:「是的」「我從來沒有過耶」「自己的房間嗎?」「自己的床 」。然而在這些生活的細節中也不斷流露著獨特個性與幽默,當各個大學紛紛到家裡拜訪邀請麥克入隊時,SJ扮演攔路虎的角色,跟那些大學教練要求各種讓他大出風頭的條件,由他一個小孩子領隊出場、A紀念品等;而麥克的運動生涯也不是一鳴驚人型,雖然塊頭長得巨大嚇人,一開始在球場上卻是善良的小綿羊,就像嚇鳥用的稻草人中看不重用,直到有天蓮安場外看不下去,衝進球場指導後,才終於開竅。

鮮明獨特的角色個性也是給這部片加分的因素,當然首推珊卓布拉克 Sandra Bullock飾演的蓮安 Leigh Anne Tuohy,強勢卻又極度善良的女強人,不管到哪都是旋風般迷人地席捲一切,她也以這個角色首次提名就拿下奧斯卡影后(有趣的是今年她另外以自製的《求愛女王》拿下金酸莓獎最爛女主角,親自出席領獎,並且幽默地發給現場每人一片DVD,說:你們一定是沒有好好看過才會發給我這個獎。)。Quinton Aaron演的麥克奧爾Michael Oher個性的善良跟外表有極度反差,演活個性畏怯防衛心重的巨人,不管到哪都不想惹麻煩。Jae Head演的SJ是骨古靈精怪的頑皮小孩,喜歡引起別人注意,他是最先對麥克釋出善意的人,極度崇拜到哪都跟著黏著他,麥可的黑膚跟巨大身形以及運動才能都是他引以為傲的理由。

片尾花絮,秀了不少麥克及蓮安一家人真實的生活片段,讓人驚訝發現這不是虛構的而是真人真事,湧來一股強烈的感人後座力。
++++++++++++++++++++++++
格內相關閱讀:
++++++++++++++++++++++++
他山之石:
++++++++++++++++++++++++
片名:攻其不備 The Blind Side

導演:John Lee Hancock


編劇:John Lee Hancock


演員:珊卓布拉克 Sandra Bullock、提姆麥格羅 Tim McGraw、凱西貝茲 Kathy Bates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2900萬 / 2億5593萬


北市票房:1585萬
上映日期:2009/11/20美國、2010/02/26台灣


4 則留言:

  1. 很有意涵的一部
    讓人看完之後
    還會回味無窮吧?!~

    回覆刪除
  2. 这是本轮实力相当的两支老牌中甲劲旅的强强对话。上赛季双方主客场交手,均战成平局,难分伯仲。今番再度交手,到底鹿死谁手?按目前的状态分析,广东在冲超关键战役中绝不会出现大意,之泉主场全取三分的话,那么它的冲超之路将是一片坦途。否则,冲超形势又将是诡异难测。日之泉比富力多出2分,比湘涛多出4分,三者之间形势仍显胶着,谁也不想最后时刻掉链子。

    回覆刪除
  3. 俩人你一言我一语,但是看得出来,国家队,特别是20强赛,仍然是他们最大的牵挂。也许像大头所言,认识到自己的失误,不在于对外是否谈及,而是心里是否装得下,我这一失误,有一点还是挺好的,就是我的微博粉丝数量,这些天蹭蹭往上蹿,现在好像20多万了吧。里面说什么的都有,但是我都能兜住。不过身为队长,除了自己的表现,大头同样思考着全队的脉搏。在南京见到阿里汉,大头也喜欢听一听这位卡马乔前任的观点,老汉有一点说得很实在,就是我们在打约旦的时候,一上来气势很好,但是节奏拉得太快。毕竟在客场,能稳一稳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