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東尼˙帕森斯《那些男人的故事》:搖滾樂改變人生




雖然中文譯名取作《那些男人的故事》,不過實際上是三個20歲前後,介於「男人」與「男孩」中間模糊地帶,三個年輕人夢想與現實的故事。泰瑞、李昂、阿雷一同工作於當紅搖滾樂周刊「樂報」,年齡相近同樣因為對搖滾樂的熱愛   泰瑞出生於工人家庭,住在家裡並且與弟弟共用房間,老爸在深夜的肉品市場工作,;阿雷對六零年代年代的音樂瞭若指掌,對當今的音樂不敢興趣,可是就音樂記者而言有點跟不上潮流了;李昂輟學於一流的倫敦政經學院,離家出走與遊民一起佔據了廢棄的大屋,偏好左派思想;那天晚上,主編彼得告知阿雷《樂報》除非採訪到約翰藍儂,否則就得走路。李昂被逼著採訪偏激的種族主義樂團《蘭妮與萊芬斯坦》現場表演,卻一直拖延不顧時間流逝。泰瑞介紹女友蜜絲蒂給搖滾巨星戴格認識,卻被戴格獨自帶進飯店房間,門口掛著「請勿打擾」......

 

這是部歌詠青春、歌詠夢想、歌詠搖滾樂,但也同時描繪著搖滾明星、搖滾樂光鮮亮麗下的陰影、灰色地帶。有著對音樂的執著、堅持、態度、努力等光明面,也有沉迷於毒品、女人、浮浮沉沉的暗面。時間設定在1977年,從60年代搖滾狂潮到70年代的龐克風暴稍歇,泰瑞、李昂、阿雷以樂迷身分、也以音樂記者身份,親密的參與其中,與搖滾明星結交著,但同時也困惑在自身男人與男孩的轉捩點,在情人、未來、家庭、職業疑問中掙扎著;主題也大小通吃,關於60、70年代搖滾樂的題材算小眾,喜歡這段時期的樂迷一定很喜歡。而夢想與現實的成長主題卻是很普遍,即便對音樂不熟悉,還是能激起大眾共鳴。

 

我特別喜歡不時湧現、關於搖滾樂的吉光片語,有著不凡的見地與對音樂的真正熱情:


「『搖滾樂現在已經成為博物館收藏品了,』史基普說道。『就像爵士樂與繪畫一樣,你知道吧?真蹟在那,我們只能往後站,好好欣賞。當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和畢卡索......或是貓王與狄倫......來了又走了,你還能說什麼呢?』

        泰瑞拿起放在史基普面前的唱片封套。『那這支樂團呢?【電視】樂團呢?』

        『一個註腳,』史基普嘆了一口氣說道。『一個很華麗的註腳,一個很出色的註腳,不過,仍然是一個註腳......』」......頁341

 

「那個特殊的年代,你隨便走進一家俱樂部,就聽見「衝擊」樂團在唱〈倫敦正在燃燒〉(Lodon's Burning)、「果醬」樂團在唱〈遠離數字〉(Away from the Numbers)或是強尼˙桑德斯和「傷心人樂團」在唱〈亞洲白粉〉(Chinese's Rocks)。你很清楚,你剛好站在對的地方,你剛好站在宇宙的中心,你每天晚上都可以看到很棒的樂團。那些樂團甚至還沒被唱片公司簽下來。你也可以每天晚上都帶不同的女孩回家,到了第二天晚上,你可能甚至連那些女孩的姓名都想不起來。在那個時候,就算是沒有某個女孩,你也活得下去......

        他那時候沒有意識到那段時間有多快活。還是說,或許事情永遠都像那樣------唯有幸福已經過去以後,你才意識到當時有多幸福。」......頁397。

 

比起「搖滾樂已死」這喊了幾十年的老掉牙口號,我更喜歡史基普的描述,他的話更中肯、貼近於真實;而許多的「傳奇年代」、「傳奇現場」也僅供追憶,你再也不可能回到過去,見證歷史的發生。然而如果正發生時,你大概也不知不覺。又何其有幸能參與其中呢?


「     到四十歲還收得到免費唱片......這個想法為什麼會令他沮喪呢?

        這份工作是他唯一想做的工作,因為這份工作給人的感覺,永遠都不像工作。然而,他依想到自己必須在這間辦公室裡工作到中年他就覺得非常害怕。」......頁394


對於搖滾樂迷而言,音樂記者就像是夢般的工作,尤其像是書中角色,在新音樂發軔地倫敦又是大報記者。然而阿雷也不能肯定自己能維持幾十年,直到中年都保持著對音樂、對工作的熱情。一般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即便是眼下喜歡的工作,也很難保證能喜歡重複個幾十年。

 

看著這部小說,一方面欣羨於阿雷、泰瑞、李昂的音樂記者職業(其實也是作者東尼˙帕森斯的年輕縮影,他曾在《NME》工作過),能近距離觀察記錄著搖滾明星們、甚至結交著,一方面也觸動著同樣對音樂的熱情與喜愛,或是類似的驚覺。那些年少時喜歡迄今的老團活動漸少,而新的樂團而且都是比自己年輕的「小夥子」、「小妹妹」,怎麼看都不太順眼,聽起來也不是滋味。儘管對音樂的熱情已經慢慢退燒,CD也很少買了,卻總是自我催眠「美好的年代」已經過了。

約在70年代的Julie Burchill和Tony Parsons

+++++++++++++++++++++++

他山之石:

Tony Parsons-The Open Secret

+++++++++++++++++++++++

格內相關閱讀:

「音樂」讀 尼克宏比《三十一首歌》:搖滾客的鍾情

讀 鮑伯迪倫 Bob Dylan 《搖滾記》:歌讚書也棒
+++++++++++++++++++++++

書名:那些男人的故事 Stories We Could Tell
作者:東尼.帕森斯 Tony Parsons
譯者:陳雅汝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2010,台灣:商周
ISBN:9789866285417



3 則留言:

  1. 要追求夢想
    還得要有所堅持
    熱誠與決心
    才能一直走下去呢!~

    回覆刪除
  2. TO:板主

    有看過重金搖滾雙面人一片(松山健一飾)嗎??劇情還蠻好笑滴!可惜女主角不夠正^^

    回覆刪除
  3. 我忘了哪年哪月的哪一日我在哪面墙上刻下一张脸一张微笑着忧伤着凝望我的脸

    回覆刪除